奧氮平與利培酮治療老年器質性精神障礙對照研究

2023-02-14 17:39:03 字數 999 閱讀 7106

【摘要】 目的比較奧氮平與利培酮**老年器質性精神障礙的療效和安全性。方法將72例老年器質性精神障礙患者,隨機分為奧氮平組和利培酮組,分別給予奧氮平和利培酮**,療程6周,與**前和**第2、4、6週末進行簡明精神病評定量表(bprs)評定療效,用副反應量表(tess)評定不良反應。結果**6週末奧氮平組顯效率83.

3%,利培酮組顯效率80.6%;兩組bprs評分**6週末均較**前有極顯著性下降,差異均有極顯著性(p<0.01)。

奧氮平組錐體外系反應eps不良反應發生率顯著低於利培酮組,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兩組其他因子發生率均較低,比較均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

結論奧氮平與利培酮對老年器質性精神障礙均有顯著療效,安全性高,依從性好。

【關鍵詞】 奧氮平;利培酮;老年;器質性精神障礙

奧氮平與利培酮均為新型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為**奧氮平和利培酮**老年器質精神障礙的臨床療效及安全性,我們進行了相關對照研究,現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選取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在我院住院**的老年器質性精神障礙患者為研究物件,入組標準:①符合《中國精神障礙分類與診斷標準》第3版器質性精神障礙診斷標準;②年齡≥60歲;③簡明精神病評定量表(bprs)總分≥35分;④血常規,肝、腎功能,心電圖無異常。

共72例,隨機分為兩組,奧氮平組36例,男17例,女19例,平均(66.4±11.8)歲,平均病程(2.

3±0.7)月;利培酮組36例,男16例,女20例,平均(65.5±12.

1)歲,平均病程(2.4±0.6)月。

兩組一般資料比較均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

1.2 方法

1.2.1 給藥方法奧氮平起始劑量2.

5 mg/d,逐漸加量至5~15 mg/d,平均(7.6±5.1)mg/d,利培酮起始量為0.

5 mg/d,逐漸加量至2~4 mg/d,平均(2.2±1.3)mg/d。

療程6周,均不合併使用其他抗精神病藥,若有失眠或錐體外系反應者,可酌情加用苯二氮卓類藥物和苯海索等。

利培酮腦血管不良事件

加拿大限制適應證 日前,加拿大衛生部與楊森公司共同發布資訊,要求限制利培酮的部分適應證,並修訂了藥品說明書。利培酮屬於抗精神病藥物。在加拿大用於精神 症 嚴重痴呆和雙向情感障礙的相關症狀 一項對抗精神病藥物安全性的綜合評估表明,與阿爾茨海默氏痴呆症的患者相比,存在混合型和血管性痴呆症的患者出現腦血管...

話語與圖形 拉康與利奧塔的弗洛伊德主義

作者 龔磊何瑛 學理論 下 2014年第09期 摘要 拉康通過 三界 學說來解構柏拉圖以來倡導的真假與虛實二元對立的邏各斯主義。而利奧塔則是在理性主義壓抑非理性的情況下,他要站在假想 無序 混沌的一邊,要捍衛眼的立場 圖形世界的立場。通過基於弗洛伊德思想立場來討論圖形與話語的關係,以此來回應拉康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