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問題關係到大家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2023-02-14 17:27:03 字數 1710 閱讀 2922

食品安全問題關係到大家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到經濟健康發展和社會穩定,當前,我國食品領域安全形勢仍不容樂觀,食品安全已成為社會關注的乙個焦點問題。為了解大家對食品安全方面的看法,分析存在的問題和原因,我們五(4)班展開了關於食品安全狀況的調查。

1.目的:我們希望通過這次調查,能讓大家的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得到保障,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食品等違法犯罪活動,重建信用規範市場秩序。

2.時間:3月20—3月26日。

3.地點:華聯超市,旺達超市,學校附近的小店,街旁的地攤。

4.物件:食品安全。

5.方式:實地調查,上網調查。

二.調查過程及結果

1.過程:(實地調查)

(1)華聯超市

我們小組去了華聯調查,調查結果如下:包裝上有綠色商標的食品是85%,有生產日期的食品是95%,有保制期的食品是95%,有質量安全標誌的食品是90%,有廠方位址的食品是95%。

(2)旺達超市

在旺達超市,我們的組員調查到:包裝上有綠色商標的食品是80%,有生產日期的食品是90%,有保制期的食品是95%,有質量安全標誌的食品是80%,有廠方位址的食品是90%。

(3)學校附近的小店

而在學校附近的小店,我們驚訝地發現包裝上有綠色商標的食品竟只有50%,有生產日期的食品有65%,有保制期的食品有75%,有質量安全標誌的食品有70%,有廠方位址的食品是85%。

(4)街旁的地攤

在街旁的地攤上,我們驚呆了。包裝上有綠色商標的食品竟只有15%,有生產日期的食品有10%,有保制期的食品竟然只有5%,有質量安全標誌的食品有5%,有廠方位址的食品是10%。

**:地點

綠色商標

生產日期

保制期質量安全標誌

廠方位址

華聯超市

旺達超市

學校附近的小店

街旁的地攤

由此可見,我們應該在大型超市購買東西,不在旺達、樂哈哈、笑哈哈等小型超市購買東西,尤其是學校附近的小店,街旁的地攤,等沒有營業執照、衛生許可證的地方購買東西!

(上網調查)

我們小組為了更進一步了解食品安全狀況,就上網查了資料,發現城市消費者高度關注食品安全問題,大部分消費者願意為保障食品安全支付少量的額外費用。城市消費者中,最關注食品安全的佔71.8%,不關注食品安全的僅佔0.

6%;購買食品時首選質量的佔30%,選擇質量和**並重的佔61.7%,選擇「**優先」的僅佔8%;80%以上的消費者認為超市食品安全狀況好於批發市場和農貿市場,50%左右的高收入和中等收入階層只到超市購買食品。農村消費者購買食品的價值取向主要是「**優先」。

據調查,農村消費者中,74.4%回答會適當考慮食品安全問題,但43.7%仍首選**便宜。

2.結果

通過以上調查,我們發現市民高度關注食品安全,我們但是和市民對食品安全的要求還是有距離。市民的食品安全防範意識加強,**部門應加強監管。

三結論與建議

(結論)

1.不要吃街頭小吃,注意衛生。

2.少吃學校附近小店裡賣的零食。

3.少吃沒有綠色商標、生產日期、保質期、質量安全標誌、產房位址的食品。

4.少吃油炸類食品,比如:薯片,薯條,同學們最喜歡吃的「麥當勞」等。

5.不吃沒有營業執照的小型店鋪裡銷售的「垃圾食品」。

(建議)

通過這次調查,我們學會了小組成員間的合作與分工,學會了與他人交往,學會了綜合應用資訊來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我們還知道:要購買有生產日期、保質期、綠色標誌的由正規廠家生產的食品,還懂得了用正當途徑來維護自己的權益。

食品安全問題

專案名稱社科論壇 1 記錄參與社科論壇的情況,特別是記錄自己的問題和發言 基本要求2 具體參與安排及時間節點按教師要求來實施 社科論壇題目 食品安全問題時間 2013.6.10 2012年國內最受關注的食品安全事件 1 白酒塑化劑超標 2 光明牛奶 酸敗門 3 健康元地溝油事件 4 古井貢酒 勾兌門...

食品安全問題分析

食品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本物質,是人們生活中最基本的必需品。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食品產業獲得了空前發展,各種新型食品層出不窮,食品產業已經在國家產業中佔支柱地位。但是,近幾年來,在世界範圍內不斷出現了食品安全的事件,如英國的 瘋牛症 和 口蹄疫 事件,再比如我國的三聚氰胺,瘦...

關於食品安全問題的思考

那麼,如何加強食品安全管理呢?我認為應該從四個方面入手。1 立法。現今的食品安全法存在許多漏洞,如 奶粉生產源頭的監管就是乙個空白。對於小作坊攤販的管理不夠嚴格 因此,完善食品安全法已迫在眉睫,只有加強法律監控力度,才能更有效地防止 三鹿事件 的重演。2 加強行政管理。行政管理是加強食品安全管理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