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發展糧食經濟感想體會

2023-02-14 17:24:04 字數 967 閱讀 5842

糧食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戰略物資。我縣是傳統的農業大縣、糧食主產區,長期以來種糧收入一直是農民收入的重要渠道。發展糧食經濟,保持糧食穩定增產,不僅是增加農民收入,實現小康的基本保證,而且在落實科學發展觀中具有重要意義。

我作為縣糧食行政主管部門的主要負責人,通過學習科學發展觀的精闢論述,結合工作實際,談談的幾點心得體會。

創新收購方式,維護農民利益

一是培育和發展農村糧食經紀人,作為**者從事糧食購銷活動,實施統一培訓、統一管理,完善糧食收購網;二是引領種糧大戶直接與銷區對接,減少中間環節,或組織農民參加全國性的糧油洽談、展銷、拍賣活動,提高農戶對糧油**交流的能力;三是組織農民與加工企業直接對接,發揮糧食加工廠與市場密切聯絡的資訊優勢,引領農民種植品牌糧食、綠色糧食、優質糧食,分享糧食在流通加工環節增值的利益,實現農民增收和農業增效的雙贏;四是引領種糧農民積極參加協會等中介組織,以產業化或聯購聯銷的方式,將**種糧農民生產的糧食整合起來,賣出合理**;五是依法加強糧食市場監管,引導全社會糧油收購主體,認真貫徹落實《糧食流通管理條例》,保護農民利益。

打造產業化平台,促進農民增收

首先,優化糧食品質。引導廣大農民大力發展優質、高產、生態、安全農業,生產專用糧食,推進糧食品種優質化、專用化,全面實施單收單存,讓農民真正實現增產增收;其次,推進精深加工。重點搞好外來投資糧油加工專案的嫁接,做活做精現有運營質量差的加工專案,大力開發以公尺、油為主體的深加工產品和外向型產品;再次,創新糧食產業化經營機制。

充分利用金健公尺業在我縣建立基地和倉庫的契機,大力發展訂單糧食,提高訂單履約率;支援、鼓勵糧食企業、種糧大戶和農村能人牽頭興辦專業合作經濟組織,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

延伸服務領域,幫助農民科學儲糧

減少產後糧食損失,增加農民收入,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具體體現,是最經濟、最有效的糧食增產方式。糧食部門要利用倉儲、裝置和技術、人才優勢,大力開展儲糧技術的宣傳普及,開展多種形式安全儲糧技術諮詢和技術培訓,引導農民愛糧、節糧、科學儲糧,幫助農民科學整理、保管糧食,減少產後損失。

科學發展觀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土木0807 魏文傑 通過 學習科學發展觀,加強學科建設,提公升專業內涵,培養高素質人才 的黨課學習,使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

科學發展觀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措施,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戰略任務。高等教育改革開放30年的實踐,深化了我們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為推動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重要啟示。我作為1977年恢復高考第一批考入哈醫大的考生,30年來見證 參與哈醫大的發展變化...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園長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自學前教育中心開展學習科學發展觀實踐活動以來,我積極參加了各集體學習活動,自己也認真系統地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論述,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有了比較深刻領會。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 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