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關電源PCB Layout要求歸納總結

2023-02-14 17:18:04 字數 1038 閱讀 2773

引言pcb layout是開關電源研發過程中的極為重要的步驟和環節,關係到開關電源能否正常工作,生產是否順利進行,使用是否安全等問題。

開關電源pcb layout比起其它產品pcb layout來說都要複雜和困難,要考慮的問題要多得多,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要求:

一、電路要求

1pcb 中的元器件必須與bom一致。

2線條走線必須符合原理圖,利用網路聯機可以輕做到這一點。

3線條寬度必須滿足最大電流要求,不得小於1mm/1a,以保證線條溫公升不超過70℃.為了減少電壓降有時還必須加寬寬度。

4為了減小電壓降和損耗,視需要**條上鍍錫。

二、安規要求

1一次側和二次側電路要用隔離帶隔開,隔離帶清晰明確. 靠隔離帶的元件,在10n的推力作用下應保持電氣距離要求。

2隔離帶中線要用1mm的絲印虛線隔開,並在高壓區標識danger / high voltage。

3各電路間電氣間隙(空間距離):

(1) 一次側交流部分:

保險絲前 l-n≧2..5mm

大地(pe) ≧2. 5mm

保險絲後不做要求.

(2) 一次側交流對直流部分≧2mm

(3) 一次側直流地對大地≧4mm

(4) 一次側對二次側部分4mm(一二次側元件之間)

(5) 二次側部分:

電壓低於100v≧0.5mm

電壓高於100v≧1.0mm

(6) 二次側地對大地 ≧1mm

5各電路間的爬電距離:

(1) 一次側交流電部分:

保險絲前 l-n≧2..5mm

大地(pe) ≧2. 5mm

保險絲後不做要求.

(2) 一次側交流對直流部分≧2mm

(3) 一次側直流地對大地≧4mm

(4) 一次側對二次側≧6.4mm

光耦,y電容,腳間距≦6.4時要開槽。

(5) 二次側部分之間:電壓低於100v時≧0.5mm; 電壓高於100v時,按電壓計算。

(6) 二次側對大地≧2mm.

(7) 變壓器二次側之間≧8mm

開關電源詳解

1 因為近日很多人在向我諮詢有關開關電源設計知識,這裡將我撰寫的 開關電源原理與設計 一書,希望給設計開關電源的工程師朋友一點幫助,我會以 的形式發布此書,歡迎提出改進建議!第一章開關電源的基本工作原理 1 1 幾種基本型別的開關電源 顧名思義,開關電源就是利用電子開關器件 如電晶體 場效電晶體 可...

開關電源方案

一 整體設計方案 設計方案如圖1 1所示。220v交流電壓經降壓 整流 濾波得到比較穩定的直流電壓,該直流電壓經boost電路公升壓並且通過與基準電壓比較反饋調節得到準確穩定的直流電壓輸出,輸出電壓 電流經取樣後輸入ad轉換晶元,有微控制器進行顯示和過流保護。當輸出電流大於保護設定值時,產生過流保護...

開關電源考試

7 公升壓型開關穩壓電源的設計?答 1.功率開關v的選擇 功率開關v電壓的額定電壓值為uceo 1.32 ui 0.8 1.65 1 d uo d 集電極電流ic 1.25 io d 1 d 集電極功率損耗pc的選擇 pc 2 io uceo d d 1 d。2.二極體vd的選擇 反向耐壓ud的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