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困難,天然氣中毒

2023-02-14 17:15:04 字數 937 閱讀 7572

呼吸困難,天然氣中毒?

作者:小阿

**:《心理與健康》2023年第02期

張先生退休後就被兒子接到了城裡,幫兒子打理家務。那天,張先生買菜回家,一開啟家門,就聞到一股難聞的天然氣臭味兒,心裡一慌:一定是自家的燃氣管道洩漏了。

顧不得換鞋,就趕緊衝進廚房,把燃氣管道的總閘門關掉,又把家裡的所有窗戶都開啟,跑進書房,找到燃氣公司的**,就匆匆跑出來到樓道裡給燃氣公司打**說明了情況和家庭住址。

張先生敞著家裡的大門也不敢走開,就站在樓道裡等候維修工人的到來。等待期間,張先生想起前幾天新聞報道一居民區因燃氣洩漏而發生火災,很多居民都因燒傷和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到了醫院,幸虧自己家燃氣洩漏發現得及時,否則後果真是不堪設想。想著想著,張先生感到自己呼吸越來越困難,甚至喘不上來氣、頭暈頭痛、心慌,眼前一陣陣發黑,全身出虛汗,還有點發抖,都站立不穩了,只好扶著牆慢慢坐到了地上,心想自己不會是天燃氣中毒了吧!?

他趕緊哆哆嗦嗦地又分別給家人和120打了**。

120醫護人員趕到時,發現張先生在地上躺著,渾身發抖,大口喘著氣,心率快,有120多次,血壓也公升到了180/110mmhg,他們給張先生做了簡單的檢查和處理之後,跟家人一起把張先生送到了最近醫院的急診科。

急診科的醫生聽了家屬介紹的情況,又與天然氣公司核實,燃氣管道內的氣體主要是甲烷,還有少量的氫氣、一氧化碳和其他成分,雖然味道刺鼻,但沒有什麼毒性;張先生進屋的時間也不過幾分鐘,基本不存在中毒的可能性。

但此時的張先生依然覺得胸悶、憋氣,喘不上來氣,說兩句話就覺得累,血壓和心率還是偏高。急診醫生安排張先生先留院觀察,進行了相應的對症處理,並為他開具了血液化驗檢查、胸部ct、頭部核磁等。第二天,檢查結果陸續出來了,除了頭部核磁存在少量的腔隙性腦梗死之外,其他結果一切正常,而早在幾年前張先生的頭部核磁檢查也是同樣的結果。

張先生的血壓和心率也恢復了正常,急診醫生說他現在身體沒有問題,可張先生還是覺得胸悶憋氣頭痛。張先生和家屬都很奇怪,他的不舒服該怎麼解釋呢?

天然氣與液化天然氣知識

二 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近20多年來,世界天然氣需求持續穩定增長,平均增長率保持在2 預計2020在世界能源組成中的比重將會增加到29 左右。中國是開發利用天然氣資源最早的國家。新中國成立後,天然氣產業有了很大發展。特別是 八五 以來,中國儲量快速增長,天然氣進入高速發展時期。但從全世界看,中國天...

天然氣工作匯報 天然氣利用8 18

且末縣天然氣利用及民用天然氣工程情況 州經信委 現將且末縣天然氣利用及民用天然氣工程情況匯報如下 一 天然氣利用現狀 一 總體情況。1 2011年末用氣情況。2011年我縣使用天然氣供給60萬立方公尺,其中民用天然氣54萬立方公尺,商業天然氣6萬立方公尺。民用天然氣 為每方2.4元,商業用天然氣 為...

天然氣應急預案

3.2.2及時防止燃燒 迅速排除險情。現場人員應把主要力量放在各種火源的控制方面,為迅速堵漏創造條件。對天然氣已經擴散的地方,電器要保持原來的狀態,不要隨意開或關 對接近擴散區的地方,要切斷電源。3.2.3用開花水槍對洩漏處進行稀釋 降溫。3.2.4對進入天然氣洩漏區的排險人員,嚴禁穿帶釘鞋和化纖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