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存在誠信缺失的若干方面

2023-02-14 17:15:03 字數 1157 閱讀 8352

作者:周磊楊新安史瑞東

**:《散文百家·下旬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隨著國家的不斷發展,經濟和科技的進步,很多大學生在思想政治方面並沒有跟緊時代前進的腳步。現在,在大學校園生活校園裡,很多大學生不思進取,整體想著怎麼鑽空子,這已經不是乙個大學生該做的行為,但是依舊有很多大學生都存在著誠信缺失的問題,並且是相對嚴重的。

關鍵詞:大學生;誠信缺失;若干方面

在一般意義上,我們理解的誠信被認為是誠實和值得信賴的,以及人們在行為過程中的行為質量。目前,大學生在誠信方面普遍誠實守信,但與此同時,由於多重概念的影響,大學生缺乏誠信的現象也很普遍。

一、大學生在各方面都存在著偷工減料的問題

首先,大學的一些課程安排的不合理,一些大學專業的基礎課程太雜,絕大多數學生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學習大量的知識,導致大學生無法真正的理解這些知識,學校即社會過於重視績點和畢業率,從而忽視了對了大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在大學校園中,大學生沒有良好的道德環境和道德氛圍。由於這些情況的出現,大學生更注重學業成就而不是思想道德。

例如,為了能夠拿到高的績點,許多學生都會在考試進行作弊。其次,在考試實驗用的閉卷考試的防止作弊的辦法,這種單一的防止作弊的監考方式,再以監考老師為監督重點的情況下會發生定的紕漏,使一部分大學生有機可乘進行作弊行為,所以需要在考試時進行多元的多手段的監考方式的推廣與改革。大學生對於考試作弊也存在著競爭、從眾和僥倖心理。

大學生平時對課程學習不夠重視,考試時卻擔心考不好,會被別人瞧不起,會影響評優,會影響畢業後找工作等,而進行考試作弊。還有一部分學生在考試時並未打算作弊,但在他人都作弊的情況,他沒有作弊而被周邊的同學取笑,沒作弊很傻,從而產生從眾心理進行作弊行為。據不完全調查,在大學期間完全沒有作弊行為的同學僅佔全校同學的1/10,考試時產生過作弊想法但並沒有進行作弊行為的同學佔全校同學的五分之一,在考試時產生過作弊想法也實施了作弊行為的同學佔全校同學的一半以上。

再次,考試作弊的方法,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科技的不斷變化,由原來的交投接耳,傳紙條,夾帶紙張等行為,發展到現在的發簡訊,在網際網路上搜尋答案,入耳式耳麥等高科技作弊手段。有的大學生在很多重大考試活動當中進行**的行為,如國家四六級考試,計算機等級考試,研究生入學考試。哪怕有很多****了這種行為,但在現實生活當中,**高科技作弊手段等行為仍屢禁不止。

有的學校為了嚴肅考紀,考試時對老師進行防作弊培訓,考試時進行電子訊號遮蔽,甚至出動警察封鎖周邊,這些行為都體現出了大學作弊之風猖狂。

大學生存在的心理問題及應對措施

大學生是未來社會的領導者和建設者,也是將來國家經濟政治政策的決策者,他們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未來社會的走向和發展狀況。因此,重視和研究大學生的心理狀態,引導大學生排解心理障礙,培養健康的心理素質是高校教育的乙個重要任務。一 當代大學生普遍存在的幾個心理問題 1.人際關係問題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學生成長...

大學生公德缺失的教育對策

摘要 當前大學生在文明禮貌 遵紀守法 愛護公物和保護環境等方面,均不同程度地存在著公德缺失現象。造成大學生缺失社會公德的原因主要是受傳統倫理思想 封建社會的宗法制度 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以及當前公德教育存在缺陷 我國公民道德法律化程度偏低等。加強大學生公德教育,必須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 轉變觀...

作誠信的大學生

誠信是人類社會共有的一項根本性道德原則和行為準則,誠信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精華,是我國自古以來尊奉的道德原則和立身治國之本,也是當前我國社會政治 經濟 文化 司法 教育等活動中的一條重要原則。作為未來現代化建設事業的 人,大學生要弘揚民族精神,做誠信人,說誠信話,辦誠信事,把誠信貫徹到各個方面。陶行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