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蚊子戴罪立功

2023-02-14 17:12:04 字數 2005 閱讀 6002

路愛道說到蚊子,人們無不厭煩和噁心,因為儘管它們身長只有幾公釐,卻要比塊頭比它們大得多的眼鏡蛇、鯊魚和獅子等都惡毒得多。在威脅人類生命的動物排行榜上,它們目前排名第一,算是危害人類的最**殺手。有資料顯示,小小蚊子竟然是近年來造成每年超過200萬人死亡的元凶。

不過,科學家並沒有認為蚊子一無是處:既然這些人們很難徒手將其捕獲的傢伙能夠輕鬆地取人的性命,說明它們的確有些神奇本領。既然如此,何不借來一用呢?

前不久,日本科學家就對蚊子的吸血注射技術進行了深入剖析。

他們發現,蚊子抽血的高明之處在於它們的嘴巴有像鋸齒狀的針頭,和我們常見的注射針頭平滑的表面相比,這鋸齒狀的針頭和**組織接觸的面積更小,這就減少了嘴巴對神經的刺激,所以產生的刺痛感很弱,甚至讓人感覺不到。為了防止在吸血過程中人們有所知覺,而被一巴掌就地正法,聰明的蚊子還有一招:當把嘴巴刺入人體**後,它們會馬上分泌一種含有抗凝血物質的唾液,這樣,它們就會阻止**因流血而自動收口,從而始終讓**感覺不到蚊子嘴巴的存在。

正是憑藉這一招,它們才能夠從容飲血,然後逍遙離去。

受此啟發,科學家製作了長1公釐、直徑僅0.1公釐的帶有鋸齒的針頭,這也是迄今為止人類發明的最細小的針頭。實驗證實,用仿蚊子嘴巴製成的針頭注射時,被注射者幾乎無任何刺痛感,而藥液仍能暢通無阻地進入**。

除了為人類貢獻「注射技術」之外,蚊子還能為人類貢獻點什麼呢?

最近,日本科學家又想出了一條讓蚊子戴罪立功的妙計,那就是借用蚊子的利嘴,讓它們充當「飛行疫苗接種器」。這個靈感是由蚊子吸血時分泌的「唾液」激發出來的——如果把它們此時分泌的唾液變成沒有致命細菌且含有人體疫苗的唾液,那麼蚊子不就可以「棄惡從善」了嗎?為此,科學家們從兩方面開始入手,一是篩選出雌性蚊子,因為雄性蚊子「吃素」,專以植物的花蜜和果子、莖、葉里的液汁為食,而雌性蚊子雖然也品嚐植物的液汁,但一旦「婚配」後,它們就非吸血不可,不這樣它們的卵巢就不能發育。

二是通過對蚊子基因的改造,讓它們的唾液蛋白質中產生一種抗原,這種抗原能刺激和誘發人的機體產生特定的免疫反應,有了這種免疫反應,人就能抵抗某一特殊病菌的侵襲,因此這種抗原也被稱為疫苗。

目前這兩項任務都已經順利完成了,下一步需要解決的難題是如何控制它們給人體的「注射」量,還要解決人們是否願意接受這種新奇的接種方法等問題。科學家認為,這種疫苗接種新方法非常值得嘗試,下一步人類還可以繼續挖掘蚊子的潛力,讓它們「棄惡從善」,多為人類幹點好事。

【自我評價】

1.知**園。請給下列加點的字注意。

捕獲(  迄今(  接種(  唾液(

篩選(  卵巢(  病菌(  分泌(

2.「血」字巧注音,規律認真尋。

抽血(  血案(  血塊(  一針見血(

輸血(  出血(  血管(  血雨腥風(

「血」通常在用於口語時讀(  在正式場合與局面用語時讀(

3.組詞小能手。

斬(  脅(  鋸(  誘(

折(  協(  據(  鄉(

析(  肋(  劇(  鏽(

4.句子大練兵。

(1)既然如此,何不借來一用呢?

改為肯定句:

改為雙重否定句:

日本科學家對蚊子的吸血注射技術進行了深入剖析。

縮句:(2)蚊子為人類貢獻了「注射技術」。蚊子為人類充當「飛行疫苗接種器」。請用上合適的關聯詞語,將上述句子連成一句話。

(3)學以致用。用下列詞語造句。

十惡不赦:

一無是處:

5.快樂選擇。選擇正確的說明方法填在括號裡。

說明方法有:a.列數字  b.打比方  c.作比較  d舉例子

(1)受此啟發,科學家製作了長1公釐、直徑僅0.1公釐的帶有鋸齒的針頭,這也是迄今為止人類發明的最細小的針頭。

(2)蚊子抽血的高明之處在於它們的嘴巴有像鋸齒狀的針頭,和我們常見的注射針頭平滑的表面相比,這鋸齒狀的針頭和**組織接觸的面積更小,這就減少了嘴巴對神經的刺激,所以產生的刺痛感很弱,甚至讓人感覺不到。

6.精挑細選。

這篇文章的結構是(

7.精讀細品。

(1)短文有乙個過渡段,請你用「  線畫出來。

(2)科學家模擬蚊子   發明了有鋸齒狀的針頭。

(3)借用蚊子的利嘴,讓它們充當

2019楊陵事業單位面試熱點 讓「黑急救車」立即剎車

綜上所述,相關人員見利忘義 監管部門管理乏力 救護車定位偏差 醫療機構等投入不足,固然是各地黑救護車亂象產生的不可忽視的原因,但充其量只是誘因,而壟斷或準壟斷的救護車配置許可規定,才是造成今日各地黑救護車氾濫的根源。對策建議 黑救護車氾濫,呼喚的不僅是嚴管和打擊,更是對相關救助制度改革的呼喚。只有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