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跑運動員競技能力的結構分析

2023-02-14 17:06:02 字數 978 閱讀 5918

作者:趙延敏陳庭闊

**:《新西部下半月》2023年第04期

【摘要】 通過文獻資料、專家訪談及個人常年實踐經驗總結,對運動員的各項能力指標進行分析,認為應該牢牢把握技術因素、體能因素、心理因素、戰術能力等幾個方面對運動員的作用,使短跑運動員的競技能力逐步提高。【關鍵詞】 短跑;運動員;競技能力結構

一、問題的提出

幾十年來,我國的短跑運動水平一直和國際相差甚遠,可能與我們的短跑理論有關,尤其是對短跑運動員專項競技能力的認識,許多專家和教練員長期存在著誤區。例如,在技術上把實際上是水平運動的短跑看成是垂直方向的蹬擺,把最大力量看成是專項力量而大搞槓鈴訓練等,本文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構建短跑運動員競技能力結構模型,給教練員們一點應該訓練什麼的提示。

二、分析與論證

1、體能

(1)身體形態。

第一,身高。不同的短跑專案對身高有不同的要求。一般來說身材高一點較有利,但如身材過高步幅過長就會限制步頻,反過來影響跑速,所以身高必須和步頻相適合。

也就是說,短跑運動員(特別是以100m為主項的運動員)既要注意身高,但也不應單純追求身高。研究證實,一般男子身高為1.74公尺至1.

80公尺左右;女子為1.64公尺至1.70公尺左右。

有時一些小個運動員也能取得好成績。在200公尺和400公尺中運動員難免要出現神經疲勞,體能下降首先影響的是步頻,這就需要步長來補充,因此200公尺400公尺對運動員身材要求高一些,目前世界男子200m成績前50名運動員的平均身高為1.82m,男子400m的平均身高為1.

86m。

第二,下肢與身高的比值要大。下肢較短者,在同等身高、其他技術、素質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所獲得的步幅相對較小;在步頻相同的情況下,下肢短的運動員要獲得與下肢長的運動員一樣的步幅,就必須改進技術和提高蹬地的力量來彌補身體條件的不足。否則,速度就會低於下肢長的運動員。

我國運動員的這項比值,一般男子為0.500至0.520之間,其平均比值為0.

512左右,女子為0.495至0.520之間,平均比值為0.

507左右。

運動員競技心理能力和狀態診斷

一 我國運動心理實驗和測驗發展概況 現在世界許多國家對優秀運動員通常利用現代化的方法和手段,並在心理學家的指導下進行訓練,其目的在於對運動員的訓練要求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而應用心理實驗與測驗作為對運動員心理現象及其規律進行研究的方法,是保證完成訓練和比賽任務的重要手段。運動員競技心理能力和狀態診斷是...

寫給短跑運動員的運動會廣播稿

寫給短跑運動員的運動會廣播稿致百公尺運動員 你是飛翔的鷹,你是奔跑的鹿,你是兇猛的豹,你是飛揚的火焰呀,你是快捷的閃電!百公尺一瞬,百步激揚,明亮的嗓音,明亮的容顏。你是英雄!致參加100公尺的運動員 一聲槍響班著颯爽的秋風,你們亮出自己的風采,在這短短的100公尺中,你們與時間爭分奪秒,只為了 那...

競技體育異化下運動員修養的探析

作者 王開雨 體育時空 2017年第04期 中圖分類號 g803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9328 2017 04 000 02 摘要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進步,競技體育異化作為一種顯著存在的社會現象倍受人們的關注,引起了社會的巨大反響。異化引發了運動員一系列道德修養 人性缺失現象,導致了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