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3 7 有載調壓控制 說明書

2023-02-14 16:18:02 字數 4438 閱讀 5721

yk-3

有載分接開關自動控制器

(7檔)

使用說明書

貴州長征電器股份****高壓電器事業部(長征電器一廠)

1.概述

1.1 主要用途

yk-3有載分接開關自動控制器(以下簡稱控制器)主要用來控制35kv有載調壓分接開關與有載調壓變壓器組成自動調壓系統。

控制器能與國內絕大多數開關生產廠家產品相容,可作為公升級換代產品使用。

1.2適用範圍

控制器作為一種自動控制裝置通過有載分接開關附帶的電動操作機構來控制有載分接開關的切換操作,實現有載調壓的自動控制。

控制器可通過輕觸按鍵進行整定電壓、調壓精度、延時時間、單元位址等引數的設定。控制器可顯示取樣電壓、操作次數及分接位置。

控制器設有欠電壓保護、過電流閉鎖功能,以確保有載分接開關的安全操作。

控制器具有防滑檔功能,乙個操作指令開關動作且只動作一檔。確保有載調壓的安全進行。

控制器有著完善的介面:

a)觸點方式:位置訊號輸出可以是bcd碼或者一一對應的無源觸點(通過控制器內撥碼開關選擇)。遠動訊號可通過常開無源觸點輸入。

綜合自動化系統通過上述觸點實現有載分接開關的遠端監視與控制。

b) rs485 通訊介面:綜合自動化系統通過該介面可對控制器(僅限於工作在單獨模式下)進行遙控、遙測、遙信,實現有載分接開關的無觸點的遠端監視與控制。

控制器通過rs485通訊介面,可實現無需上位機干預的任意台有載開關併聯執行。(常規配置無此功能,若需要請在定貨時說明)

2.工作環境

2.1周圍空氣溫度不低於-10℃,不高於+40℃;

2.2空氣相對濕度不大於85%;

2.3海拔高度不大於2000m;

2.4無顯著振動和衝擊場所;

2.5無**危險的介質,周圍介質不含有腐蝕金屬及破壞絕緣的氣體或導電塵埃;

2.6無雨雪侵蝕的場所。

3.外形及安裝尺寸

3.1安裝尺寸見下圖。

3.2外形尺寸見下圖:

4主要技術引數

4.1額定引數

4.1.1電源電壓:380v

4.1.2額定頻率:50hz

4.1.3取樣電壓:100v/ 400v

4.1.4欠電壓:70%

4.2整定引數

4.2.1整定電壓:85-460v,步長0.5v

4.2.2調壓精度:0.1-9.9%,步長0.1%

4.2.3延時時間:5-180s,步長1s

4.2.4單元號:1-9

4.3顯示引數

4.3.1取樣電壓:0-500v

4.3.2分接位置:1-7

4.3.3操作次數:0-65535

5結構及工作原理

5.1結構

控制器採用金屬機箱,外形美觀大方,且為內部電路提供了電磁遮蔽良好的工作環境;控制器控制單元為8位mcu並採用了薄膜面板和輕觸按鍵,使用者可在面板上通過輕觸按鍵進行引數設定及手動操作,由於引數設定及顯示均數位化,因此,引數設定方便、快捷、準確、直觀,人機對話介面好。

5.2 方框圖見 6.1.3

5.3原理簡介

分接位置經隔離後為cpu讀取並顯示並輸出分接位置的bcd碼。取樣電壓通過互感器輸入控制器,經a/d轉換後為mcu讀取,與使用者設定的整定電壓比較,如果偏差大於設定的調壓精度,進行延時後發出公升壓/降壓指令,驅動分接開關頭部的電機使分接開關完成一次切換操作。使用者也可通過遠動指令輸入介面或者通過rs485介面輸入切換指令。

6控制器的安裝與調整

6.1控制器的安裝

6.1.1控制器為嵌入式安裝,見安裝示意圖

6.1.2控制器的接線端子見下圖

6.1.3使用者根據下圖接線

6.2控制器的調整

控制器面板如圖所示

6.2.1工作模式的設定

使用者可按動工作模式選擇按鍵以選擇所需要的工作模式:

1、 單獨模式下的自動、手動方式

2、 併聯(主)模式下的自動、手動方式

3、 併聯(從)

在設定其他引數時可先設定為手動,待引數設定完畢後再轉成自動方式。

控制器工作在單獨及併聯(主)模式,控制器均響應遠動指令(無源觸點)。

工作在在併聯(從)模式,控制器不響應遠動指令。僅需要遠動控制(無源觸點)時,工作模式應設為手動。這時控制器不進行自動調壓,僅響應手動操作和遠動控制指令。

過電流閉鎖輸入為常閉觸點,該觸點斷開即表示發生過電流閉鎖,控制器不響應任何調壓指令,以確保有載調壓的安全進行。

撥碼開關的設定:

1.撥碼開關的第1位,設定分接位置的輸出形式,撥往上面「off」,輸出一一對應的分接位置訊號;撥往下面「on」,輸出bcd碼分接位置訊號。

出廠時設定為一一對應輸出形式。

2.撥碼開關的第2、3位,設定開關的最大分接位置數:5(2:on,3:

on),7(2:on,3:off),8(2:

off,3:on),9(2:off,3:

off)。

控制器操作至最大分接位置將進行高位限位,不再響應公升壓指令;控制器操作至分接位置「1」將進行低位限位,不再響應降壓指令;沒有分接位置訊號輸入控制器時(位置顯示為「0」 )控制器不響應公升、降壓指令。

撥碼開關的設定關係到開關的安全執行,在控制器出廠時已設定,一般無須更改。確有必要更改時,請參照說明在關掉電源後謹慎操作。

6.2.2引數的選擇

使用者可按動引數設定的「選項」按鍵來選擇需要設定或顯示的引數,選定的引數數值將在引數顯示視窗顯示。

6.2.3引數的設定

選定需要設定的引數(整定電壓、調壓精度、延時時間)後,其值即在顯示視窗顯示,使用者可按動引數設定的「+」按鈕以規定的步長在引數設定預定的範圍內設定引數。

a) 整定電壓

選擇引數「整定電壓」,按動引數設定按鈕「+」在85-460v之間以步長0.5v整定。該項引數整定應根據現有的執行條件並以電壓互感器二次電壓為參考

輸入的取樣電壓低於整定電壓的70%時,即發生欠電壓閉鎖,欠電壓指示燈點亮,並且禁止有載分接開關在自動工作方式下的切換操作,以確保有載調壓系統的安全。

b) 調壓精度

本項整定應根據相對級電壓進行,即:

bd(%)0.7…1.0)x 100ust / un

其中bd ——調壓精度(%)

ust ——級電壓(v)

un ——額定電壓(v)

選擇引數「調壓精度」,按動引數設定按鈕「+」在0.1%——9.0%之間以步長0.1%整定。

注:推薦bd(%)0.8 x 100ust/ un

例:變壓器級電壓為1.25%時,調壓精度可設為1%,變壓器級電壓為2.5%時,調壓精度可設為2 %,c) 延時時間

如果電壓偏差百分數超出設定的調壓精度範圍,該延時即發生。如果電壓偏差百分數又減小至設定的調壓精度範圍之內,已經進行的延時時間即無效。達到設定的延時時間後控制器發出公升壓/降壓指令。

選擇引數「延時時間」,按動引數設定按鈕「+」在5-180s之間以步長1s整定。

該項的整定應根據電網電壓波動情況、期望的電網質量、調壓精度及有載分接開關的使用壽命等方面的因素進行綜合考慮。

d) 取樣電壓

選擇引數「取樣電壓」,引數顯示視窗即顯示實際輸入的取樣電壓值。

e) 操作次數

選擇引數「操作次數」,引數顯示視窗即顯示有載分接開關的切換操作次數。操作次數超過65535後將從0開始重新記數。

f) 單元號

單元號為控制器的通訊位址,多台控制器的rs485通訊介面並接與上位機通訊時,需為每台控制器分配不同的單元號。

選擇引數「單元號」,按動引數設定按鈕「+」在1-9之間以步長1整定。

6.2.4手動操作

a) 公升壓按鍵

在手動操作模式下,按動手動操作「公升壓」,啟動有載分接開關的公升壓操作。

b) 降壓按鍵

在手動操作模式下,按動手動操作「降壓」,啟動有載分接開關的降壓操作。

c) 停止按鍵

在任何模式下,按動「停止」按鈕,均可停止正在進行的有載分接開關的公升壓/降壓操作。

6.2.5分接位置顯示

有載分接開關的分接位置訊號在分接位置顯示視窗顯示(0-9)。

6.2.6併聯執行

任意多台控制器通過rs485通訊介面,可實現無需上位機干預的有載開關併聯執行。

這種併聯方式為主從方式,其中一台控制器為主機,工作方式為併聯(主)模式下的自動、手動方式;其餘則為從機,工作方式為併聯(從)。控制器的cx2-1、cx2-2通過遮蔽雙絞線分別連線,以實現兩台控制器之間的資料交換。

如果從機的「通訊故障」燈亮,表示從機未接收到主機的有效資料,可能是通訊線未接好,顯示通訊故障。

主機進行調壓時,從機進行與主機相同的調壓操作;主機沒有調壓操作時,從機與主機進行分接位置的比較,如果不同則公升壓或降壓進行糾正,直至與主機的分接位置相同。

如果從機的分接位置在10秒內仍不能與主機一致,或者通訊故障持續10秒,則失步報警繼電器動作,常開觸點閉合。

7投入使用

使用者進行正確的安裝接線和相應的引數設定後控制器即可投入使用。

注意:開關檢修時應卸下開關到控制器的連線電纜,否則有觸電危險。

cx1、cx2 各端子含義

(青嘴山變壓器yk3定義)

yk3 7 有載調壓控制 說明書

yk 3 有載分接開關自動控制器 7檔 使用說明書 貴州長征電器股份 高壓電器事業部 長征電器一廠 1.概述 1.1 主要用途 yk 3有載分接開關自動控制器 以下簡稱控制器 主要用來控制35kv有載調壓分接開關與有載調壓變壓器組成自動調壓系統。控制器能與國內絕大多數開關生產廠家產品相容,可作為公升...

110kv正泰有載調壓變壓器說明書

110kv馬泰壕變電站裝置型號說明 一 主變壓器 型號 s z 10 2500 110 額定容量 25 25mva 額定電壓 110 10.5kv 分接範圍 110 8x1.25 10.5kv 額定電流 131.2 1374.6a 連線組別 ynd11 額定頻率 50hz 相數 3 冷卻方式 ona...

35kV有載說明書

tl teng long 35kv有載分接開關 使用說明書 浙江省三門騰龍電器 位址 浙江省三門縣城關上洋路263號 057683379188 傳真 0576 郵編 317100 1.概述 f系列複合式有載分接開關,具有結構先進 動作可靠,使用壽命長,維護方便等優點,適用於50hz,額定電壓35k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