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水解卦註解

2023-02-14 16:03:03 字數 4918 閱讀 5584

解卦第四十(下坎水上震雷——雷水解卦)

解,利西南。無所往,其來復吉;有攸往,夙吉。

1、解卦象徵釋解險難之意,其利在於能施於西南眾庶之地,使群情得以舒緩。患難初解,無難可往,則以安靜為吉。俟來復而安居以修治其內。

若出現危難,則應有所作為,並宜及早前去,迅速紓解為吉。◎解,紓也,散也。有釋解險難、紓緩物情之意。

◎西南,坤地,喻眾庶也。說卦傳:坤為西南之卦,坤又為眾,故西南象徵眾庶。

2、李士鉁曰:雷之威無所不摧,水之德無所不滌,破天地煩鬱之氣而洗濁垢,解之象也。已解則無事,故無所往,待其來復。

蓋大難初平,當清淨無為,以養其氣,定人心,不更生事以擾之,則氣自復元,人自復業,故吉。若有所事,必當速了,不可曠日持久,重擾吾民。「無事不生事,有事即了之。

」此所以常如無事也。

3、褚仲都曰:世有無事求功,故戒以無難宜靜。亦有待敗而救,故戒以有難須速。

4、黃壽祺曰:坤之得在西南,蹇、解之利亦在西南,三者取象皆同,而寓意各有所主:坤卦主陰柔當順行、居後;蹇卦主濟蹇,利在從平易著手;解卦則主紓解險難,應施於眾庶。

5、序卦傳:蹇者,難也。物不可終難,故受之以解。

6、崔覲曰:蹇終則來,碩吉,利見大人,故言物不可以終難。故受之以解。

彖曰:解,險以動,動而免乎險,解。解,利西南,往得眾也。其來復吉,乃得中也。有攸往,夙吉,往有功也。天地解,而雷雨作,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解之時大矣哉。

1、彖傳曰:解卦下坎險、上震動,動於險外,故能免於險,有紓解險難之象,故為解卦。西南坤位為眾庶之地,能前往為民眾紓解困難,必得民心之擁護,故有利。

患難已解,無難可往,宜休養生息,以待陽氣之復生,則可致吉祥,此得理之中。若有事則解難宜速,不可失其先機,亦可獲致吉祥,故前往解難,得有其功。

2、劉沅曰:因險而動,不安於險而能免乎險,故名解。若動而不能免,猶不得為解。

3、孔穎達曰:往之西南,得施解於眾,所以為利也。無難可解,退守靜默,得理之中。解難宜速,則不失其幾,故往有功也。

4、馬其昶曰:西南坤方,乾元利往西南以交於坤,一索得震,再索得坎,為雷為雨而成解也。坤為眾,往得眾即往得坤也。

5、天地紓解其蔽塞,草木逢春,春雨乃作,胚胎逬裂,蓓蕾怒放,芽櫱滋長,而外甲坼裂,百果草木莫不解放。吾人應效法大自然之作為,把握此紓解的時機是多麼重要啊!

6、孔穎達曰:震坎有雷雨之象,以明解義。天地解緩,雷雨乃作;雷雨既作,百果草木皆孚甲開坼,莫不解散也。

7、胡炳文曰:解上**易則為屯,動於險中為屯,動而出乎險外為解。屯象草穿地而未甲,解則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

8、劉沅曰:天地之解,人事如之,則時以動而險盡平,故約時大。

9、「利西南」,虞翻曰:臨初之四。坤,西南卦。

初之四,得坤眾。故「利西南,往得眾也」。「無所往,其來復吉」,虞翻曰:

謂四本從初之四,失位於外,而無所應,故「無所往」。宜來反初,復得正位,故「其來復吉」也。二往之五,四來之初,成屯,體複象,故稱「來復吉」矣。

「有攸往,夙吉」,虞翻曰:謂二也。夙,早也。

離為日,為甲。日出甲上,故早也。九二失正,早往之五,則吉。

故「有攸往,夙吉,往有功也」。

10、虞翻曰:險,坎。動,震。解,二月。雷以動之,雨以潤之,物鹹孚甲,萬物生震。震出險上,故「免乎險」也。

11、荀爽曰:幹動之坤而得眾,西南眾之象也。陰處尊位,陽無所往也。:來復居二,處中成險,故曰「復吉」也。五位無君,二陽又卑,往居之者則吉。據五解難,故「有功也」。

謂乾坤交通,動而成解卦,坎下震上,故「雷雨作」也。解者,震世也。仲春之月,草木萌牙。雷以動之,雨以潤之,曰以烜之,故「甲宅」也。

12、王弼曰:無所而不釋也。難解之時,非治難時也。故不言用也。體盡於解之名,無有幽隱,故不曰義也。

象曰:雷雨作,解;君子以赦過宥罪。

1、大象傳曰:解卦下坎水、上震雷,故有雷雨交作之象。萬物當春,因雷雨之起而紛紛舒發生機,故有紓解之意。

2、來知德曰:雷雨交作,天地以之解萬物之屯。 屯:初生之困難。

3、君子者觀察解卦雷雨交作,天地以之解萬物之屯之象,悟知當赦免百姓過失,寬宥其罪惡,以體現開明而寬大的仁政。◎赦,免除。過,無心之失。◎宥,寬宥。罪,有心之惡。

4、趙汝謀曰:雷者,天之威;雨者,天之澤,猶刑獄之有赦宥。

張洪之曰:雷電之威,濟之以雨露之恩,而寬則得眾矣。

5、孔穎達曰:赦謂放免,宥謂寬宥,過輕則赦,罪重則宥,皆解緩之義。

6、虞翻曰:君子謂三。伏陽出,成大過。

坎為罪人則大過象壞,故「以赦過」。二四失位,皆在坎獄中。三出體幹,兩坎不見。

震喜兌說,罪人皆出,故以「宥罪」。謂三入則赦過,出則宥罪。公用射隼以解悖,是其義也。

初六,無咎

象曰:剛柔之際,義無咎也。

1、初六當危難初解之時,以柔處下,上與九

二、九四兩陽相比應,應剛而承剛,得剛柔交際之宜,難必解矣,故曰無咎。

2、初六爻僅言無咎二字,有兆辭而無象辭,其言甚簡,乃由於全爻之喻意,已包含在爻象之中,不復言也。

3、李士鉁曰:爻辭簡易無過此,亦以解難之初,無所事事,故不多系之辭。

4、虞翻曰:與四易位,體震得正,故「無咎」也。

5、象傳曰:初六以柔處下,與九

二、九四兩陽相比應,剛柔得以相互交接、遇合,宜其無咎也。

◎際,交接、遇合之意。 義,宜也。

6、程頤曰:初、四相應,是剛柔相際接也,剛柔相際,為得其宜,難既解而處之剛柔得宜,其義無咎也。

7、馬其昶曰:初六失位疑若有咎者。然解以

二、四兩剛成卦,其所以為雨者,二也,不可以不承之也;所以為雷者,四也,不可以不應之也。承二應四,於剛柔交際之宜,最為得之。雖不變,無咎。

8、薛溫其曰:屯,剛柔始交而未相和會,動乎險中,故有難。解,剛柔已相際接,動而岀險,故義無咎。

9、虞翻曰:體屯初震,剛柔始交,故「無咎」也。

九二,田獲三狐,得黃矢,貞吉。

象曰:九二貞吉,得中道也。

1、九二陽剛居中,上應六五君王,為君王所倚重。以其位居下坎之中,得知坎險之內情,故能解除眾多隱伏之患。又九二稟剛中之質,象徵其擁有剛直、中和之美德。

如能謹守正道,必獲吉祥。◎田獲三狐,謂解除眾多隱伏之患。田,獵也。

三,喻多也。狐,喻隱伏之患

◎得黃矢,喻其擁有剛直、中和之美德。黃,喻其得中。矢,喻其剛直。

2、王弼曰:九二剛中而應,為五所任,處於險中,知險之情,以斯解物,能獲隱伏也。田而獲三狐,得乎理中之道,不失枉直之實。

3、李士鉁曰:狐性善媚,猶小人之惑君子。九二有剛中之德,為六五所倚任,其力足以治之。

物三為群,獲三狐則小人盡矣。黃言其得中,矢言其剛直,惟中直始足以去小人,而大難平矣,故貞吉。

4、虞翻曰:二稱田。田,獵也。變之正,艮為狐。坎為弓。離為黃矢,矢貫狐體。二之五,歷三爻。故「田獲三狐,得黃矢。」之正得中,故「貞吉」。

5、象傳曰:九二能謹守正道而獲吉祥者,以其擁有剛直、中和之美德,能行中直之道也。

6、黃壽祺曰:九二以陽居陰,有失正之象,惟其剛直處中,有得黃矢之美,遂能排除隱患,田獲三狐,故爻辭稱其貞吉。象傳所謂得中道,即說明九二之所以能守正獲吉之主因。

7、虞翻曰:動得正,故得中道。

六三,負且乘,致寇至,貞吝。

象曰:負且乘,亦可醜也,自我致戎,又誰咎也。

1、六三陰柔失位,為無德小民,卻乘凌於九二陽剛之上,猶如揹負重物之小人,而欲竊據高位,易於招致強寇掠奪。此乃說明居非分之位者,將不能長久,而誡其當謹守正道,改邪向善,以防憾惜。

2、劉沅曰:六三陰柔無德,欲居高位以為榮,取非其有,力不勝重,有如負焉。據非其地,以高凌人,有如乘焉。人將奪之,故致寇至。

3、楊萬里曰:市井負販小人,乘公卿大夫之路車,此竊位、僭位之甚者。

4、虞翻曰:負,倍也。二變時艮為背,謂三以四艮倍五也。

五來寇三時,坤為車,三在坤上,故「負且乘」。小人而乘君子之器《象》曰:「亦可醜也」。

五之二成坎,坎為寇盜。上位慢五,下暴於二,慢藏悔盜,故「致寇至,貞吝」。

5、象傳曰:「負且乘」,意旨六三以小人之身而竊居高位,其行為也太醜惡了。如果因此而招致兵戎侵伐之難,又能歸咎於誰呢。

6、雷恩曰:負且乘,小人自以為榮,而君子恥之,故可醜也。寇小為盜,大則為戎,任使非人,則變解為蹇,天下起戎矣。

7、李士鉁曰:凡物非其所有者,有必不久;位非其所處者,處必不安。大亂後容有小人竊位之時,然易敗召侮而起戎心,可不戒哉。

8、繫辭上傳雲:作易者其知盜乎?易曰:

「負且乘,致寇至。」負也者,小人之事也;乘也者,君子之器也。小人而乘君子之器,盜思奪之矣;上慢下暴,盜思伐之矣;慢藏誨盜,冶容誨淫。

易曰:「負且乘,致寇至。」盜之招也。

爻辭言外之意,在說明小人能竊據高位,乃由於居上位者任人之輕忽不慎,而自招禍害。

9、虞翻曰:臨坤為醜也。坤為自我。以離兵伐三,故轉寇為戎。艮手招盜,故「誰咎也」。

九四,解而拇,朋至斯孚。

象曰:解而拇,未當位也。

1、九四陽居陰位,下比六三而為其所糾附,猶如其手之拇指生患,有礙其與初六之相應。故須解其拇,然後初、四得以陰陽相應,而誠信之德可以顯現。◎而,通「爾」,汝也,指九四。

◎拇,手拇指也。◎朋,指初六。◎斯,則也,就也。

2、王弼曰:九四失位不正而比於三,故三得而附之,為其拇也。三為其拇則失初之應,故解其拇,然後朋至而信矣。

3、虞翻曰:二動時艮為指。四變之坤為母,故「解而母」。臨兌為朋,坎為孚。四陽從初,故「朋至斯孚」矣。

4、象傳曰:九四須阻止六三之糾附,猶如解除其手拇指之生患者,說明九四既陰居陽位,又下比六三陰柔小人,其居位極其不當。

5、李士鉁曰:九四一陽出險而動,雷震而群陰散,故卦必至四而言解。

6、黃壽祺曰:二、四兩陽爻,皆有王臣之象,然居位均不正。九二能有田獲三狐之吉,賴其有中德也,九四則不中,故為小人所糾附。

7、王弼曰:失位不正,而比於三。故三得附之,為其拇也。三為之拇,則失初之應,故「解其拇」,然後「朋至斯孚」而信矣。(九四體震,震為足。三在足下,拇之象。)

六五,君子維有解,吉;有孚於小人。

象曰:君子有解,小人退也。

1、六五陽剛高居尊位,有君子之象。而其柔順得中,下應九二陽剛,則有君子之德,故其能紓危解難,而獲吉祥。又能以誠信感化小人,使之信服而無怨,化**而向善。◎維,語氣詞,無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