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司法鑑定要多少錢

2023-02-14 14:57:06 字數 1392 閱讀 1082

在平時遇到訴訟案件可能需要進行鑑定,司法鑑定機構在其中扮演了比較重要的角色,而在鑑定中比較常見會是筆跡鑑定,用來看相關的字跡是否存在偽造之類的問題,在進行司法鑑定之後需要向鑑定機構支付費用,那麼▲筆記司法鑑定要多少錢呢?下文為您介紹。

▲一、司法鑑定筆跡要多少錢

各省的費用不一樣,筆跡鑑定需要找專門的機構進行鑑定,費用一般在800-2000元之間。筆跡鑑定是根據人的書寫技能習慣特徵、在書寫的字跡與繪畫中的反映,來鑑別書寫人的專門技術。主要任務是通過筆跡的同一認定檢驗,證明檔案物證上的筆跡是否為同一人的筆跡,證明檔案物證上的筆跡是否為某嫌疑人的筆跡。

筆跡鑑定不僅能檢驗正常筆跡,還可以檢驗書寫條件(包括書寫姿勢、書寫工具、襯墊物等)變化筆跡、故意偽裝筆跡(包括左手筆跡、尺劃筆跡)、摹仿筆跡和繪畫筆跡。在同一人用同一支筆書寫時,也可以用筆痕特徵充實認定書寫人的根據。

▲二、司法筆跡鑑定

(一)預備檢驗階段

受理鑑定是預備檢驗階段中由鑑定部門所做的一項準備工作,在受理委託單位送檢的鑑定時,應注意做好以下工作:

1、了解案情明確送檢要求

即向送檢人了解案件的發生、發現及偵察調查中的有關情況。了解案情的目的首先是為了確定案件的性質,決定是否應當受理鑑定;其次是明確筆跡物證與案件的關係,以便結合案情對遇到的疑難問題作出客觀科學的鑑定。在受理鑑定時一般應向送檢人員了解以下內容:

(1) 發案情況,即案件發生的時間、地點及發現經過。

(2) 偵察調查工作的開展情況,主要包括對作案範圍的判斷以及根據是什麼?嫌疑人嫌疑的根據是什麼?

(3) 嫌疑人的情況,即了解嫌疑人的年齡、籍貫、職業、文化程度、社會經歷、個人愛好、平時表現等情況,便於確定其究竟有多大的偽裝能力。

(4)物證的鑑定與查證情況,即了解送檢的筆跡物證是否經過其它部門檢驗,鑑定結論及依據如何?另外還要了解案件中的其它物證如紙張、書寫工具、手印、腳印等現場遺留痕跡物證的調查和鑑定情況如何?

(5)明確鑑定要求,即向送檢人員了解要求鑑定解決什麼問題,必要時還可根據筆跡物證和樣本條件商定、修改鑑定要求。

三、查驗物證筆跡

1、查驗物證筆跡是否清晰完整,有無檢驗條件。凡具有檢驗條件的雖然檢驗條件差些也要盡可能利用現有條件予以鑑定,而對那些字數很少又模糊不清確已失去檢驗條件的可以不予受理。

2、了解物證筆跡原始狀況,主要是對那些直接書寫在某些物體上的字跡應了解它在現場上的原始狀態,如具體位置、傾斜方向、字跡大小以及使用什麼工具在何種物體上書寫的,物體表面狀況如何等,必要時應當對現場進行實地勘察。

3、了解物證筆跡本身情況,對於支票、收條等證據應了解哪些是作案人字跡,哪些是無關人員字跡;對於**、影印件類的物證筆跡材料更應向送檢人員了解其中的某些筆畫的連線、搭配及筆順關係,有的還需要確定哪些是無關痕跡等。

4、了解物證筆跡在提取、拍照、包裝、運送過程中是否發生過變化及變化的程度和原因等。

5、核對物證筆跡的數量和名稱並進行登記。

人身傷害申請司法鑑定,要注意什麼

小編希望人身傷害申請司法鑑定,要注意什麼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 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人身損害的傷殘等級也是具體分為了十級的,但實際上受害人屬於哪一級傷殘,則還需要經過專業的司法鑑定才能確定。不過大家知道人身傷害申請司法鑑定要注意什麼嗎?小編將在下文中為您做詳細解答。一 鑑定...

司法鑑定規則

法規名稱 人民檢察院鑑定規則 試行 頒布部門 最高人民檢察院 發文字號 高檢發辦字 2006 33號 頒布時間 2006 11 30 實施時間 2007 01 01 效力屬性 有效 法規編號 45241什麼是編號?正文 人民檢察院鑑定規則 試行 會檢鑑定應當出具鑑定意見。鑑定人意見有分歧的,應當在鑑...

司法鑑定陳述書

陳述人人 性別 女年齡 34歲 司法鑑定申請事項 請求鑑定機關對醫療機構在診療過程中是否對陳述人的身體健康構成侵害及侵害程度。陳述的事實及理由 申請人與被申請人醫療糾紛一案,經呼倫貝爾市醫學會於2011年5月25日作出呼倫貝爾醫鑑 2011 07號 醫療事故技術鑑定書 下稱鑑定書 結論為構成醫療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