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文物保護辦法

2023-02-14 14:57:04 字數 941 閱讀 7163

施工現場文物保護辦法是要落實到每個施工細節的,文物的存在不僅是具有經濟價值,更多的是研究歷史文化的意義。建築網就施工現場文物保護辦法為大家介紹一下。

一、總則

⑴ 為加強鐵路建設專案文物保護工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實施條例》等國家有關文物保護的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制定本辦法。

⑵ 工程建設涉及到的所有文物依《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第四條規定屬國家所有。各參建單位都有保護文物的義務,不得侵占、截留或破壞文物、阻撓文物部門進行文物保護和科學研究工作。

二、分工與職責

1. 指揮部的主要職責

⑴ 經初步調查工程沿線文物分布較多的工程,在開工前應委託具有相應資質的文物普查單位對建設專案及其臨近影響範圍內進行文物普查,編制該工程的《文物普查報告》,以期基本掌握工程沿線的文物分布狀況。

⑵ 負責文物保護工作的協調管理。

⑶ 文物保護工作由工程管理部具體負責。

2. 設計單位的主要職責

⑴ 徵求地方文物保護主管部門的意見,對建設專案可能對其產生影響、干擾的重點保護文物、文物保護區,應取得省級文物保護主管部門的明確書面意見。

⑵ 設計應考慮預留文物保護措施和文物保護的發掘、保護費用。

3. 監理單位的主要職責

⑴ 對施工單位文物保護措施、方案的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⑵ 在審查施工組織設計時,應對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中的文物保護措施、方案、實施辦法進行審核,提出審查修改意見。

⑶ 在編制監理規劃時,應專門列出文物保護監理工作內容,在編制監理實施細則時應包括文物保護工作的有關內容。

⑷ 加強施工現場巡視調查,施工過程中發現文物時督促施工單位停止施工。

4. 施工單位的主要職責

⑴ 開工前,施工單位要根據《文物普查報告》制定施工期間詳細的文物保護措施和文物保護預案,報監理單位批准。組織施工、管理人員學習文物保護的有關法律、法規,提高對文物保護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文物保護制度

雲桂鐵路雲南段 站前工程 五標段 中鐵十七局集團 雲桂鐵路雲南段專案經理部 二 一 年十一月 一 編制依據 1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 2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 實施條例 3 雲南省文物保 實施條例 4 雲桂鐵路雲南有限責任公司文物保護管理辦法 5 國家有關文物保護的法律 法規及相關規定 二 分工職責...

文物保護技術

古建築的修復,應做到能小修的不大修,能區域性拆落的不全部拆落,盡量保留原構件,以保留古建築的歷史價值。對於古建築中帶有雕刻的瓦獸件 木雕 磚雕 石雕等藝術構件,要慎重處理,盡量做到不換或少換。對塑像 壁畫 彩畫等附屬藝術品,更不能隨意修補。可移動文物的修復,可採取傳統技藝與近代技術相結合的方法,如銅...

荔城區文物保護單位文物保護員職責

第一條按照 文物保 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做好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管理和利用工作。第二條文物保護單位應當落實各個部門安全責任制和崗位安全責任制,明確崗位安全職責,確定崗位的安全責任人。第三條文物保護員應經常開展文物保 規和消防安全宣傳活動。第四條文物保護單位應配備相應的防盜和消防裝備 器材 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