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園地一

2023-02-14 14:36:04 字數 6745 閱讀 8615

使用教主備教師

吳博宇師

教學內容

語文園地一

授課年月日

時間1、能就春遊活動講清楚自己的計畫,並參與商討,培養學生的自主合作參與意識。

2、能具體明白地描寫在學校觀察到的景物或者由此引

教學目標發的聯想。

3、感性認識排比句的特點及其表達作用。

4、積累描寫景物的古詩詞,激發課外閱讀興趣。5、學習瀏覽,獲取需要的資訊,並交流感受。1.制定切實可行並且有趣的春遊計畫。

2.如何通過觀察校園景物引發出聯想,並以文字的形式

教學重難點表現出來。

3.認識排比句的特點及其表達作用並在寫作中合理運用。

1.教師準備:

多**課件、收集資料。

教學準備

2.學生準備:

蒐集祖國錦繡河山**資料。

第一課時(口語交際)

教學目標:

1、能就春遊活動講清楚自己的計畫,並參與商討,培養學生的自主合作參與意識。教學重點、難點:

以家鄉景物為內容進行口語交際,要講清景物的特點,表達自己對家鄉的熱愛

教學過程:

一、談話,匯入新課。我們的祖國山水秀麗,美麗的自然風光無處不在,遠在

天邊的天山草原,聖潔的雪山、湛藍的天空、雪白的羊群、碧綠無垠的草原是那樣的令人神往;而近在身邊的長江平湖,森林公園、鄉村田園同樣讓人留戀往返美就在我們的身

個案補充

邊,春天來了,我們一起去春遊好嗎?(出示課件,欣賞圖

片)今天我們就要商量商量,怎樣才能快樂、安全、有意義地春遊。

二、讀題,明白要求。

1.自讀課題,弄清說話的主題是什麼。(春遊計畫)2.圍繞這個中心,要說清楚哪幾個要點呢?(1)時間、地點。(2)準備工作。(3)開展的活動。

3.除了書上提到的這幾個方面,你覺得還有必要說清楚什麼。(自由補充)

三、分組討論,填寫**。

1.交代討論要求:採用小組討論的方法,制定春遊的方案。

2.在討論過程中要有與夥伴之間共同合作的精神,並能在討論中提出自己的建議,虛心傾聽別人的意見。

3.每一小組最後形成一致的意見。4.小組可以自由組合。

5.小組內的成員要注意分工,如誰來主持,誰來負責記錄,誰負責匯報等。

6.分組討論,填寫**。春遊活動計畫表時間地點活動內容準備工作人員分工其他事項

四、回報交流,形成方案。1.各小組匯報,暢所欲言。2.各小組評議,取長補短。

要求學生虛心聽取各小組的匯報,並進行比較,推薦時要說出充分的理由,這是乙個交際的場合。教師應針對學生交際時的語言是否規範、說得是否清楚加以點評。

3.最後,由班長綜合大家意見,制定出乙個春遊方案。

第二、三課時(習作)

教學目標:

1.能具體明白地描寫在學校觀察到的景物或者由此引發的聯想。

教學重點、難點:

1.寫出家鄉景物的特點,並展開豐富的想象。教學過程:

一、談話引入,揭示新課。同學們,我們都愛自己的校園。春天,花兒五彩繽紛;夏天,樹草蒼翠欲滴;秋天,涼風習習,樹葉隨風飛舞,像乙隻只蝴蝶冬天雪花漫天飛舞讓我們到校園裡走一走,看一看,觀察一些景物,然後,拿起你手中的筆,用優

美的語言描述出來,一定是一篇好文章。

二、出示內容,明確要求。

我們都愛自己的校園,它也許像一座美麗的花園,綠草如茵,花團錦簇;它也許僅有幾座平房,幾棵老樹,乙個小操場。不管怎樣,在可愛的校園裡,我們都度過了許多歡樂的日子。讓我們到校園裡走一走,看一看,選一處景物,仔細觀察一下,再把觀察到的按一定順序寫下來。

注意把內容寫具體,語句寫通順。

如果不想寫校園裡的景物,也可以寫別處的景物,或者寫發生在校園裡的難忘的事。1.讀一讀,梳理內容——校園的一處景物;別處的景物;

個案補充

發生在校園的一件事。

2.想一想,明確要求——順序清楚,內容具體,語句通順。

三、指導選材,言之有物。

我們在校園裡生活了三年多,對環境應該很熟悉了,你能說說嗎?你最喜歡哪個地方,比如校園的花壇,有哪些花草等,你經常在那裡做些什麼?

1.回憶觀察。回憶自己在校園裡觀察的見聞感受。比如校園的草地、小花園、假山、美麗的小花壇、常去的葡萄架、內容豐富的宣傳欄、形象生動的雕塑等,你選擇哪種景物呢?

從中選擇自己喜愛又熟悉的具有特色的景物作為描寫物件。2.交流見聞。學生講述自己觀察到的見聞感受,準備怎麼寫,讓學生在相互交流中得到啟發。

教師結合學生的交流適時點撥、引導。

3.提出要求——典型:寫一處景物,選擇最美的、自己觀察得最仔細的;新穎:善於發現別人沒有發現的。四、交流匯報,取長補短。

1.分小組交流自己的構思,在交流中得到啟發。2.提出自己在思考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師生**。五、點撥技巧,言之有法。1.了解觀察順序。

無論是觀察名山大川,還是觀察校園或校園的一角,都要按一定的順序進行。觀察有哪些順序呢?一是以時間推移為序,可以按一年四季的變化來寫,也可以寫某一段時間的景色變化;二是以空間方位為序,可以採用由遠到近、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從外到內等空間方位順序來描寫景物;三是移步換景為序,即隨著觀察者立足點的移動來描寫不同的地方看到的景色——先到了什麼地方,看到了什麼景色,後到了什麼地方又看到了什麼景色。

只要按順序把觀察到的景物合情合理地寫出來,校園的美景自然會呈現在讀者眼前。2.抓住景物特點。

大家都知道,不同的校園有不同的風格,不同的特色。只有抓住校園中那些別具一格的事物或獨一無二的景物,仔細地觀察,生動地描述,才能使人看出它與其他校園的區別,呈現出它的風格與特色,也才能給人留下鮮明深刻的印象。總之,可以從事物的種類、大小、數量、形狀、色彩、構造、聲音等角度,或者從事物的靜態動態等方面去發現特點,展現特點。

3.表達真情實感。

無論是觀察還是描寫校園的山山水水、花草樹木時,都應該放飛自己的心靈,展開合理的聯想,借助比喻,擬人、誇張、排比等修辭手法,把景物的特徵生動形象地展現出來。不僅如此,還要把自己的感受融入在景物之中——既可以借景抒情,又可以直抒胸臆,這樣別人讀了你的作文才會產生情感上的共鳴——跟你同喜同憂呢。4.題目生動傳神。

題好一半文。乙個好題目,能起到吸引讀者、統領全篇的作用。寫景文的題目一般有兩種命題方法:

以突出景物命名,比如《校園一角》《校園的老樹》等;以突出主題命名,比如《我愛學校的梧桐樹》《美麗的塑膠球場》等。六、點撥思路,動筆起草。

1.寫作此文,可以選擇以下幾種思路——

(1)以時間為序描述。習作先整體描寫某處景物,然後按照時間的順序具體描寫這處景物的特點,這樣寫的好處是條理非常清楚。

(2)小導遊式的介紹。觀察景物時要選擇那些最能看清景物特徵的地方作為我們的觀察點,介紹的時候就按照觀察的順序像小導遊一樣將自己觀察到的景物一一介紹出來。它的好處是使人如臨其境。

(3)再現多彩的圖畫。這種寫法就是用文字再現一幅幅畫面,是你觀察到的能夠打動你的畫面。讓讀者在你描繪的畫面中看到鮮豔的色彩、美麗的姿態,聽到動聽的聲音2.學生動筆起草,教師巡視,發現問題適時點撥。

七、評議習作,范文引路。1.賞讀佳作,評議借鑑。

2.選用一至兩篇優秀作文或問題作文全班評改,重點從條理是否清晰、內容是否具體、語句是否通順等方面評改。然後,學生自主修改或組內同學互相修改習作,提公升質量。

改通順,指出錯別字及其病句、標點錯誤等;評優點,劃出你認為的好詞好句或者精彩語段;提建議,提出哪些內容需要具體或補充,哪些可簡單或刪除等等。

3.評選最佳。評選最佳開頭、最佳結尾、最佳段落、最佳句子、小作家、小小書法家

第四課時我的發現日積月累教學目標:

1.感性認識排比句的特點及其表達作用。

2.積累描寫景物的古詩詞,激發課外閱讀興趣。3.學習瀏覽,獲取需要的資訊,並交流感受。教學重點、難點:

1.認識排比句的特點及其表達作用並在寫作中合理運用。

(我的發現)

一、反覆品讀,自主發現

課件出示句子並提出要求:讀一讀下面的句子,你發現了什麼?

漓江的水真靜啊,靜得讓你感覺不到它在流動;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那是一塊無瑕的翡翠。

二、集體討論,各抒己見預設答案:

⑴用三個相同的句式描寫了漓江的水的「清、靜、綠」的特點。

⑵三個相同的句式是:漓江的水真靜啊,靜得;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漓江的水真綠啊,綠得

⑶三個句子相同的地方是:「漓江的水真啊」。⑷我覺得這樣寫,有許多好處。

比如:能夠強烈地抒發自己的思想感情。讀起來朗朗上口,有一種**感和節奏感。

這樣的句子用在文章裡,語言很美,很生動、很形象。⑸我發現課文中還有一些這樣的句子呢。

如《桂林山水》中小山的那一段:

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連,像老人,像巨象,像騾駝,奇峰羅列,形態萬千;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綠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筍,色彩明麗,倒映在水中;桂林的山真險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會栽倒下來。

再如《七月的天山》裡面的一段:

滿山都是高過馬頭的野花,紅、黃、藍、白、紫,五彩繽紛,像織不完的織錦那麼綿延,像天邊的彩霞那麼耀眼,像高空的長虹那麼絢爛。

三、介紹句式,辨別練習1、介紹排比句式:

排比,就是把三個或者三個以上結構相似,意義相關,語氣一致的片語或者句子排列在一起。因此,排比一定是三個或者三個以上的片語和句子,而且一定有一部分字詞相同。

比如:上面的句子「漓江的水真靜啊,靜的感覺不到它在流動;漓江的水真清啊,清的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綠啊,綠的彷彿那是一塊無暇的翡翠。」意思相連,都是描寫桂林的水的特點;句式相似,用了三個「漓江的水真啊」。

2、辨別下面的句子是不是排比句(1)課件出示例句:

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朱自清《春》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朱自清《匆匆》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朱自清《春》

師總結:以上三個句子描寫相關的事物,並且用上了三個相同的句式符合排比的條件,所以是排比句。

(2)課件出示例句:

「白天,他攀山越嶺,勘測路線;晚上,他就在油燈下繪圖,計算。」

「不管遇到風沙還是雨雪,它總是(那麼)直,(那麼)

堅強,不軟弱,也不動搖;不管遇到乾旱還是洪水,它總是(那麼)直,(那麼)堅強,不軟弱,也不動搖。」

通過交流認識到:第乙個句子只有兩個「他」怎樣,不符合排比的條件,所以不是排比句。第二個句子只有兩個「不管」和兩個「那麼」,所以,這句話也不是排比句。

師總結:如果只有兩個片語或句子排列的句子,即使結構相同,語氣相關,也不是排比句。

四、合作學習,嘗試仿寫:1、教師示範引路:課件出示例句:

馬走在花海中,顯得格外矯健;人浮在花海上,也顯得格外精神;()

為了開啟學生思路,師可提出問題:

花海是多麼的美麗,想一想在花海上還有哪些景色呢?師示範引路:蝴蝶飛在花海上,顯得格外美麗!以下預設答案可供教師引導:

小鳥飛在花海上,顯得格外美麗!柳樹倒映在花海浬,顯得格外嫩綠。雲飄在花海上,顯得格外潔白。魚游在花海浬,顯得格外活潑。2、合作學習,把句子補充為排比句

我攀登過峰巒雄偉的泰山,遊覽過紅葉似火的香山,()卻從沒看見過桂林這一帶的山。

我看見過波瀾壯闊的大海,玩賞過水平如鏡的西湖,()卻從沒看見過漓江這樣的水。

預設答案:

我看見過波瀾壯闊的大海,玩賞過水平如鏡的西湖,(**過波濤洶湧的錢塘江大潮,)卻從沒看見過漓江這樣的水。

我攀登過峰巒雄偉的泰山,遊覽過紅葉似火的香山,(欣賞過奇松怪石的黃山,)卻從沒看見過桂林這一帶的山。

四、拓展學習,勤於積累

1、課外蒐集有關描寫祖國優美山水的資料。

2、走進大自然,仿照上面的句子記錄大自然的美。3、進行匯報展示,把看到或蒐集到的描寫自然風光的

古詩佳句名篇,讀一讀、寫一寫、記一記,比一比誰積累的豐富。

第五課時

(日積月累、寬頻網)日積月累

一、親情匯入,啟發談話:

這裡選編了5句有關描寫自然風光的古詩名句。看看誰能讀懂詩句的大概的意思。

學生反覆誦讀,嘗試自主理解句意。二、討論交流,合作理解。⑴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

出自《使至塞上》一詩。開元二十五年春,王維以監察御史的身份奉使前往邊地,並任職節度判官。本篇即作於出塞途中。

詩句的意思是:一片大漠上的一條直上的孤煙,遼遠的河灘盡頭一輪滾圓的落日。可以說把廣袤的塞上風光寫絕了。

⑵幾行紅葉樹,無數夕陽山。(王士禎)出自《將至桐城》。

⑶落木千山天遠大,澄江一道月分明。(黃庭堅)出自《登快閣》一詩。詩句寫出了季節和周圍的環境:

群山上樹葉飄落,天空則因秋高而顯得遠大。江水也更顯清澈,在傍晚月光的輝映之下,江水猶如一道白練。這是一幅高遠明淨的秋江暮景圖。

「快閣」──在江西省泰和縣東贛江畔,以江山廣遠景物清華而得名。

⑷浮天水送無窮樹,帶雨雲埋一半山。(辛棄疾)出自《鷓鴣天》。原詞為:

送人唱徹陽關淚未幹,功名餘事且加餐。浮天水送無窮樹,帶雨雲埋一半山。今古恨,幾千般,只應離合是悲歡。

江頭未是風波惡,別有人間行路難!

⑸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張若虛)出自《春江花月夜》。這兩句的意思是:江**起了春潮,水面與大海齊平,海面上,明月隨著潮水的**,也同時公升起。

4、反覆誦讀,直至背誦。

5、比一比誰寫的棒。抄寫詩句,評選「小小書法家」。寬頻網

一、提示談話,激發興趣

本次寬頻網是一項蒐集祖國錦繡河山**資料的語文實踐活動。目的在於進一步激發同學們熱愛祖國山河的思想感情,同時培養大家蒐集資訊的能力和興趣。

二、友情建議,積極實踐1、明確收集資訊的範圍。2、提供收集的途徑,如網上查詢,報刊雜誌圖書中摘錄。3、指導收集後的整理,可用自編手抄報、列**等形式,然後在班級裡進行交流和評獎活動。

4、有困難的學生可與其他同學合作完成。三、動手蒐集,進行整理

學生動手蒐集資料,並把自己蒐集到的資料進行整理。四、集體展示評選最佳。

進一步激發同學們熱愛祖國山河的思想感情,激勵學生蒐集資訊的能力和興趣。

教學反思

語文園地一

南津實驗小學目標導學案五年級語文 上冊 編制人 楊琴審核人 學生姓名 學習小組 使用時間 年月日 第周星期 午第節 第一課時 口語交流 學習目標 1.根據班級的實際情況,讓學生制定班級公約,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建設團結友愛的班集體。2.引導學生清楚明了地表達自己的觀點,認真聽取別人的觀點。3.引導學...

語文園地一

姓名 1 填上反義詞組成詞語。動 得 吞 詳 攻 退 終 吸 非 憎 2 選字填空 束串陣對身支幅眼 一歌曲一羽毛 一翅膀一畫面 一微風一清泉 一金光一珍珠 3 補全詞語 群芳嫣紅落英 鬱鬱噴薄旭日 西下皓月峻嶺 峭壁疊翠欲滴 語文園地二 4 把下面的句子換一種說法 蒲公英的花可以張開 合上。一棵高...

語文園地一

備課時間 9月13日 上課時間 9月15日 語文園地一指導方案 教學目標 1.在讀小詩的過程中,準確識記 六 七 八 九 十 正確書寫 八 十 重點 2.在區別比較三組形近字的過程中,引導學生找準字形特點,提高識字 用字的準確性。難點 3.正確 美觀地書寫 二 三 十 禾 四個字,掌握漢字筆順 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