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該怎樣進行課外閱讀

2023-02-14 14:36:02 字數 1909 閱讀 5474

廣泛的課外閱讀不僅可以豐富人的知識,開闊人的視野,而且可以開啟智慧型,陶冶情操,淨化心靈,培養我們小學生的審美品質。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進行課外閱讀呢?一、激發閱讀興趣,培養閱讀習慣布魯納說過:最好的學習動機乃是學生對所學知識本身內容的興趣。

因此,同學們要激發自己對閱讀的興趣,要樂於讀書。

為了在班級中形成讀書熱潮,老師們經常通過各種形式、各種活動激發我們的讀書興趣,如果我們積極配合,就會形成自覺讀書的氛圍,體驗到讀書的快樂。

1.聽老師講故事,課內外相結合,感受讀書之樂。

大家都喜歡聽故事,中外有許多益智、有趣的故事都符合我們小學生心理發展的特點。

因此,當老師利用活動課或課餘時間給我們講一些小故事的時候,我們在聽得津津有味的同時,也要開動腦筋,課餘不妨自己去看、自己去讀一些故事書。

如學習《赤壁之戰》後,我們可以讀讀古典名著《三國演義》;學習了《夜鶯的歌聲》後,我們可以閱讀抗日戰爭時期的英雄故事《小兵張嘎》;學了《海底世界》,我們可以去看《海洋深處的秘密》等書。

這樣,既開闊了大家的視野,學到了課本上沒有的知識,又達到了鞏固課本知識的效果,感受到讀書的樂趣。

2.樹立榜樣,激發讀書的興趣。

榜樣能讓同學們產生奮發向上的心理,並能讓大家比較自己的行為,從而達到取長補短的作用。

因此,老師向我們介紹***、***、老舍等名人熱愛讀書的事例是有他的目的的,我們要以名人為楷模,時時督促自己,以此激發閱讀興趣。

3.開展課外閱讀交流活動。

為了給大家提供課外閱讀情況交流、討論的機會,老師經常有意開展課外閱讀交流活動。

我們要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在會上互相交流、暢所欲言,和同學比一比,看誰讀的書多,總結多看書的種種益處。

在活動中,可以進行表演訓練,這樣既鍛鍊了大家的表演能力,也促使我們認真閱讀書中人物的動作、表情、心理活動。

乙個同學給大家講了《貓和老鼠》的故事,他一邊講,一邊表演貓偷吃豬肉的情景,演得惟妙惟肖。

在一陣陣笑聲中,同學們快樂極了,也嘗到了閱讀帶來的歡樂。

久而久之,連一些平常不愛讀書的同學也會漸漸養成樂於讀書的習慣。

二、建立圖書角,豐富閱讀資源1.建立班級圖書角。

在班級中設立圖書角,是一種有效的讀書方法。

營造乙個書香濃濃的讀書環境,對激發同學們的閱讀興趣是行之有效的。

同學們將自己的部分圖書拿到班裡與大家一起分享,不同風格、種類的書籍不僅能擴大我們的讀書範圍,也能開闊我們的眼界。

2.建立家庭圖書角,渲染讀書氣氛。

家是我們每天生活和學習的地方,我們可以建議家長給我們建立乙個小小的圖書角,營造讀書氣氛,把讀書活動延伸到家庭。

家長積極配合教師,督促我們開展課外閱讀,家長與我們共讀一本書,共同**書中的乙個話題。

這樣,家庭生活因為有了親子閱讀,就會洋溢著家的溫馨。

三、讀寫結合,鞏固閱讀讀寫結合是提高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的有效途徑。

那麼,怎樣才能有效地把兩者結合起來呢?1.仿寫。

每乙個兒童,就其天資來說,都是『詩人』。

這是前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觀點。

同學們的模仿能力都很強,學了《三峽之秋》後,乙個同學在日記本上寫道:秋風起了,天氣涼了,同學們跟老師去郊外遊玩。

藍藍的天空一望無邊,天空中的幾朵白雲,有時像一群烏龜,有時像幾隻小狗。

農田裡,玉公尺黃了,辣椒紅了,黃燦燦的。

同學們有的在草地上玩遊戲,有的猜謎語,有的採野花,大家奔跑追逐,笑著喊著,多開心啊!仿寫得真不錯,這種寫作的意識和動機值得稱讚。

2.續編故事。

同學們的想象豐富、獨特,往往不受客觀事物的制約,奇思妙想常常湧現。

我們可利用有趣的話題,進行訓練。

例如學習《烏鴉喝水》之後,我們可以想象烏鴉的聰明,續寫故事;學習《我叫神舟號》後,我們可以想象自己長大了要幹什麼;學習《秋姑娘的信》之後,我們可以寫寫秋姑娘的樣子。

3.根據課文的內容,寫讀後感。

讀課文,寫讀後感,也是乙個鍛鍊讀寫能力的好途徑。

怎樣引導小學生課外閱讀

靈璧縣李場小學朱磊 能借助工具書閱讀淺易文言文。課外閱讀總量不少於145萬字。通過廣泛有效的課外閱讀而開闊視野,豐富知識,增長智慧型,提高語文素養。小學中 高年級階段是課外閱讀的 階段,這一階段的學生各種能力以及人格心智正在逐步形成並發展,各種知識也在逐步積累,語文教師應該抓住時機,引導學生在學好語...

怎樣指導小學生課外閱讀

語文課程標準 十分強調學生閱讀量的積累,在低年級學段就要求課外閱讀總量不少於5萬字。還要求學生喜歡閱讀,閱讀淺顯的童話 寓言 故事,讓學生感受閱讀的樂趣,使他們嚮往美好的情境,關心自然和生命,對感興趣的人物和事件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要完成這些指標,教師必須加強科學的指導和實踐。如何指導學生進行課外閱...

指導小學生進行課外閱讀策略

沒有不愛讀書的孩子,只有不會引導的大人 語文教師有一種責任,那就是 讓學生享受童年的閱讀,為生命的成長著色,為人生的幸福奠基。語文教師要善於指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下面,筆者就淺顯地談談指導小學生進行課外閱讀的策略。1.推薦學生 讀好書 1 考慮學生的年齡層次 朱永新教授在 閱讀 引領學生精神成長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