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學生

2023-02-14 13:42:02 字數 1126 閱讀 6233

作者:李剛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7期

摘要:「教師手裡操著幼年人的命運,操著民族和人類的命運。」當面對有「問題」的學生時,班主任不能排斥他們、不管他們,把他們放在孤立的位置放任自流,這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班主任要真正發揮作用,以寬容平和的心態面對他們、以一視同仁的態度善待他們、以持之以恆的耐心改變他們,使他們同樣接受平等的教育。

關鍵詞:孤立;平等;位置;寬容;引導

在每乙個班級之中,或多或少總是存在著「問題學生」,或是學習成績差了,或是品行差了,等等。今年,我管理的初二(10)班,就有這樣一位姓季的同學。在初一年級的時候,他是乙個比較突出的「問題學生」。

進入初二年級,開學沒幾天,就有多個任課老師向我反映他作業不完成,甚至不做,上課睡覺、搗亂,與周圍同學相處不融洽等等現象。有些老師就提出意見,想把季同學換個位置,坐在老師不太注意的邊緣地帶或某個角落裡,這樣就眼不見心不煩,上課也可以省點心。沒過幾星期,坐在他周圍的幾位學生也聯名上傳小紙條給我,列舉了季同學的十大「罪狀」,要求我把他調走。

面對這種情形,也許有些班主任就會思想動搖,把他換到座位的邊緣地帶或者是某個角落裡,從而不影響任課老師的上課情緒、不影響周圍學生的學習氛圍,使大家能夠安安心心地上課,至於季同學本人的學習狀況就聽之任之、順其自然,好壞與他人無關。我想:那樣做好嗎?

難道真的把季同學調到座位的邊緣地帶或者是某個角落裡就能解決問題嗎?這樣的做法對季同學公平嗎?讓他脫離集體,情況會不會變得更糟呢……我決定,不能使他感到孤立。

一、不使他感到孤立,就要用集體主義精神教育他,使他形成「主人翁」意識班級管理要有正確的**導向。健康的集體**是學生自主教育的重要手段,也是形成和發展班集體的巨大力量之一。健康的集體**對學生的影響往往比班主任個人的力量要大得多,有效得多。

平時,我就對整個班級進行這樣的教育:「我們初二(10)班是乙個大家庭,是乙個不可分割的整體,要維護好大家庭,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學生都要負起責任,相互之間督促好,誰影響班級學習環境,誰損壞班級形象,我們就有義務和責任為他指出,並讓他糾正。總之,我們一切要以班集體利益為重。

」在我一以貫之的集體主義理念薰陶下,我們班每一位學生都樹立起了強烈的主人翁意識,形成了「班榮我榮、班恥我恥」的集體主義思想。在濃厚的集體榮譽氛圍裡,季同學不得不注重自身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促使自己積極改善言行,以融入班集體中。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談班級管理中的後進生轉化 翟子龍班級管理工作紛繁複雜 千頭萬緒。雖說從事班主任工作多年,但是基於個人能力有限,總感覺在這項工作上自己做的遠遠不夠。因此今天在這裡和大家交流班級管理工作,確實感到誠惶誠恐,底氣不足。今天和諸位交流的更多的是對班級管理工作中後進生轉化方面的點滴感悟和思考,經驗是遠遠談不上...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我的「左膀右臂」

臨淄實驗中學李勝梅 每個班裡,都有幾個特殊的座位,它們座落於講桌的兩側,與上課的老師近在咫尺。不管你叫它 反思桌 還是 關注椅 它都在班級裡存在著。班裡那些過於調皮的 近視厲害的或是不能與人友好相處的學生,便榮幸地坐到了這裡。在我的班裡,也有這樣的座位,座位上也坐著這樣的兩個學生 學生劉,聰明機靈,...

特別的學生特別的關愛

晉江市平山實驗小學楊劍虹 隨著我國城鎮化程序的加快,來晉務工人員逐年增多,這就催生了乙個特殊的群體 外來生數量也在逐年增加,而外來生的教育問題,是乙個值得學校 家長和社會共同關注的問題。如 我班的澤文同學,該生家庭經濟情況較好,父親是公司的高管,母親是家庭主婦,一年級來到我班。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