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葚酒的製作工藝

2023-02-14 13:39:04 字數 877 閱讀 5816

作者:王玉潔崔勝

**:《河南農業·綜合版》2023年第09期

桑葚不但可以作為鮮果上市銷售,而且近年來在食品工業中也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開發利用,如桑果汁、桑葚醬、桑葚酒等一批有營養保健價值、無汙染、綠色、環保的高品位系列新產品脫穎而出,市場前景廣闊。蠶桑生產當前處於低迷時期,開發利用好桑果資源,對於鞏固桑園面積,提高蠶桑綜合效益具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一、桑葚的藥用價值

近年來的研究表明,桑葚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促進造血細胞生長、抗衰老、降糖、降脂以及保肝、護肝;桑葚中含有芸香苷、花色素、葡萄糖、果糖、蘋果酸、鈣質、無機鹽、多種維生素及菸酸等成分,都有預防腫瘤細胞擴散,避免癌症發生的功效。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實行)》規定的第一批「藥食同源」目錄名單和衛計委修改的第二批「藥食同源」目錄名單中都有桑葚。作為果品桑葚是落葉果樹中果實成熟季節最早,正處於春末夏初果品市場上鮮水果青黃不接的時期上市,被消費者譽為「百果之先」「民間聖果」「果中珍品」等美名。

作為藥品,《本草綱目》記載「桑葚,名文武實。單食,止消渴,利五臟關節,通血氣,安魄鎮神,令人聰明,變白,不老。多收**為末,密丸日服(藏器);搗汁飲,解中酒毒;釀酒服,利水氣消腫」。

《四月民風》記載「四月宜飲桑葚酒,能理百種風熱」。

二、桑葚的採收與保鮮

桑葚要根據成熟度不同分期採收,成熟的桑葚呈紫紅色,有香味,白色桑果當發現有少量果柄由綠變黃時即為成熟。採收的桑葚要有一定支撐力的器具盛裝,不能用麻袋或編織袋盛放。以防積熱腐爛變質,若需長途運輸,可在**成熟時採收。

確需冷藏的,可用保鮮筐盛裝,放在5~10 ℃環境下儲存10天左右。

三、桑果汁壓榨

採收的桑葚用流水洗淨,瀝乾後用壓榨機榨取果汁。由於桑葚表面野生酵母菌及微生物,榨取的果汁易發酵變質,將果汁加熱煮沸,然後急凍儲存在4 ℃的環境下可儲存3個月。

桑葚酒的製作過程

一 原料 做桑葚酒的桑葚最好是紫紅 紫色無變質現象的為合格桑葚果。青色 紅色 綠色果未成熟含糖低最好不用。剔除桑葚以外的雜物,用不鏽鋼或玻璃容器盛裝,不得使用鐵製品。二 關於清洗 大多時候做酒的原料是不用清洗的,主要是因為洗後會降低果汁的比重 甜度 再者是原料量大的話沒條件清洗。加上桑葚皮薄運輸後最...

自製葡萄酒製作工藝流程

葡萄酒製作 葡萄加工是充分利用葡萄資源,使產品多樣化,滿足市場需求的又一措施。葡萄通過加工可製成果脯 果汁 果酒等產品。葡萄乾的加工 葡萄乾在我國已有悠久的歷史,是暢銷國內外的著名特產。它的優點是重量大為減輕,體積顯著縮小,便於運輸,可較長期儲存,食用方便,營養豐富,很受勘探 航海及旅遊者的歡迎。工...

桑葚酒的製作方法 四種 附圖

桑葚酒為何會有酸味,如何避免?水果發酵首先是變成果酒,之後才會變成果醋。酵母菌是厭氧的,醋酸菌是需要氧氣的,溫度也要比較高。如果酸只有乙個可能,就是你密封不好,中間開啟導致醋酸菌感染,發酵過頭了,所以桑椹酒就變酸了。而桑葚泡酒變酸最主要的原因是桑葚發酵後脫水產生的酸味。下次你用桑葚泡酒的時候,請先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