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班主任利用「賞識教育」促進學生成長方法漫談

2023-02-14 13:24:03 字數 993 閱讀 7406

中學班主任利用「賞識教育」促進學生成長方法漫談作者:劉澤佳

**:《中國校外教育·基教(中旬)》2023年第10期要想建立乙個優秀的班集體,班主任應該積極利用「賞識教育」開展班級管理和教育。本文擬從個人對「賞識教育」的實踐和相關專家學者的理論出發,針對中學班主任利用「賞識教育」促進學生成長的方法進行相關**,以期尋求點滴教學良策。

中學班主任賞識教育學生成長

中學班主任是中學班級工作的組織者,是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和中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對學生的成長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我看來,要想建立乙個優秀的班集體,班主任應該積極利用「賞識教育」開展班級管理和教育。本文擬從個人對「賞識教育」的實踐和相關專家學者的理論出發,針對中學班主任利用「賞識教育」促進學生成長的方法進行相關**,以期尋求點滴教學良策。

一、堅持民主溝通,對學生真誠相待,建立信任在賞識教育中,老師和學生的關係是平等的,教師在學生面前不是一位不可冒犯的權威,學生也不是唯命是從的卑微者。師生只有建立民主平等的關係,教師能夠創設乙個輕鬆愉悅、民主和諧的環境氣氛,學生才有了安全感,才能充滿信心,敢於提出問題,積極主動參與,賞識教育在促進學生發展方面才能發揮作用。作為班主任要視生如子女,主動放下架子和學生真誠溝通,了解他們的家庭情況以及他們這個年齡階段是怎麼想的。

中學生處於青春期,但他們不滿足於老師對他們學習、生活方面的關愛,還注重對他們心裡的感受,班主任要傾聽他們的意見,真誠地與他們交往,做心心相通的知己朋友。而作為師長的**們往往忽視了這一點,只知道學生犯錯後批評指責他們,致使產生很深隔閡,溝通產生障礙,隨之產生逆反心理。班主任要正確掌握學生的這一心理特徵,對班上所有學生要平等相待,關心、愛護他們;要「放下尊嚴」主動與學生交往;與學生要將心比心,尤其是同後進生或有問題的學生談心時更要耐心地平等地用真情感化他們。

這樣,就為學生的成長創作了寬鬆的環境,促使學生產生了強烈的求知願望,即親其師,學其道。成功的教學依賴於一種和諧安全的課堂氣氛,這種氣氛的建立需借助一些手段,如溫柔的目光,親切的撫摸,殷切地希望,加強師生間的情感交流,使學生更加依賴老師,從而激起學生更大的學習熱情,這是開展「賞識教育」的前提所在。

用愛心和賞識走進學生的心靈班主任案例

靈寶市豫靈鎮希望學校陳娟麗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詹姆斯說過這樣的話 人性中最深切的本質就是被人賞識的渴望。無論年齡大小,地位高低,人們都希望得到別人的不同,都不會拒絕別人的讚揚,來自別人的讚揚或獎勵,都會令被表揚者產生愉悅的情緒體驗,那麼學生也一定會朝著你引導的方向前進的。我認為作為一名班主任,工作態度...

做好班主任德育工作,促進學生發展

作者 顧小芬 新課程 教師 2013年第02期 摘要 對於中職生而言,他們的價值觀正處於形成期,在學習基礎 方法 習慣和態度上相對較差,然而動手能力較強,可塑性也較強,這些都為中職班級管理帶來了一定的難度。因此,在中職班級管理中,班主任教師就要根據學生的思想和學習特點,因生制宜來實施班級管理,從而促...

班主任工作中的賞識教育

日本著名兒童小提琴教育家玲木鎮一在與孩子們的接觸中發現,父母教育孩子說話走路的那個階段,孩子進步最快。因為父母總是用最欣賞最得意的目光關注著孩子從零開始的每一點進步,即使孩子學說話,說得再差,再遲,父母從不會抱怨,只會不斷鼓勵 讚賞 孩子學走路,摔跤再多,父母從不會嘲笑他,只會再堅持不懈地幫助他。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