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一界址點座標測量及宗地面積計算

2023-02-14 12:57:03 字數 2151 閱讀 5189

實驗一房屋調查、丈量、計算與分攤

一、實驗目的

1.丈量一棟房屋的邊長,計算該房屋基底的面積、建築面積,繪製房屋的平面草圖。

2.丈量並計算該房屋的共有面積,根據共有面積分攤的原則和方法對共有面

積分層(分戶)進行分攤計算。

3.掌握用鋼尺進**屋丈量的測量、記錄、計算的方法。

4.掌握房屋基底面積、建築面積計算的方法,掌握房屋建築面積計算中計算全部建築面積、計算一半建築面積和不計算建築面積的範圍。

5.掌握共有面積的含義、構成和計算。

6.掌握共有面積分攤的原則及分攤計算的方法。

二、實驗任務

1.房屋丈量。

2.繪製房屋平面圖和房屋分層平面圖。

3.計算房屋建築面積和占地面積。

4.編寫實驗報告。

三、實驗儀器裝置

1.每個小組準備經檢驗的鋼尺一副,記錄板一塊,自備鉛筆一支,小三角板一塊。

2.每個小組邊長鋼尺量距記錄表兩張,空白房屋平面圖一張,共有面積計算表一張。

四、實驗方法與步驟

首先選定校內或校外一棟多功能的多層獨立建築物,層數在10層左右為宜。實驗小組由4人組成,兩人量距,一人記錄,一人協助。

1.沿房屋外牆勒腳以上用鋼尺丈量房屋的邊長,每邊丈量兩次取其中數,如房屋的占地面積與房屋的底層建築面積不相等,還要丈量房屋占地範圍各邊的邊長。

2.繪製房屋的平面示意圖,並註記每個邊邊長資料。

3.用鋼尺丈量房屋的共有部分的邊長,如果各層情況不同,要分層丈量。

4.繪製房屋分層圖,並計算各層的分戶建築面積和共有面積。

5.按房屋的幾何形狀,利用實量資料和簡單的幾何公式計算房屋的建築面積和房屋的占地面積。

6.計算房屋的共有面積,並利用公式計算各戶的分攤面積。

四、注意事項

1.鋼尺操作要做到三清:零點清楚—尺子零點不一定在尺端,有些尺子零點前還有一段分劃;讀數認清—尺子讀數要認清m,cm的註記和mm分劃數;尺段記清—尺段較多時,容易發生漏記的錯誤。

2.鋼尺容易損壞,為維護鋼尺,應做到四不:不扭、不折、不壓、不拖。用完擦淨後才可以捲入尺殼內。

3.丈量用的鋼尺需進行檢校,合格後方能使用。

4.丈量邊長讀數取cm。邊長要進行兩次丈量,兩次丈量結果較差應符合下式規定:

⊿d = 0.04×d(d的單位為m)

5.房屋面積測算的中誤差mp按下式計算:

mp = 0.04√p+0.003p)

式中:p為房屋面積,單位為m。

6.房屋建築面積使用的單位為m2,面積數值取位至0.1 m2。

實驗二數字測繪軟體的學習和使用

一、實驗目的

1.利用cass9.0軟體學習成圖軟體的特點,功能及其使用方法。

2.由指導教師對cass9.0成圖軟體的使用作簡單的操作演示。

3.通過實驗使學生對數字測圖軟體環境、資料的採集和通訊、流程有乙個基本的了解。

二、實驗任務

了解數字測圖的原理與方法,學習使用常用的數字測圖軟體中的各種功能操作。

三、實驗儀器裝置

cass6.1成圖軟體。

四、實驗方法與步驟

1.安裝cass9.0成圖軟體。

2.開啟cass9.0利用展點功能,將木材公司加工廠的界址點點號和座標及木材公司加工廠的地物點座標、點號分別展到螢幕內。

3.利用成圖軟體的繪製界址線功能,將木材公司加工廠的界址線繪出來。

4.利用四點房屋功能將木材公司加工廠的外部輪廓線畫出來。

5.將圍牆以及房屋屬性標註上。

實驗三地籍圖、宗地圖和房產圖的繪製

一、實驗目的

掌握根據不動產調查資料、外業測量資料成果,應用地籍成圖軟體完成地籍圖和房產圖的一般方法。

二、實驗任務

1.掌握宗地圖和房產分丘圖的基本特徵。

2.掌握cass9.0軟體的安裝和操作、fcfh房產測繪軟體的操作。

3.利用軟體作出某塊宗地的宗地圖和房產分丘圖。

三、實驗儀器裝置

cass9.0成圖軟體、fcfh房產測繪軟體。

四、實驗步驟

熟悉測量成圖軟體;地籍圖成圖(宗地圖);房產圖成圖(分戶圖、分丘圖、分幅圖)。

實驗四界址點的測設

一、實驗目的

1. 掌握用極座標法測定界址點座標的原理和方法;

2. 熟悉規範對界址點的測量精度要求;

3. 掌握利用界址點座標計算宗地面積的方法。

座標系與一次函式知識點彙總

平面直角座標系知識點歸納 1四個象限的點的座標具有如下特徵 2 軸上的點,縱座標等於0 軸上的點,橫座標等於0 座標軸上的點不屬於任何象限 小結 1 點p 所在的象限橫 縱座標 的取值的正負性 2 點p 所在的數軸橫 縱座標 中必有一數為零 3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已知點p,則 1 點p到軸的距離為 ...

初一數學下冊平面直角座標系知識點 例題

2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內,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 原點o不在任何象限內b 原點o的座標是0 c 原點o既在x軸上也在y軸上 d 原點o在座標平面內 知識二 已知座標系中特殊位置上的點,求點的座標 點在x軸上,座標為 x,0 在x軸的負半軸上時,x 0,在x軸的正半軸上時,x 0 點在y軸上,座標為 0,...

初一數學下冊平面直角座標系知識點 例題

平面直角座標系 一 本章的主要知識點 一 有序數對 有順序的兩個數a與b組成的數對。1 記作 a b 2 注意 a b的先後順序對位置的影響。二 平面直角座標系 1 歷史 法國數學家笛卡兒最早引入座標系,用代數方法研究幾何圖形 2 構成座標系的各種名稱 3 各種特殊點的座標特點。三 座標方法的簡單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