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地方志工作規定

2023-02-14 12:03:03 字數 4301 閱讀 5468

廣東省廣州市人民**

廣州市地方志工作規定

廣州市人民**令

第60號

《廣州市地方志工作規定》已經2023年10月10日市**第13屆150次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現予以公布,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市長萬慶良

二○一一年十一月七日

廣州市地方志工作規定

第一條為全面、客觀、系統地編纂地方志,科學、合理地開發利用地方志資源,發揮地方志資政、存史、育人的作用,根據《地方志工作條例》和《廣東省地方志工作規定》,結合本市實際,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本規定所稱地方志,包括地方志書和地方綜合年鑑。

地方志書是指全面系統地記述本行政區域自然、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的歷史與現狀的資料性文獻。

地方綜合年鑑是指系統記述本行政區域自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情況的年度資料性文獻。

地方志工作是指組織編纂、管理、開發利用地方志書、地方綜合年鑑以及相關地情文獻等工作。

第三條本市行政區域內的地方志工作適用本規定。

第四條市、區、縣級市人民**應當加強對本行政區域地方志工作的領導,將地方志工作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年度工作計畫以及年度工作考核內容。地方志工作所需經費列入本級財政預算。

第五條市、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負責具體組織實施本行政區域的地方志工作,履行下列職責:

(一)宣傳、貫徹有關地方志工作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

(二)擬訂地方志工作規劃和編纂方案,制定地方志工作制度和業務規範;

(三)組織、指導、檢查、督促、考核地方志工作;

(四)組織編纂和審查驗收地方志書,組織編纂地方綜合年鑑和相關地情文獻;

(五)組織地情調查研究,蒐集、整理、儲存地方志和地情文獻,開發利用地方志資源,開展地方志理論研究;

(六)培訓地方志編纂人員;

(七)開展地方志工作對外交流與合作;

(八)完成本級人民**和上級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交辦的其他事項。

第六條本市各級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社會組織,以及中直、省直駐穗機構,應當按照所在地人民**地方志工作規劃和任務,明確本單位地方志編纂機構和人員,參與地方志編纂,並接受所在地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的業務指導和督促檢查,按照規定的期限和質量標準完成任務。

第七條市、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可以向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其他社會組織以及個人徵集有關地方志資料,有關單位和個人應當提供支援。市、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可以對有關資料進行查閱、摘抄、複製,但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的,應當按照國家和省、市有關規定辦理。

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向社會公眾徵集資料,可以給予適當報酬。地方志資料所有人或者持有人不得故意提供虛假資料。

第八條市、區、縣級市人民**應當建立健全和實施本行政區域地方志資料年報制度。

市、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負責確定地方志資料年報承報單位,並根據地方志資料年報工作需要進行調整。

納入地方志資料年報承報單位的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社會組織,以及中直、省直駐穗機構,應當按照地方志資料年報制度規定,向市或者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報送地方志資料年報。

地方志資料年報承報單位應當按地方志資料年報制度要求,向相關單位和個人徵集地方志資料,有關單位和個人應當提供支援。

第九條地方志資料年報承報單位應當每年組織開展地方志資料年報編寫工作,於每年9月底前完成上年度地方志資料年報編寫任務,並報市或者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驗收。

地方志資料年報承報單位提供的地方志資料年報,應當包括主體資料、大事記資料、人物資料、專題資料、**資料和附錄資料等,資料內容應當客觀真實、全面系統。

第十條編纂地方志應當吸收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科學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參加,實行專、兼職人員相結合。

市、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每年應當組織開展地方志編纂業務和地方志資料年報業務培訓。

第十一條地方志編纂人員應當恪盡職守,客觀公正,據事直書,忠於史實;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明示或者暗示編纂人員在地方志中作虛假記述。

第十二條地方志工作遵循開門修志、修志成果全社會共享的原則,鼓勵社會廣泛參與地方志工作。

市、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應當通過網際網路、報刊等方式,聽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會組織對地方志編纂工作的意見、建議。

地方志編纂工作涉及有爭議的重要事項的,市、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應當徵求有關專家、學者或者有關社會組織、相關人士的意見,提出修改意見,並報本級人民**和上級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審定。

第十三條地方志書的編纂從篇目設計、資料徵集、編寫總纂、審查驗收和出版發行等環節實行質量監控。

地方志書、地方綜合年鑑應當觀點正確,體例嚴謹,內容全面,特色鮮明,記述準確,資料翔實,表達通順,文風端正,印製規範。

市、區、縣級市地方綜合年鑑應當逐年編纂,連續出版,公開發行。

第十四條市、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應當組織有關部門和專家、學者、相關人士對本級地方志稿進行評議。

市、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應當將地方志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並組織召開評議會。未經全稿評議的地方志稿不得提交審定。

第十五條地方志編纂應當遵守國家有關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規和保密工作部門的有關規定;涉及軍事內容的,還應當遵守**軍委關於軍事志編纂的有關規定。

第十六條對地方志書進行審查驗收,應當組織有關保密、檔案、歷史、法律、經濟、軍事等方面的專家參加,並充分聽取專家的意見。對專家的意見應當記錄在案,不予採納的,應當說明理由。

第十七條以市、區、縣級市行政區域名稱冠名、列入規劃的地方志書經初審、複審和終審驗收後,方可公開出版。

以區、縣級市行政區域名稱冠名的地方志書由本級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組織初審、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組織複審、市人民**組織的地方志書審查驗收機構組織終審。

以市行政區域名稱冠名的地方志書按省有關規定組織審查驗收。

第十八條編纂以街、鎮名稱冠名的地方志書、地方綜合年鑑,應當由所在地的街道辦事處、鎮人民**主持,並接受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的業務指導。街、鎮地方志書經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審查驗收後,方可公開出版;街、鎮綜合年鑑經街道辦事處、鎮人民**批准,方可公開出版。

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應當加強對所在地社群志、村志編纂的業務指導,提供相關的諮詢服務。

第十九條以區、縣級市行政區域冠名的地方志書、地方綜合年鑑,在出版後3個月內,應當向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備案,並報送出版物及其電子文字。

**部門、行業組織、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可以編纂各自的志書、綜合年鑑,編纂過程中應當按照隸屬關係或者註冊登記關係接受本級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的業務指導,在出版後3個月內,應當向本級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備案,並報送出版物及其電子文字。

以街、鎮行政區域名稱冠名的地方志書、地方綜合年鑑,在出版後3個月內,應當向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備案,並報送出版物及其電子文字。

村志、社群志在出版後3個月內,應當向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報送出版物及其電子文字。

第二十條市、區、縣級市人民**應當建立地方志館(室),收藏地方志和地情文獻,向社會免費開放。

第二十一條市、區、縣級市人民**應當支援地方志工作資訊化建設,並將其納入本級人民**資訊化發展規劃,市、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應當建立地情資訊庫和地情**。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可以利用上述資訊庫、**查閱、摘抄地方志。

第二十二條市、區、縣級市人民**或者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對在地方志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績和貢獻的單位、個人,應當給予表彰和獎勵。

向地方志館(室)捐贈或者提供地方志和地情文獻的單位和個人,市、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應當向其頒發入藏證書,對有突出貢獻者,由市、區、縣級市人民**頒發榮譽證書。

第二十三條承擔地方志工作任務的單位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所在地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督促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所在地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提請本級人民**或者其上級主管部門,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或者處理:

(一)拒絕承擔或者無故拖延地方志編纂任務、地方志資料年報報送任務的;

(二)拒絕向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備案並報送出版物及其電子文字的;

(三)故意提供虛假地方志資料的。

第二十四條個人故意提供虛假地方志資料的,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應當收回其報酬;涉嫌詐騙,違反治安管理規定的,由公安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予以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二十五條市、區、縣級市人民**地方志工作機構及其工作人員有下列行為的,由任免機關或者監察機關按管理許可權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

(一)故意在地方志編纂中加入虛假資料的;

(二)故意損毀地方志資料的;

(三)故意將徵集到的地方志資料和編寫的地方志文稿據為己有的;

(四)擅自將地方志稿作為個人著作發表的;

(五)地方志書經審查驗收或者地方綜合年鑑經批准後,擅自刪增和篡改其內容的;

(六)未按照規定對地方志書進行審查驗收,未履行相關指導和監督職責的。

全市地方志系統工作培訓

音像資料的管理 趙信儒 2009年08月17日 為了加強音像資料的收集 管理 保護和利用,充分發揮音像資料在修志中的作用。特別對音像資料的管理做說明。音像資料是指以修志工作為題材或主要內容的,具有儲存 利用價值的錄音帶 錄影帶 等。1.資料 一是傳統的感光膠片資料,包括黑白感光片和彩色感光片 二是數...

鄉鎮地方志辦公室年度工作計畫

20xx年,我辦將認真落實省 市志辦xx縣委 縣 的工作要求,組織全體幹部職工樹立標桿,爭先創優,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狠抓落實,確保地方志編纂工作再創佳績,為岳西 四個示xx縣 做出新貢獻。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 組織開展 岳西年鑑 20xx 20xx 編纂工作。年初制訂編纂篇目大綱,4月底完成資料徵...

地方志辦公室半年具體工作總結

20xx年上半年,xx市地方志辦公室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 結對心連心 史誌進萬家 活動,結合 創新型志辦 學習型志辦 研究型志辦 服務型志辦 建設,充分發揮地方志存史 資政 育人職能,積極服務於 產業新城 品質崇州 的打造,取得了一定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 強化宣傳教育,發揮方志職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