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GM磨煤機排渣系統改造

2023-02-14 09:33:04 字數 2271 閱讀 4072

1概述:北京電力裝置廠生產的zgm系列中速輥式磨煤機棑渣系統配備兩個氣動閘板閥。正常執行時,排渣門上門開啟下門關閉,磨煤機內的石子煤經由上門進入緩衝渣箱。

排渣時,排渣門上門關閉下門開啟,緩衝渣箱中的石子1概述:北京電力裝置廠生產的zgm系列中速輥式磨煤機棑渣系統配備兩個氣動閘板閥。正常執行時,排渣門上門開啟下門關閉,磨煤機內的石子煤經由上門進入緩衝渣箱。

排渣時,排渣門上門關閉下門開啟,緩衝渣箱中的石子煤經由下門排入石子煤收集箱,收集箱中的石子煤由人工清理後運走。2存在問題:由於裝置設計不合理,緩衝渣箱容積太小,石子煤排放時,排渣門頻繁開啟,造成門板磨損且易發生卡塞,無法嚴密關閉,經常產生嚴重的漏灰、漏風。

排渣時,渣箱中的正壓氣體攜帶大量粉塵隨同石子煤排出,鍋爐側的環境衛生難以保持,6s管理無法有效推進,對機組的安全執行造成威脅,人工清運時又對環境產生二次汙染,大量粉塵嚴重損害工作人員的健康。3改造方案:經過查詢相關資料並進行認真的研究論證,決定改為全封閉式中速磨煤機石子煤排放系統。

3.1系統簡介:本系統需要將磨煤機排渣出口法蘭以下部分整體更換,在磨煤機下設計一用一備兩台專用排渣閥;在排渣閥下設計一密封蓋板,蓋板上設計料位安裝介面,蓋板下平面設計含有專用橡膠密封圈的密封結構;密封蓋板下部空間設計專用電動提公升及密封壓緊機構;地面設計定位機構;石子煤箱設計為移動式石子煤箱,工作時由定位裝置及提公升密封裝置定位提公升壓緊;石子煤由人力推動運輸。

主要引數:渣箱容積:0.

32m3石子煤有效容量:400kg工作溫度:250℃工作壓力:

15kpa頂起電機功率:750w3.2主要部件介紹:

本改造的主要部件有專用排渣門2臺(每磨),移動石子煤箱2部(每磨)、頂起密封裝置1套(每磨)。專用排渣門:該排渣門從結構設計上根本解決了排渣過程**現的卡塞等問題,門板採用耐磨合金,能有效解決門板受熱和石子煤燃燒引起的門板變形問題,並能達到較高的使用壽命,密封面採用堆焊材料,密封填料採用耐高溫專用石墨盤根,能有效解決目前其它各類產品出現的內漏、外漏等各種問題。

移動石子煤箱:石子煤箱不再是單一的臨時儲存石子煤的容器,而是同時具備了儲存和轉移石子煤兩項功能的容器。每台磨煤機配備2臺移動石子煤箱,在一台石子煤箱物料盛滿時可立即更換閒置的另外一台石子煤箱,然後可從容轉移已盛滿石子煤的箱子。

石子煤箱前輪設計為定向輪,後輪設計為萬向輪,渣箱地板距地面高度140mm,單人可輕鬆推動轉向,並且經久耐用。移動石子煤箱有效容積達到0.32立方公尺,可容石子煤400公斤左右,盛滿石子煤後總重500公斤左右。

頂起密封裝置:為保證移動石子煤箱工作時密封嚴密可靠,地面上配置輔助的定位裝置及密封提公升裝置。箱體下設一整體鋼板,箱體前面及側面設定位擋板,保證小車準確定位。

舉公升裝置為電動提公升機構,專為本工程設計,總提公升行程為80mm,渣箱行程為45mm,上公升及下降都設有行程限位開關,該機構本身具有鎖緊結構,可保證小車與密封結合面始終保持可靠的密封壓力。3.3工作流程:

正常排渣流程:料位報警關閉工作排渣閥,(在工作排渣門故障時啟用備用排渣門)到位石子煤箱下降定時排渣流程:關閉工作排渣閥,(在工作排渣門故障時啟用備用排渣門)到位石子煤箱下降(3小時動作一次)石子煤箱公升起流程:

石子煤箱公升到位開啟工作排渣閥(在工作排渣門故障時啟用備用排渣門)排渣工作開始3.4施工方法:1.

改造排渣口附近高壓油站部分管道(拆除排渣口附近油管道,新管移至磨煤機底座上方,避免影響排渣系統的安裝);2.拆除現用渣室及以下部分;3.安裝密封定位裝置確保密封效果;4.

將加工好的鋼管焊接到磨煤機排渣口,注意傾角合適,依次焊接法蘭件,安裝第一道dn350閥門,焊接變徑管,焊接第一面法蘭,安裝第二道dn300閥門,焊接第二面法蘭,焊接管道件,固定好安裝座並與管道件焊接在一起。5.將料位開關安裝在安裝座上;6.

將控制櫃固定在磨煤機旁;7.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布置氣管;8.由電氣配合提供工作電源;4結論:

本系統工作過程處於整體全程密封狀態,形式安全方便,從根本上杜絕了排渣系統的洩漏問題和車間的揚塵問題,實現鍋爐系統的安全文明生產。該系統排渣時具有互鎖功能(石子煤箱公升到位才能開啟排渣閥,排渣閥關閉小車才能下降。),有效的保障了現場工作人員的安全。

移動石子煤箱有效容積大,在石子煤量多時能大大減少排放次數,從而避免了排渣門因頻繁開啟易產生的卡塞和磨損產生的漏風漏粉現象,延長了排渣門的使用壽命,減少了磨煤機因排渣系統故障而起停的次數,提高了裝置的可靠性,同時也減少了檢修人員的工作量。由於石子煤箱具有儲存和轉移石子煤兩項功能,無需二次轉運,減輕了清掃人員的工作強度。負壓和噴水系統可有效解決排渣揚塵及石子煤溫度過高而自燃等問題,實現了料位就地報警和遠端報警,保證了石子煤的及時排放。

而且該方案改造施工時不用停爐,不用重新做基礎,不改變磨煤機基礎結構,不用改動廠房內任何裝置布置就能實現全部改造工作。能實現所有改造目標而且實施過程簡單易行,沒有任何風險。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造成磨煤機排渣箱堵渣的原因分析及措施

從以往磨煤機排渣箱堵渣的情況來看,造成我廠磨煤機堵渣的原因有以下四點 1 排渣箱入口門開不到位或自關導致排渣不暢,在渣箱入口處結焦堵塞,此種情況只發生一次 1爐 4磨 目前已處理。2 由於原煤中含有鐵絲等雜物,無法從磨煤機排出,堵塞在排渣箱入口,造成排渣不暢,在渣箱入口處結焦堵塞。煤中含有雜物堵塞磨...

磨煤機巡檢標準

磨煤機巡檢標準及注意事項 1 檢查磨煤機本體無偏斜沉降現象,無異常振動和異常聲音。2 磨煤機本體周圍無堆積雜物,無漏風漏粉現象。3 磨煤機噴射油站在磨煤機執行時投入,磨煤機停運時停止噴射油站執行 停止噴射油站時按 停止 鍵停運,並將選擇開關切至 遠方 位,關閉壓縮空氣氣源手動門。4 啟動磨煤機時,提...

磨煤機基礎方案

1 工程概況 1.1 本工程磨煤機基礎設在主廠房c d軸之間,縱向布置,共計 12臺。磨煤機基礎埋深 5.0公尺,基礎第一台階標高為 0.000,中間區域性頂標高為 1.165公尺和0.3公尺,基礎截面尺寸為7575 5880 5000。1.2 每台爐有4個磨煤機,磨煤機與磨煤機之間間隔425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