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引變壓器使用說明書提綱

2023-02-14 09:21:04 字數 3820 閱讀 2949

泰開油浸式牽引變壓器

安裝使用說明書

通用部分)

編號:0tkb.466.016

泰開集團

山東泰開變壓器****

二○一二年五月

油浸式牽引變壓器安裝使用說明書

本手冊適用於我公司生產的油浸式牽引變壓器的使用、維護。變壓器運輸、貯存、安裝,須以本公司《變壓器運輸安裝手冊》為指導,以免發生變壓器質量問題,並請做好有關記錄。

安裝與使用部門應按照工廠所提供的各類出廠技術檔案、運輸安裝手冊、產品使用手冊、各組部件的安裝使用說明書進行施工。若有疑問或不清楚之處,須直接與製造廠聯絡,以便妥善解決。

以下所介紹各變壓器均為典型型號變壓器的供電方式、接線圖、出線端子位置示意圖、型號說明、基本條件以及聯結組,具體變壓器應參考其銘牌和具體技術檔案。

2.1.1 單相牽引變壓器的供電方式

單相牽引變壓器是一種將三相電力系統電壓(一次側),變為適用於電力機車牽引用單相電壓的牽引變壓器。根據供電網及變電所分布情況,將原邊分別接於三相電力系統的其中兩相上,次邊a接接觸網供電,x接鋼軌並接地。

2.1.2單相牽引變壓器接線圖:

2.1.3單相牽引變壓器出線端子位置示意圖

2.1.4 單相牽引變壓器型號說明

2.1.5 單相牽引變壓器基本條件

2.1.5.1高壓側額定電壓:110(220)kv士2×2.5% 低壓側額定電壓:27.5kv;

2.1.5.2頻率:50hz;

2.1.5.3冷卻方式:onaf為油浸風冷;onan為油浸自冷;

2.1.5.4調壓方式:無激磁手動調壓或有載調壓。

2.1.6單相牽引變壓器連線組標號:ii0 i0

2.2.1 平衡牽引變壓器供電方式

yn·a聯結系列阻抗匹配平衡牽引變壓器(簡稱平衡牽引變壓器),是一種將三相電力系統變為幅值相等、相位差為90°的二相電力系統的平衡式變壓器。原邊中性點n可以接地,次邊27.5kv二相分別向上、下行接觸網供電。

公共點接鋼軌並接地。平衡效能好,諧波含量小,對供電系統及通訊系統的負面影響小(當二次負荷相等時,一次為對稱系即無負序電流、無零序電流;當二次負荷不等時,一次為平衡系即無零序電流)。

2.2.2 平衡接線牽引變壓器接線圖:

平衡牽引變壓器的次邊線圈由a1、a2、b3、b4、b5、c6、c7線圈組成,二相引出端α、β與接地端ο間的α0、β0幅值相等,相位差為90°,次邊線圈的電壓向量圖似底腳水平延伸的a字形,線圈連線中含有a1、b4、c7組成的正三角形。原邊線圈a1、a2、c3。是星形(yn)接,n為中性點可供接地系統用。

如圖1圖 1

圖中(a1)(b1)(c1)是原邊線圈。(a)(b)(c)為原邊端子。n為中性點引出線端子。(a1)(a2)(b3)(b4)(b5)(c6)(c7)為次邊線圈。

2.2.3 平衡接線牽引變壓器出線端子布置圖

2.2.4平衡接線牽引變壓器產品型號說明

2.2.5平衡接線牽引變壓器基本條件

2.2.5.1高壓側額定電壓:110(220)kv士2×2.5%;

低壓倒額定電壓: 27.5kv;

2.2.5.2頻率:50hz;

2.2.5.3冷卻方式:onaf為油浸風冷;onan為油浸自冷;

2.2.5.4調壓方式:無激磁手動調壓或有載調壓。

2.2.6平衡接線牽引變壓器連線組標號:yn·a

2.3.1 ynd11接線牽引變壓器供電方式

ynd11牽引變壓器是將電網電壓變為27.5kv,二次側一相與鐵軌相連,為電力機車提供動力。

2.3.2 ynd11接線牽引變壓器接線圖

2.3.3 ynd11接線牽引牽引變壓器出線端子布置圖

2.3.4 ynd11接線牽引牽引變壓器產品型號說明

2.3.5 ynd11接線牽引牽引變壓器基本條件

2.3.5.1高壓側額定電壓:110(220)kv士2×2.5%;

低壓倒額定電壓:27.5kv;

2.3.5.2頻率:50hz;

2.3.5.3冷卻方式:onaf為油浸風冷;onan為油浸自冷;

2.3.5.4調壓方式:無激磁手動調壓或有載調壓。

2.3.6 ynd11接線牽引牽引變壓器連線組標號:ynd11

2.4.1 v/x接線牽引變壓器的供電方式

v/x接線牽引變壓器是將三相供電系統轉化為四相供電系統的牽引變壓器。分別連線於鐵路牽引接觸網和自耦變壓器,與鐵軌一起形成供電和饋電迴路。v/x接線變壓器由兩台單相雙**變壓器組成,其中每一台單相變壓器又分為一次繞組和二次繞組,二次繞組由牽引繞組t和回饋繞組f構成,在牽引繞組t和回饋繞組f串聯後中間抽頭n,在變壓器執行時n點接地。

2.4.2 v/x接線牽引變壓器接線圖:

2.4.3 v/x接線牽引變壓器出線端子布置圖(以下分別為一台牽引變壓器內接v/x和兩台單相牽引變壓器外接v/x變壓器出線端子布置圖):

2.4.4 v/x接線牽引變壓器型號說明

2.4.5 v/x接線牽引變壓器基本條件

2.4.5.1高壓側額定電壓:110(220)kv士2×2.5%

低壓側額定電壓:27.5kv;

2.4.5.2頻率:50hz;

2.4.5.3冷卻方式:onaf為油浸風冷;onan油浸自冷;

2.4.5.4調壓方式:無激磁手動調壓或有載調壓。

2.4.6 v/x接線牽引變壓器連線組標號:i,i0,i6+ i,i0,i6

2.5.1 v/v接線牽引變壓器的供電方式

v/v接線牽引變壓器是將兩台單相變壓器的高低壓分別連線成「v」形接線進行牽引供電,變電站的保護簡單、可靠,v/v接線變壓器可以根據上、下行線不同的列車密度,設計成兩臂容量不同的變壓器,使其容量利用率達到100%。v/v接線牽引變壓器有內接v/v和外接v/v兩種。以下接線簡圖與端子布置圖為內接v/v,外接v/v是由兩台單相牽引變壓器組合,**路上結成開口三角形「v」,接線可參考內接v/v接線簡圖。

2.5.2 v/v接線牽引變壓器接線圖:

2.5.3 v/v接線牽引變壓器出線端子布置圖(以下分別為一台牽引變壓器內接v/v和兩台單相牽引變壓器外接v/v變壓器出線端子布置圖):

2.5.4 v/v接線牽引變壓器型號說明

2.5.5 v/v接線牽引變壓器基本條件

2.5.5.1高壓側額定電壓:110(220)kv士2×2.5%

低壓側額定電壓:27.5kv;

2.5.5.2頻率:50hz;

2.5.5.3冷卻方式:onaf為油浸風冷;onan為油浸自冷;

2.5.5.4調壓方式:無激磁手動調壓或有載調壓。

2.5.6 v/v接線牽引變壓器連線組標號:(t1t2 聯結vv6;x1x2聯結vv0) i,i0,i6+ i,i0,i6

自耦變壓器是利用自耦變壓器串聯線圈和公用線圈中的電流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及自耦變壓器的低阻抗特性,迫使機車回歸電流通過正饋導線流回牽引變電所,從而提高供電系統電流分布的對稱性,以減輕對通訊線路的磁感應影響;利用接觸網和正饋導線對地電壓極性相反的特點,提高供電系統電壓分布的對稱性,抑制對通訊線路的電感應影響,以實現防干擾的效果。

移動牽引變電站是將110kv gis高壓組合電器、27.5kv箱式gis開關櫃和移動牽引變壓器以及執行保護裝置組合在一起,安裝在車輛上,在平、戰發生緊急情況下以便快速運輸安裝在指定地點的牽引變電站。具有公路設施通過的限定高度、體積及外形尺寸小的特點,整個移動式牽引變電所放在乙個40英呎的貨櫃運輸車上,通過公路和汽車以每小時不50~80公里的速度迅速將移動牽引變電站拉到現場,從高壓電網接線至移動牽引變電站高壓gis,將電氣化鐵路接觸網接至移動牽引變電站低壓gis上,在半小時內恢復電氣化鐵路沿線正常供電,保證鐵路運輸通暢。

逆斯科特變壓器二次側具有接死的中性點,並將其引出,可靠地將27.5kv二相制電源轉換成400~231v的三相四線制電源。

變壓器經運輸到達使用地點安裝完成後,投入執行前需進行必要專案的試驗,除gb50150-2006標準要求強制執行的專案外,其他試驗專案的確定由甲乙雙方協商。

調壓變壓器使用說明書

一 原理與用途 本產品是一種可調的自耦變壓器,在環形鐵心上均勻地繞制著線圈,接觸組的電刷在彈簧壓力作用下與線圈的磨光表面緊密吻合,轉動轉軸帶動刷架,使電刷沿著線圈的表面滑動,改變電刷接觸位置,可使在輸出電壓調節範圍內獲得平滑無極調節。調壓器具有波形不失真,結構簡單,尺寸小,重量輕,效率高,使用方便,...

移相變壓器使用說明書NEW

高壓變頻移相整流乾式 變壓器安裝使 用說明書 廣州智光電氣股份 目錄一 概述2 二 主要技術條件2 三 變壓器的運輸2 四 變壓器的驗收3 五 變壓器的安裝3 六 執行前的檢查3 七 執行前的試驗3 八 執行和使用4 九 執行前試驗4 十 定期檢查 維護和儲存4 附錄 附表1 產品交接中常見問題及處...

SCB型澆注變壓器使用說明書

f級包封樹脂澆注乾式變壓器 安裝使用維護說明書 二零零七年三月 前言包封樹脂澆注乾式變壓器安裝維護使用說明書是根據我公司實際情況編制的。該說明書適用於我公司包封樹脂澆注乾式變壓器。編制程林 2007 02 03 校對標檢 審查 批准1.適用範圍 本說明書適用於我廠生產的額定容量20000kva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