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肩周炎肩膀輕鬆心也寬

2023-02-14 08:54:05 字數 1660 閱讀 1569

作者:**:《金色年代》2023年第01期

肩周炎是中老年人中的常見病。肩部的持續疼痛給很多人的日常生活帶來了諸多困擾。到底該如何防治肩周炎呢?讓我們一起看看專家是如何向我們支招的。

案例某日,唐阿姨發現自己的左肩無故疼痛,本以為可能是幹家務不小心拉傷了,可是幾周過去了疼痛有增無減,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左肩疼痛不留意

唐阿姨年輕時曾經是羽毛球運動員,長期的訓練使她的右肩落下了病根,平時並無大礙,但如果不當心用力過猛的話,右側的肩膀肌肉便很容易拉傷。

這天週末唐阿姨在家裡打掃衛生,又是掃地又是擦桌地出了一身大汗。為了方便行動,她便脫掉了身上的厚毛衣。當她在陽台上擦窗時,女兒正好回家。

她看到母親在戶外還穿得這樣輕便,便忍不住提醒:「媽,你站在風頭裡當心受寒,幹活也別太用力,小心拉傷。」唐阿姨毫不在意地說:

「放心,沒問題的,活絡活絡筋骨,還是好事呢。」

可是沒過幾天,唐阿姨的女兒就接到了母親打來的**說自己的肩膀痠疼難耐。女兒一邊責備母親不聽自己的話一邊心疼她:「媽,你是不是**病又犯了?

」「說來奇怪,以前是右肩疼,這次不知道為什麼是左肩疼,好像不是拉傷啊。」

唐阿姨女兒聽了母親的話,也不禁擔心了起來。「要不要去醫院檢查看看呢?」唐阿姨忙不迭地拒絕:「這點小毛病有什麼好看醫生的,過幾天就會好的,我可有經驗呢。」

疼痛加劇急求醫

就這樣幾個禮拜過去了,唐阿姨覺得自己的左肩疼痛加劇,手也舉不起來了。有時後半夜還會痛醒,尤其不能向左側側臥。唐阿姨按照以前**自己拉傷的方法給左肩貼藥膏,疼痛也沒有得到緩解,這已經嚴重影響到了唐阿姨的日常生活,她只能上醫院就診。

醫生在仔細詢問唐阿姨的情況後,給她做了一系列檢查,排除相關心臟疾病後,確診唐阿姨得了肩周炎。她立刻聽從醫囑開展**,經過一段時間調理,她的左肩疼痛便漸漸緩解了。

案例提示:肩部受涼易發肩周炎

冬天頸肩遭受風寒侵襲,肩周組織攣縮,肩關節的滑膜,關節軟骨間粘連,易引發肩周炎。

肩周炎疼痛晝輕夜重

多數肩周炎患者都有半夜痛醒,不能成寐的情況。在血虛不足的50歲以上女性中更為明顯。左肩疼痛應先排除心臟疾病

若左肩疼痛,應先進行相關檢查。心絞痛、心肌梗塞常伴有左肩,左上肢內側等處放射痛。

惱人五十肩,生活添困擾

肩周炎又稱凍結肩、五十肩。肩關節的長期疼痛與僵直會影響到很多病人的日常生活。病情嚴重的人,連刷牙、洗臉、梳頭,插衣袋等都有一定困難。

哪些症狀表明你可能得了肩周炎

肩部疼痛:起初肩部呈陣發性疼痛,多數為慢性發作,後疼痛逐漸加劇或鈍痛或刀割樣痛,氣候變化或勞累後常使疼痛加重。

肩關節活動受限:肩關節向各方向活動均可受限,以外展、上舉、內外旋最明顯。嚴重時肘關節功能也會受影響,屈肘時手不能摸到同側肩部。

怕冷: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終年用棉墊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風。

壓痛:多數患者在肩關節周圍可觸到明顯的壓痛點。

肌肉痙攣與萎縮:肩周圍肌肉早期可出現痙攣,晚期可出現肩峰突起,上舉不便,後彎不利等典型症狀。

x線及化驗室檢查:常規攝片大多正常,後期部分患者可見骨質疏鬆,但無骨質破壞,可在肩峰下見到鈣化陰影。

警惕:肩周炎也是糖尿病的一大症狀

中老年人如果肩關節感覺僵硬,疼痛、活動受限,一定要留心檢查血糖是否公升高。糖尿病人的高血糖易損傷小血管壁,影響血液**,導致區域性腫脹。這種病變發生於肩關節周圍軟組織,易誘發肩周炎。

內外有因,促發肩周炎

原發性肩周炎——左側發病率較高

如何防治肩周炎

肩周炎,全名稱為肩關節周圍炎,也稱肩關節粘連,俗稱凍結肩 漏肩風 五十肩,是臨床常見病 多發病,大多好發於50歲左右的中老年人,與老年退行性改變有關,是肩部周圍肌肉 肌腱 滑囊和關節囊等軟組織的慢性無菌性炎症所致。肩周炎起病緩慢,病程較長。開始肩部有輕度疼痛,活動不方便,以後逐漸加重,肩部活動受限明...

高考滿分作文肩膀

公升格例文 肩膀肩膀,是感情的依靠。小時候,喜歡坐在媽媽身邊,靠在媽媽肩膀上,看媽媽擇菜,聽媽媽講故事。媽媽的肩膀讓我覺得幸福,讓我從心底感受到乙份溫暖,那時候媽媽的肩膀是愛的港灣。後來,我長大了,忽然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的個頭已經比媽媽高了,我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輕輕歪一下頭而後舒舒服服地倚在媽媽肩膀...

肩周炎的護理要點

當我們家中有老人患有肩周炎時,我們都會思考怎樣做好我們的防護工作,讓肩周炎對老人造成的痛苦少一點呢?基於你們的需要,專家將為您介紹老年人在肩周炎各時期的防護工作。現在就讓我們來看一下吧 一 早期 早期即疼痛期,病人的疼痛症狀較重。而功能障礙則往往是由於疼痛造成的肌肉痙攣所致,所以 主要是以解除疼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