匚 冂 勹 冖這些偏旁部首,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2023-02-14 08:51:02 字數 6711 閱讀 6555

匚、冂、勹、冖……這些偏旁部首,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174個漢字的部首,就好比能組成千千萬萬個英文單詞的26個字母。了解這些部首,明白它的表意表聲功能與組合規律,就如同掌握了學習漢字的一把鑰匙。

一:橫部、一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數目有關的字。丨:

豎部,本義是上下貫通,作部首時一般只表示筆畫。丿:撇部,作部首時,一般只表示筆畫。

丶:點部,本義是燈炷、燭光,作部首時一般只表示筆畫。乙(乛、乚、 )乙部或折部,作部首時一般隻錶筆畫。

二:二部,作部首時,通常只表示筆畫。十:

十部、十字頭、十字旁,作部首時可表示和數目十有關的數字。廠:廠部,作部首時可表示和山崖、山、石或房屋有關的事物。

匚(讀方):匚部、左方框,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方形容器或各種其他容器有關的事物。卜(讀補):

卜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占卜問卦有關的事物。冂(讀窘):冂部、同字框,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區域有關的事物。

八(丷、ハ)八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分解、分散、相反、相背等有關的事物。人(亻、入):人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人及和人有關的動作、行為、稱呼、性格、事物等。

勹(讀包):勹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人有關的事物。幾:

幾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茶几一類的矮小木製器具。兒:兒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人有關的事物。

亠(讀頭):亠部、點橫部,作部首時,一般只表示筆畫。冫(讀冰):

冫部、兩點水,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溫度低或水有關的事物。冖(讀密):冖部、禿寶蓋,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遮蓋、覆蓋有關的事物。

卩( ,讀決):卩部、硬耳朵,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曲膝跪著有關的事物。阝(在左,讀付):

阝部、左耳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山或地名有關的事物。阝(在右,讀義):阝部、右耳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城市、邦國、地方、居住、姓氏有關的事物。

凵(讀坎):凵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凹陷有關的事物。刀(刂、 )刀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刀有關的動作或事物。

力:力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力氣、用力或武力有關的事物。厶(讀私):

厶部,作部首時,一般只表示筆畫;作組字部件時可以表示和「私」有關的事物。又(ヌ)又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手有關的動作或事物。廴(讀引):

廴部、建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走路有關的事物。 工:工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工匠、工具有關的事物。

土:土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泥土、土地有關的事物。士:

士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男性有關的事物。艹(讀草):艹部、草字頭,作部首時通常表示和植物,特別是草本植物有關的事物。

寸:寸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長度、法度有關的事物。廾(在下,讀鞏):

廾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雙手拿東西有關的事物。大:大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人或大有關的事物。

尢(讀網):尢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殘廢、殘缺有關的事物。弋(讀義):

弋部,作部首時,一般不表意。小( )小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微、小有關的事物。

口:口部、口字旁、口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嘴巴、語言或嘴巴的動作有關的事物,還可以表示一些其他方形的東西。囗(讀韋):

囗部、大口框,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包圍、環繞、圓圈等有關的事物。巾:巾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紡織品有關的事物。

山:山部、山字旁、山字底或山字頭,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山、石、高大等有關的事物。彳(讀赤):

彳部、雙人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走路、道路、距離、腳的動作或人的行為有關的事物。彡(讀山):彡部、三撇兒,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圖畫、形象、裝飾有關的事物,有時又表示鬍鬚。

夕:夕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時間、夜晚或夜晚的活動有關的事物。夊(讀歲):

夊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腳的動作有關的事物。和「止」部相通。廣:

廣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房屋等建築物有關的事物,和「廠」、「宀」等部相通。門(門):門部、門字框,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門、建築或關閉有關的事物,有時又表示爭鬥。

宀(讀棉):宀部、寶蓋頭,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房屋或在屋裡做事有關的事物。和「廣」、「廠」部相通。

辶(讀綽):辶部、走之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行走、路程或腳的動作有關的事物。彐(彑,讀計):

彐部、雪字底、尋字頭,作部首時通常只表示筆畫。屍:屍部、屍字頭,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人體、屍體或人的行為動作有關的事物,有時又和房屋有關。

己(巳):己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嬰兒有關的事物。弓:

弓部、弓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弓有關的事物。子(孑):子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孩子有關的事物。

屮(讀徹):屮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草有關的事物。

女:女部、女字旁、女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婦女、姓氏或美麗有關的事物,又因古代輕視婦女所以有時表示不好的性情。馬(馬):

馬部、馬字旁、馬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馬有關的事物。么(讀妖):么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絲線或微小有關的事物。

巛(讀川):巛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河流有關的事物。 王(玉):

王部、王字旁、斜王旁;玉字旁、玉字底、斜玉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玉石、玉器或加工玉器有關的事物。韋(韋):韋部、韋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圍繞有關的事物。

木:木部、木字旁、木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植物特別是木本植物或木製品有關的事物。犬(犭):

犬部、反犬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狗或其他動物有關的事物。歹:歹部、歹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死亡、喪事、損害等有關的事物。

車(車):車部、車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車子或車上的零件有關的事物。戈:

戈部、戈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兵器、戰爭、殺戳有關的事物。比:比部、比字頭、比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並列挨著有關的事物。

瓦:瓦部、瓦字旁、瓦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陶器等土製品有關的事物。又借用作音譯詞表示電的功率單位「瓦特」。

止:止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腳或腳的動作有關的事物,和「彳」、「足」、「疋」、「辶」、「夊」、「走」等部相通。攴(攵,讀撲):

攴部、「攵」叫反文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敲、打、擊等手的動作及幹、做等行為動作有關的事物。和「殳」部相通。

日:日部、日字旁、日字頭,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太陽、光、時間、乾燥等有關的事物。曰:

曰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說話、言辭有關的事物。水(氵、氺):水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河流、水、液體等有關的事物。

貝(貝):貝部、貝字旁、貝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錢財、貨幣、**或裝飾品有關的事物。見(見):

見部、見字旁、見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看、目光或眼睛的動作有關的事物。牛( 牜):牛部、牛字旁、牛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牛、類似牛的動物有關的事物。

手(扌):手部、手字底、提手旁,作部首時可表示和手或手的各種動作有關的事物。與「又」、「寸」、「爪」、「廾」相通。

毛:毛部、毛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鳥獸的毛、鬚髮或毛皮製品有關的事物。氣:

氣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氣體或以氣體作為存在形式的化學元素有關的事物。片:片部、片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薄片有關的事物。

斤:斤部、斤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斧子一類或工具或使用這類工具時的動作有關的事物。爪(爫):

爪部、爪字頭,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手的動作有關的事物。和「手」、「扌」、「寸」、「又」、「廾」等部相通。

父:父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成年男性有關的事物。月:

月部、月字旁、月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月亮、光、時間等有關的事物。欠:欠部、欠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張大嘴巴的各種動作有關的事物。

風(風):風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風有關的事物。殳(讀書):

殳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敲打、打擊有關的事物。和「攴」、「攵」等部相通。文:

文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花紋、彩飾有關的事物。方:方部、方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旗幟、軍隊有關的事物。

火(灬):火部、火字旁、火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火、光或使用火、光有關的事物。鬥:

鬥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鬥一類容器有關的事物。戶:戶部、戶字頭,作部首時可表示和門、房子等有關的事物。

心(忄):心部、心字底、豎心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感情、氣質、思想、表情,以及和心理活動有關的事物。爿(丬,讀床):

爿部,作部首時大多簡化成「丬」,通常只表示讀音。 示(礻):示部、示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鬼神、祭祀、宗廟等宗教迷信活動有關的事物。

石:石部、石字旁、石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土石、土石器具有關的事物。龍(龍):

龍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龍或神靈有關的事物。業:業部,作部首時,一般不表意。

目:目部、目字旁、目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眼睛或眼睛的動作有關的事物。田:

田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田地、農活有關的事物。罒:罒部、四字頭,其實是「網」字的變形,也叫網字頭,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網或網的功能有關的事物,並經常引申為法網或觸犯法網的罪人。

皿:皿部、皿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器皿有關的事物。矢:

矢部、矢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箭、長度或直有關的事物。禾:禾部、禾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穀類植物或農事有關的事物。

白:白部、白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白色、光亮有關的事物。瓜:

瓜部、瓜字旁、瓜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瓜或藤生植物有關的事物。用:用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鐘、或有用有關的事物。

鳥(鳥):鳥部、鳥字旁、鳥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飛禽有關的事物。疒(讀ne):

疒部、病字頭,作部首時可表示和疾病有關的事物。立:立部、立字旁、立字頭,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站立有關的事物。

穴:穴部、穴字頭,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洞穴、空或房屋有關的事物。疋(讀書):

疋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腳或腳的動作有關的事物。

皮:皮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皮革有關的事物。矛:

矛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矛一類兵器有關的事物。母(毋):母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母親有關的事物。

耒(讀壘):耒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農具或農活有關的事物。老:

老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年紀有關的事物。耳:耳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耳朵、聽覺或聲音有關的事物。

臣:臣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奴隸或低頭、屈身等人體動作有關的事物。西(覀):

西部、西字頭,作部首時可表示和遮蓋或反覆有關的事物。頁(頁):頁部、頁字底、頁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頭、頸、面部等有關的事物。

虍(讀乎):虍部、虎字頭,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虎有關的事物。蟲:

蟲部、蟲字旁、蟲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昆蟲、動物有關的事物。缶(讀否):缶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瓦器、容器有關的事物。

舌:舌部、舌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舌頭、嘴巴或味道有關的嫩的。竹:

竹部、竹字頭,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竹子或竹製品有關的事物。臼:臼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石臼有關的事物。

自:自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鼻子有關的事物。血:

血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血有關的事物。舟:舟部、舟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船有關的事物。

衣(衤):衣部、衣字旁、衣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衣物有關的事物。羊:

羊部、羊字旁、羊字頭,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羊有關的事物。公尺:公尺部、公尺字旁、公尺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穀公尺、糧食或糧食做的食品有關的事物。

聿(肀,讀玉):聿部,作部首時可表示和筆或書寫有關的事物。艮(讀亙):

艮部,作部首時,通常不表意。羽:羽部、羽字旁、羽字頭、羽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鳥、羽毛或鳥飛的姿勢有關的事物。

糸(糹、糹):糸部、絞絲旁、絞絲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絲、繩、絲棉麻等紡織品及顏色有關的事物。麥(麥):

麥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麥子、糧食有關的事物。走:走部、走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行走、行路的動作姿態或腳的動作有關的事物。

和「足」、「止」、「彳」、「辶」等部相通。

赤:赤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紅色有關的事物。豆:

豆部、豆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豆類植物有關的事物。酉:酉部、酉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酒或由發酵製成的食品、佐料有關的事物。

辰:辰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農活有關的事物。豕(讀史):

豕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豬有關的事物。滷:滷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鹽有關的事物。

裡:裡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地方有關的事物。足:

足部、足字旁、足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腳或腳的動作有關的事物。和「走」、「止」、「彳」、「辶」等部相通。身:

身部、身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身體有關的事物。

釆(讀變):釆部,作部首時可表示和分辨、辨別有關的事物。谷:

谷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山谷有關的事物。豸(讀至):豸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野獸有關的事物。

角:角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角有關的事物,又因為古代把牛角做成酒杯,所以又可表示和酒杯有關的事物。言(訁):

言部、言字旁、言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說話等語言行為有關的事物。辛:辛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犯罪、治罪、刑法、辣味有關的事物。

青:青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藍色有關的事物。其:

其部,作部首時,一般不表意。雨:雨部、雨字頭,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下雨有關的氣候、天象等的事物。

齒:齒部、齒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牙齒有關的事物。黽(黽,讀閔):

黽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蛙、龜等兩棲動物有關的事物。隹(讀追):隹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飛禽有關的事物。

金(釒):金部、金字旁、金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金屬、金屬製品有關的事物。魚(魚):

魚部、魚字旁、魚字頭或魚字底,作部首時可是以表示和魚類、兩棲類動物或食物有關的事物。

革:革部、革字旁、革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皮革或皮革製品有關的事物。骨:

骨部、骨字旁,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骨頭、人體有關的事物。鬼:鬼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鬼怪或迷信有關的事物。

食(飠):食部、食字旁、食字底,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吃或食物有關的事物。音:

音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聲音有關的事物。髟(讀飄或標):髟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毛髮或與毛髮有關的事物。

麻:麻部,作部首時,通常只表音。鹿:

鹿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鹿類、像鹿的動物,或與鹿有關的事物。黑:黑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黑色或汙濁有關的事物。

鼠:鼠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老鼠、鼠科動物或像老鼠的動物有關的事物。鼻:

鼻部,作部首時可以表示和鼻子有關的事物。 (內容來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