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規定

2023-02-14 08:45:03 字數 4560 閱讀 9371

根據國家和地方**頒發的安全施工規範、標準、條例的有關規定,結合本工程現場的實際情況,為了認真做好本工地現場的安全管理工作,防止重大傷害事故、重大裝置安全事故、重大火災及中毒事故的發生,確保工程順利完工,特制定本規定。

一、入場人員

1、各施工隊在進場施工前要以書面形式,將所承包的施工專案、負責人姓名、進場人員合法有效證件、專兼職安全員名單、****等,一併報到新宇辦公室,以便管理和備案。

2、各施工隊進場施工前,要對所錄用的施工人員統一進行一次安全施工、遵紀守法、防火、衛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做到管好自己的人,保證在施工過程中不出任何問題,同時與甲方簽訂安全施工責任書。

3、各施工隊錄用的特殊工種人員(如電焊工、電工等)必須經專門培訓合格,方可持證上崗。

4、進入現場施工人員必須戴安全帽,隨身佩戴統一印製的胸卡,否則,門衛保安人員有權禁止入場。

5、各施工隊不准招錄用不滿十六周歲的人員進入現場作業,不滿十八周歲人員不准安排獨立作業和高空作業,不准收留公安機關通輯負案在逃人員到本工地施工,一經發現要立即扭送到當地公安機關處理。

6、施工人員必須持有證明自己真實身份的有效合法證件,否則不准進入本工地施工,凡計畫生育外逃人員不准進入本工地施工,一經發現要立即通知有關部門處理,甲方不負任何責任。

7、在施工現場內嚴禁打架鬥毆、酗酒**、偷盜、搶劫以及各種形式的聚眾賭博等違法違紀行為,一經發現將嚴肅處理,觸犯法律的交公安機關處理。

二、現場安全

1、各施工隊現場施工作業所用的索具、腳手架、吊籃、吊籠等裝置,必須符合國家現行的安全技術標準,方可使用作業。

2、現場施工操作,「三寶」利用,「四口」、「五臨邊」防護、腳手架搭設、安全技術交底、安全教育等,均按施工安全操作規程執行。

3、現場所有施工作業人員必須嚴格遵守所從事專業的安全操作規定,嚴禁違章施工、冒險作業、違章指揮,發生事故要及時按規定上報。(各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附後)。

4、嚴禁施工人員酒後上崗,嚴禁穿拖鞋、高跟鞋、硬底鞋和赤腳及帶小孩進場作業。

5、高處作業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繫好掛好安全帶,人字梯必須有連線杆或繩索。

6、現場內的「四口」、「五臨邊」的防護,由所在施工區域的乙方設定,必須要堅固、牢靠,並要設定安全標誌。

7、因施工需要搭設的簡易腳手架,必須牢固可靠,橋板必須用鐵線封綁牢固,並要設防護欄網,嚴禁在腳手架上追打吵鬧,嚴禁攀登腳手架或翻窗上架等違章行為發生。

8、在現場進行電、氣焊作業時,電焊機一次線不准過長,手把線接頭不准超過三處,乙炔、氧氣兩瓶間距不准小於5公尺,兩瓶距明火不准小於10公尺,乙炔瓶不准平放,乙炔、氧氣膠管要遠離電纜線『焊接線。

9、現場內的腳手架、橋板、聯坪杆等一切防護設施、安全標誌和警告牌不准擅自拆動、移開。

10、各施工隊要在所承包的施工範圍內掛有安全標語,並在不同的作業面掛有安全警示標語。

三、施工用電

1、現場施工用電線路架設,安全保護裝置的配置必須執行《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2、甲方指定位置的電源箱,二次線的分開關箱必須有專人(專業電工)管理。電源箱、分開關箱必須上鎖,並掛有明顯的警示標牌,嚴禁非專業電工隨意開閉電閘,接線等違章行為。

3、專業電工必須按操作規程作業,禁止帶電作業,嚴禁超負荷用電。專業電工要配備相應的勞動保護用具。

4、施工現場內的所有照明燈及線路必須架高2公尺以上,照明燈必須用安全電壓,並要有防護罩(裝修施工時要用防爆燈)。

5、乙方施工用電,必須向甲方專案部提出申請,批准後,由甲方專業電工開箱接二次線。

6、乙方接出的二次線電纜、導線,不准在地面上亂拖亂拉,以防漏電傷人,過長的電纜導線也要盤好掛高2公尺以上。

7、乙方作業人員不准私接亂拉電線,如有發現,視為嚴重違章,並按規定嚴處。

四、施工用水

1、甲方為了便於施工,已在各樓層指定位置安裝了臨時施工用水管線,做為施工用水使用。

2、乙方在施工用水後要關閉好閥門,嚴禁跑、冒、滴、漏等現象發生,做到節約用水。

3、因洩漏影響施工或造成其它單位材料、成品損壞,由所洩漏的施工隊負責賠償,並要承擔相應責任。

五、現場防火

1、嚴禁帶火種、香菸進入施工現場。

2、各施工隊要在所承包的施工區域內設有明顯的防火標誌,並要安排一名專職消防安全員,負責本施工區域的防火檢查、器材看護、嚴防火災事故發生,做到經常性的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消防法規、防火常識等方面的宣傳教育,做到安全防火人人有責。

3、在現場動火或進行易燃、易爆物品施工作業時,包括電氣焊切割機等,必須提前1至2天以書面形式向甲方專案部提出申請,說明動火作業專案、時間、樓層部位等,經批准後方可動火作業,並在進行動火作業時要安排專人監護,配備足夠的消防器材設施,作業結束,必須將現場清理乾淨。

4、各施工隊要在所承包的施工區域內按消防器材的配置規定,配齊配足消防器材,並安排專人定期檢查、維修,經常保持消防器材完好、有效,並要有消防專用水桶和應急消防備用水箱或水槽。

5、保證樓內通道暢通,施工用的各種材料,如水泥、磚、沙子及木材、型材或其它物資不准堆放在通道處附近,更不准堆放在消防栓附近。

6、施工人員不准私自拆除、損壞各種消防設施,不准埋壓消防栓,違者按規定處罰。

7、乙方絕對不准將易燃易爆物品隨意存放在各樓層的房間內,必須設專門倉庫隔離存放,並安排專人看護,並要配備相應的滅火器材。

8、發生初**災,乙方現場人員要立即進行撲救,不能撲救的火災要立即撥打119**報警,並及時向甲方報告,協且調查**原因。

六、文明施工

1、各施工隊要保持施工區域內和周圍衛生清潔,做到幹活時腳下清,每天收工前清掃一次。

2、每天清理的垃圾必須分不同種類裝袋(垃圾袋由乙方備用),並統一清運到甲方指定的排放地點,如量大的垃圾裝袋後當天清運不完的,要暫存放在本施工區內的乙個地點,不准到處亂扔亂放。

3、施工產生的汙水,乙方要設定容器接收或安裝臨時下水管線排放。不准在現場隨意潑倒,如用工程下水管線排放,必須沉澱後才能排放;如因排汙造成工程下水管道堵塞,由所排汙的乙方負全責;如因隨意潑倒汙水,造成其它乙方材料汙染、生產成品損壞,由排汙乙方負責賠償,並要承擔其它相應責任。

4、嚴禁在施工現場隨地大小便,為了施工人員方便,乙方可在本施工區域內設定加蓋的容器解決小便,但要安排專人及時清倒到指定地點。

5、各施工隊用於施工的各種材料,必須堆放整齊,不准到處亂堆亂放,管材堆放必須設立臨時支架,防止散亂滾動傷人。

6、未經甲方批准,各施工隊不准私自安排施工人員在現場內住宿和設立食堂,如有違反,按規定處罰。

七、現場檢查

1、各施工隊每天要做到邊施工邊自檢,發現問題就地解決。

2、甲方除每天隨時檢查外,每週二進行一次全面性的安全生產檢查(監理、各施工隊負責人參加),按《建築施工安全標準》jgj59-1999國家強制性標準執行。

3、對查出的安全隱患,採取定時、定人的辦法,落實整改。

4、甲方安全員和施工員對整改結果進行複查,合格後方可繼續施工,並將複查結果和整改情況做好記錄,及時歸檔。

5、乙方對查出的隱患不能及時整改或履查履犯,將視情況給予警告、通報批評、罰款或停工整改,由此影響工期導致工期延誤,由乙方自負。

八、處罰規定

1、進入施工現場不戴安全帽的一次罰款20元,管理人員進現場不戴安全帽加倍處罰。

2、不隨身佩戴統一印製胸卡的,一次罰款5元。

3、酒後施工作業的,一次罰款100元。

4、打架鬥毆、酗酒**、聚眾賭博影響施工的,一次罰款200元。

5、在現場隨地大小便的,一次罰款100元。

6、未穿防滑鞋或赤腳在現場施工作業的,一次罰款100元。

7、偷拿施工材料、物品的按所偷拿材料、物品價值的二至四倍罰款,價值超過1000元的,按盜竊送交公安機關處理。

8、不經批准,私自安排施工人員在現場住宿或設立食堂的一次罰款1000元。

9、高處作業不戴安全帽、不繫安全帶的一次罰款200元,人字梯無連線杆或繩索的一次罰款100元。

10、在高空向下拋擲材料、工具、磚石、沙泥等一切物件的,一次罰款200元。

11、非專業電工私接亂拉二次線的,一次罰款200元。

12、二次線電纜、導線在地面亂拖亂拉的,一次罰款200至500元。

13、分電箱不上鎖、開關無漏電保護、無專人管理、不掛明顯警示牌,隨意亂開亂閉電閘的,一次罰款100至200元。

14、「四口」、「五臨邊」無防護或防護不堅固、不牢靠、無安全標誌的,一次罰款2000元。

15、腳手架不牢固可靠、橋板不封綁,無護欄、護網的,一次罰款2000元。

16、現場材料亂堆亂放或擺放不整齊,管材到處散亂滾動的,一次罰款2000元。

17、施工作業面髒、亂、差,每天收工前後不清掃,垃圾不裝袋,不統一地點排放,完工場地不清的,一次罰款2000元。

18、在本作業不掛安全標語、安全警示標語或標語汙損不及時更換的,一次罰500元。

19、擅自動火作業的一次罰款5000元。

20、不申請進行易燃易爆物品施工的,一次罰款10000元,造成火災事故的追究法律責任。

21、施工作業不按規定配備消防器材的,一次罰款500元。

22、擅自挪用、拆除消防設施的,一次罰款1000元。

23、在樓梯通道和消防栓周圍堆放建築材料,堵塞消防通道埋壓消防槍的,一次罰款500元。

24、在現場亂堆亂放易燃易爆物品的,一次罰款2000元。

25、帶火種、香菸進入現場的,一次罰款100元。

26、私自接線用電氣裝置取暖、燒水、熱飯的,一次罰款100元。

27、發生初**災,不立即進行撲救、不報告、隱瞞**原因推卸責任的,一次罰款10000元,造成火災事故的追究法律責任。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規定

1 施工單位應加強安全教育,定期組織安全施工規程和安全施工管理規定的學習,堅持特殊工種持證上崗,必須執行相應崗位的安全操作規程,未經培訓的電工 電焊工 起重工 特種車輛駕駛員等一律不准上崗作業。2 進入現場必須正確配戴安全帽,高空作業要辦理高處作業作業證,必須正確佩戴使用安全帶。施工單位必須做到文明...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規定

為貫徹執行國家 北京市 建設部等上級有關單位的安全生產方針 政策以及法律法規和各項規章制度,保障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不受到傷害,使勞動者在勞動生產過程中有乙個安全的工作環境。特向各參加現場施工單位規定如下 一 施工單位進場前,必須辦理入場施工的相關手續。上報企業資質,安全生產許可證。如實上報進場施工人...

施工現場電氣安全管理規定

管理細則 第一章安全管理 第一條 為加強施工現場的電氣安全管理,保障職工的人身安全和電氣裝置的安全,根據國家有關電氣安全技術規程,結合本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本規定。第二條 施工現場必須健全電氣安全管理和責任制度,裝置物資部負責電氣安全管理,專案部設一名專職或兼職人員負責電氣安全 各級安全部門負責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