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轉段講話

2023-02-14 08:30:04 字數 3420 閱讀 9261

按照市委和教體局黨委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將有學習調研階段轉入分析檢查階段。下面我就我校學習調研階段情況進行簡要總結,並對分析檢查階段進行安排部署。

一、學習調研階段總結

(一)基本情況

1、準備動員。準備動員階段,學校做到五個到位:

⑴、組織到位。市委和教體局黨委動員大會召開之後,學校黨委立即召開專題工作會議,成立校長任組長、紀委書記任副組長、校級領導為成員的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紀委書記兼主任的工作辦公室,紀委書記兼辦公室主任,負責日常工作。

⑵、方案到位。學校領導小組根據《*市教育體育局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緊密結合學校實際,制定了《*職教中心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以黨委檔案的形式發到各支部,並在學校**上向全體師生公示,使全校的學習步調一致。

⑶、制度到位。學校領導小組研究制定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系列制度,主要有:《學習制度》、《考勤制度》、《補課制度》、《考核制度》等,做到制度上牆,制度上網,制度傳達到每名黨員,制度落實到學習工作當中。

⑷、氛圍到位。根據市委要求,學校在校園主要道路兩旁掛宣傳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橫幅,在辦公樓大廳擺放宣傳看板,學校廣播站廣播科學發展觀內容,營造了學習科學發展觀的濃厚氛圍。

⑸、動員到位。在做好充分準備的前提下,學校於3月24日下午召開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全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優秀教師代表參加了會議,學校學習實踐科學活動領導小組組長做動員報告,副組長傳達學校《實施方案》,市教體局督導小組組長崔召峰同志到會並做了重要講話,對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進行了總體部署,提出了嚴格要求。

2、認真學習

⑴、學習材料豐富。主要學習《***、***、***論科學發展》和《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黨的*大、*屆三中全會、全國「兩會」精神,**、省委、市委一系列決策和指示精神;結合職業學校實際,認真組織學習了國家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政策法規等。

⑵、學習形式多樣。學校採取多種形式進行學習,確保學習質量。

①專題講座。繼校長做了《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新職教》專題講座之後,學校黨委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在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理論的基礎上,都結合自己分工工作為黨員做了專題講座。

②集體學習。針對學校支部比較多的實際,學校黨委決定主要以支部為單位組織集體學習。各支部按照學校黨委《實施方案》的整體要求,根據自己工作情況安排集體學習時間,而且均做到了每週集體學習兩次,總計在40學時以上。

③小組討論。學校根據工作崗位劃分支部和小組,因為小組成員基本工作在同一處室,因此可以切近工作實際共同**和研究。

④組織宣講。學校每個支部都組織宣講隊,在集體學習時間安排宣講。各支部的宣講隊相互交流,到不同支部進行巡迴宣講,收到很好效果。

⑤報告會。各支部組織委員和宣傳委員都結合部門工作實際向支部黨員做學習報告,與支部黨員共同研討。

⑥談心交流。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每個人都有很多體會和感想,學校黨委號召在黨員之間開展談心交流,彼此之間開誠布公。經過談心交流,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密切了關係。

⑦學習園地。學校在多**教室和工作辦公室開闢了學習園地,黨員同志在學習過程中有什麼體會和感想等,寫出來後可以張貼在學習園地中,其他同志隨時可以閱覽學習,達到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的目的。第一階段共撰寫學習體會230餘篇。

⑧學習專欄、**、廣播。學校在宣傳櫥窗開闢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專欄,及時更換內容;在校園網上開闢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不斷豐富學習內容,可以進行網上交流;學校廣播站每天早晨課前廣播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內容。這三種形式面向全體師生,可以共同參與,整體教育,全面提高。

⑨學習筆記。為了便於黨員學習,學校統一印製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學習筆記,每名黨員在深入學習理論基礎上,結合工作實際撰寫學習筆記以上,全體的黨員理論測試成績平均98分以上。

3、深入調研。

學校堅持把群眾滿意作為最高標準,緊緊依靠群眾,廣泛發動群眾,通過開設網上專欄、****、意見箱,召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信等形式,察民情,聽民意,聚民智。主要圍繞面對飛速發展的經濟社會,作為中等職業學校,我們應該如何調整專業設定?等八個重點調研課題進行調研。

為了真正掌握企業對人才的需求情況,學校組織專門人員採取到企業走訪和邀請企業負責人到學校座談的形式調查了解。學校還召開了學生家長會議,調查了解家長對學校的意見和建議。共發放問卷300餘份,召開各類座談會10個,訪談黨員群眾200餘人。

學校認真組織開展好「我為學校發展獻一計」活動,面向全體教生展開討論,並重點就某乙個課題的某個方面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師生積極參與,建言獻策,目前學校梳理出針對學校建設的若干方面諸如專業設定、實訓基地建設、學生管理、幹部作風建設、創新發展理念等方面的建議36條。學校黨委班子成員及處室主要負責人,集中對6個方面問題進行調研,完成調研報告12篇。

(二)主要做法

1、幹部帶頭示範。領導班子成員在學習實踐活動中積極做出表率和發揮榜樣作用。一是帶頭學習調研,帶頭分析總結,帶頭解決問題,在活動中做出表率;二是根據分工,以所屬黨支部為聯絡點,深入基層調研指導和督促檢查,及時幫助解決實際問題;三是正確對待群眾提出的意見,虛心誠懇地接受群眾的批評、意見和建議;四是帶頭撰寫調研報告。

2、加強分類指導。認真按照學習實踐活動方案,精心組織黨員參加活動,確保活動的覆蓋面。①認真組織安排在職教職工黨員、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參加學習實踐活動。

②針對離退休黨員年紀大、行動不便的特點,學校組織專門人員到離退休黨員家中送學習材料、學習筆記、實施方案等,在離退休黨員居住相對集中的地方設立學習活動室。離退休支部領導經常與他們一起學習、討論、調研,確保離退休黨員的學習教育。

3、做好指導檢查。學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對各黨支部、黨小組、黨員開展活動的情況進行分類指導和督查,各黨支部做到了四個保證,即保證學習人數:全體黨員受教育;保證學習時間:

每週星期五下午;保證學習內容:上級規定的學習材料;保證學習實效:結合自己崗位實際。

4、加強**宣傳。充分運用校園網、宣傳櫥窗、板報牆報、《工作演示文稿》等宣傳**,大力宣傳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宣傳上級指示精神、活動中的先進典型,反映活動開展情況和取得的成果,為學習實踐活動營造良好的**氛圍。

5、堅持統籌兼顧。正確處理開展學習實踐活動與做好當前工作的關係,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把學習實踐活動融入到實際工作中去,做到了四個結合。

①與當前工作結合。學習調研階段適逢我校迎接青島市評估檢查,全體師生以飽滿的激情和滿腔的熱情投入到學習和迎評工作中,學校各方面工作均得到了評估組的高度評價。②與服務當地經濟結合。

作為職業學校,培養的是一線技術工人和技術農民,旨在服務於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通過科學發展觀的進一步學習,我們將立足當前,優化專業設定,服務*經濟,做到*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我們就培養什麼樣的人才。③與學校的長遠規劃結合。

市委、市**規劃了職教中心的新一輪發展目標,目前,2000餘平公尺、投資1000餘萬元的數控車間已經投入使用,一期工程12450平公尺的教學樓招標報名已經結束,舊樓拆除已經開始。我校將抓住這一發展機遇,精心組織快速高效工作。④與建立品牌職校結合。

「雙元制」是*的品牌,更是全國職教的品牌。我們一定要把它實施好,努力推廣好。學校把推進各項工作結合到學習實踐活動中來,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以學校科學發展的新成就、新局面來檢驗學習實踐活動的成效。

科學發展觀轉段總結

崖底街道崖底村深入學習實踐 科學發展觀活動第二階段轉段總結 自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以來,我村按照街道辦關於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部署和要求,在街道辦黨工委的精心指導下,精心組織 周密安排,緊密聯絡工作實際,通過深入學習理論,召開座談會 專題民主生活會,強化學習 深入調研等多種活動形式...

學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轉段申請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 進入分析檢查階段的轉段申請 縣教體局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辦公室 我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自9月18日至今,第一階段學習研討歷時近50天。在局黨委直接領導下,我們建立了組織,設定了活動陣地,制定了活動實施方案和工作台帳,嚴格執行學習計畫,學習形式靈活多樣,學習效果明顯,增強...

學校學習科學發展觀轉段整改報告

縣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 為推動我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深入開展,確保整個活動實現預期目標,取得實際效果,真正達到在全校上下進一步增強科學發展意識 提高科學發展能力 創新科學發展體制 創造科學發展業績的目的,我校認真組織,第一階段學習實踐活動按計畫得以落實。在第一階段,我校以 理論 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