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異家庭子女心理特徵變化調研報告

2023-02-14 08:21:05 字數 3856 閱讀 1324

離異家庭子女是婚姻破裂,從而導致家庭解體後出現的與正常家庭環境中生活的兒童不一樣的特殊社會群體。國內外的許多研究都表明,雙親離異的家庭是向社會輸送精神上和道德上畸形人的**之一。夫妻離異不僅會造成彼此的心理創傷,而且也會給子女的心理帶來一系列的消極變化和影響。

近年來,由於日趨複雜的社會原因,家庭——這一人類社會最基本的細

胞的不穩定性因素也逐漸增加,家庭破裂呈上公升趨勢。據從**區民政局調查的資料顯示,2023年到區民政局辦理離婚的有224對,2023年341對,2023年462對,2023年426對,2023年464對,離婚人數居高不下,逐年上公升。隨著離婚率的上公升,離異家庭子女隊伍逐漸增多,離異家庭子女怎樣才能健康成長,成為當今社會焦點問題之一,也是擺在全社會面前的一道難題。

為了了解我區離異家庭子女的成長現狀,筆者通過對部分離異家庭及其子女的調查,在分析他們的心理特徵及行為特點的基礎上,**形成原因,並提出一些建議與對策。

一、離異家庭子女的一般心理特徵和行為特點

少年兒童正處於成長發育期,也是形**生觀的重要時期,道德品質、個性特徵、行為規範的可塑性都很大,由於父母離異、家庭破裂,不可避免地會在孩子心理上造成嚴重的消極影響,並導致其行為出現偏差。

1、產生自卑、焦慮、怨恨等消極情緒

離異家庭子女一般都會存在自卑心理,他們因為父母離異而感到羞恥,總覺得自己低人一等,因而在自我評價中經常伴隨著消極的情緒體驗,如不安、憂傷、膽怯等。而且離異家庭子女一般情緒上比較容易受到外界影響而產生波動,男孩子大多明顯具有情緒不穩定和倔強的特徵,女孩子較多地表現出情感上的焦慮。在對待雙親的態度上,離異家庭的子女大多數對父母或其中一方存在著怨恨情緒。

2、出現性格上的缺陷

離異的家庭,從父母情感破裂開始,家庭人際關係失和,父母整日無休止地打鬧,直至離婚的整個過程,既是對孩子產生各種不良影響,造成嚴重心理創傷的過程,也是使孩子形成不良性格特徵的過程。在調查中我們了解到,有的孩子因父母離異,長期抑鬱而逐漸形成孤僻、怯懦的性格。表現出對他人採取冷漠的態度來掩飾自己內心的創傷或膽小怕事,容易屈從別人,無反抗精神,在困難面前驚惶失措,感情脆弱,經不起挫折和打擊等;有的孩子由於長期生活在爭吵打罵的環境中,變得情緒暴躁而形成蠻橫、粗野和冷酷的性格;有的則因為父母之間的不合而常遷怒於孩子,經常無故遭到毆打,使孩子在恐懼中度日而變得神經質;有的孩子由於對家庭、父母感到失望而逐漸產生厭惡、敵視以致形成雙重人格。

3、缺乏生活和學習上的自信心

由於家庭的破裂,導致家庭教育的殘缺不全,生活在離異家庭中的青少年往往缺乏較好的生活教養和學習上的指導,同時由於父母離異使他們情緒受到挫折,心靈蒙上一層陰影,最終導致他們喪失生活與學習的信心。在我們接觸到的離異家庭青少年中,很多孩子在父母離異的過程中及離異後學習成績下滑,有的甚至從優等生一落成為差生。而且由於父母離異,孩子身心受到傷害,一般都很難較快地適應新的生活。

4、發生問題行為的概率較高

由於父母離異對孩子情緒、性格、生活、學習等方面產生的消極影響,最終會導致孩子在行為上發生與社會發展不相適應的異常現象,問題行為的發生率較高。據調查,在我區基層關工委組建的「關愛小組」結對幫教的問題青少年中,家庭離異的佔到%。

二、原因分析

離異家庭子女產生心理問題和行為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筆者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1、家庭關係的不和諧

乙個家庭就是乙個小社會,家庭成員特別是父母對孩子的成長有著潛移默化的直接影響。一家人相互關心、尊重、理解、信任,是和諧家庭教育子女的基本條件。家庭不和所帶來的緊張狀態,是引起孩子情緒不穩定、心理失衡的主要原因。

趨於分崩離析狀態下的家庭,已經破壞了和諧的家庭氛圍。父母雙方感情趨於破裂,或吵鬧、打鬥,或持續冷戰、缺乏關愛,使孩子幼小的心靈受到創傷,並承受著精神上的巨大壓力,從而對孩子的心理及行為產生嚴重的影響。

2、周圍環境的刺激

離異家庭的子女往往會在學校裡受到同學的議論,甚至歧視、譏笑,社會的傳統偏見和**又往往使得他們抬不起頭來。因為處於成長期的少年兒童自己往往缺乏價值評價的標準,他們的是非觀念很容易受到周圍的人以及社會包括**等外界因素的影響,周圍人的取笑、議論,**有意無意的評論,都會在他們的心靈上造成強烈的反差,他們會認為父母離婚是他們的奇恥大辱,從而產生自卑、牴觸、恐懼、逃避等心理特徵。

3、離異後家庭教育方式的偏差

在調查中,我們發現離異家庭對孩子的教養很容易走入誤區,家庭教育在方式方法上存在著偏差。

誤區之一:溺愛嬌慣。一些父母在離婚後,覺得有愧於子女,於是就把無限的愛都傾注在兒女身上。

在教育上放鬆了要求,在行為上過分溺愛,對孩子的事包辦代替,生活上有求必應,情感上加倍滿足,犯錯誤時捨不得批評。久而久之,妨礙了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長,使之無法成為乙個明辨是非、敢於擔當、有責任感的人。

誤區之二:嚴厲粗暴。離異後,撫養子女的一方不能馬上

走出離婚陰影,而將苦惱發洩在孩子身上。孩子犯錯誤後,家長不是耐心教育,而是粗暴地打罵孩子,使孩子的自尊心受到傷害,逆反心理增強。在家裡找不到和顏悅色,便在外尋找溫暖,在此期間極有可能出現不當行為。

誤區之三:放任自流。一些家庭解體後,父或母單獨撫養子女,往往經濟緊張或工作繁忙,常因忙於事務而無暇顧及管教子女,抱著「樹大自然直」的心態,使孩子放任自流。

由於孩子的人生觀、價值觀尚未形成,很容易受到不良社會風氣的影響,或交友不慎時,極易沾染不良習氣。

從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父母離異對孩子來講,的確是一場災難。而將災難所造成的損失減少到最低限度,則是社會各方和每一位公民的責

任和義務,我們要通過種種措施和方法來維護和保持離異家庭子女的心理健康,使其行為朝著正確的軌道發展。

三、建議與對策

家庭方面

要使離異家庭子女同完整家庭子女一樣健康成長,最關鍵的是要彌補業已缺損的家庭教育。父母的舉止言行、教育方式直接影響孩子思想品德及行為規範的養成。特別是離異家庭,對子女進行正確的家庭教育顯得尤為重要與緊迫。

1、和子女生活在一起的離異父親或母親,應盡量忘卻離婚帶來的痛苦,努力控制消極情緒,盡量避免在孩子面前流露自己的不良情緒。要千方百計和子女共同去重建新的家庭生活,營造和諧寬鬆的家庭氛圍,並設法撫平家庭破裂對自己和子女帶來的心理創傷。

2、應盡量合理調整工作時間,多為孩子留出相聚的時間,同時多帶孩子走出去,多接觸社會,多和同齡小夥伴相處,廣泛交際,以豐富他們的精神生活。

學校方面

離異家庭子女要更好地成長,需要學校為他們創造良好的條件。

1、班主任或任課老師應根據離異家庭學生的心理特徵,因材施教,進行強化教育;還要教育其他學生不要歧視、取笑離異家庭子女,要主動與他們交朋友,幫助他們克服生活上及學習上的各種困難;並創造良好的活動環境,積極鼓勵離異家庭學生參加班集體組織的各項活動,幫助他們盡快走出父母離婚的陰影。

2、學校還可以建立離異家庭學生個人檔案,加強對他們的學習、生活、心理、行為和家庭情況的了解、跟蹤,並加以記載。把離異家庭學生的教育任務分配給班主任、任課老師或學校關工小組老教師,由他們負責心理疏導、學習輔導、生活指導、行為矯正,並定期與家長聯絡,掌握離異家庭學生在家中和社會上的情況,及時引導,用愛心撫平創傷。

社會方面

要使離異家庭子女的心理健康發展,還需要社會各界對他們倍加關愛。

1、教育局、婦聯等部門要相互配合,通過開辦家長學校,向家長宣講正確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糾正家教誤區;或深入到離異家庭,指導家庭教育,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為子女健康成長提供良好的家庭環境。

2、街道和社群可以聯合相關單位成立「家庭輔導站」,為離異家庭提供諮詢服務;也可以建立離異家庭檔案,選派優秀的志願者定期走訪,保持聯絡,幫助家長和孩子一起走出離異的陰影。同時開展一些豐富多彩、適合孩子年齡特點的教育活動,組織離異家庭子女與同齡人一起參與,讓離異家庭子女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感到生活充滿陽光,重新拾起對生活及學習的信心。

3、關工委和團委等單位可以積極發揮「五老」和青年志願者的優勢與作用,組織有教育經驗,富有愛心的老同志和青年志願者與離異家庭子女開展結對幫扶工作,從思想、學習、生活上幫助離異家庭子女,加強對他們的關愛。

總之,離異家庭子女心理及行為的維護與保健必須同時從家庭、學校和社會三方面著手,同時調動家庭、學校和社會三方面的力量,形成互助網路,從而更加有效地促進離異家庭子女的健康成長。

關於離異家庭子女身心發展的調研報告

隨著離婚率逐年公升高,由母親或父親帶著未成年子女組成的單親家庭日漸增多,這已成為我國家庭發展的一大趨勢。據有關社會學專家估計,進入2000年後,我國大陸的離婚率將以每年200萬對的速度遞增。而這些父母離異後的不完整家庭,往往是一些青少年形成心理和人格障礙以至成為青少年犯罪的溫床。因此我們在實習學校的...

困難家庭子女幫扶計畫

賈峪鎮馬溝回民小學困難家庭子女幫扶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弘揚中華民族扶危濟困的美德,現決定在全體學校幹部中開展對學困生 結對子 送溫暖 活動,為學困生提供物質上 精神上援助,使他們不因家庭困難而失去求學機會,而成為未來孤立無援的社會弱勢者。通過全體教師和學生的大力支援和學困生自己的努力,促進學困生健...

對特殊家庭子女教育

所謂特殊家庭 指父母關係惡化 父母離異或離喪 父母雙亡之類的家庭。這類家庭的孩子,或是由爺爺奶奶 繼父繼母撫養,或是親戚朋友來搭濟 監護。他們的家庭往往結構複雜,孩子失去應有的家庭溫暖和親情之愛,過早地品嚐人間的苦,領略過多的淒涼。他們性情孤傲 性格自卑,往往造成心理畸形,產生心理障礙,如何處理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