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設計《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長春

2023-02-14 07:21:05 字數 3266 閱讀 5544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教學設計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這首詩是以北宋被金兵攻陷,中原被佔,(徽宗)和(欽宗)兩位皇帝被擒,南宋皇帝在(臨安)建都這段歷史為背景。南宋時期,金占領了中原地區。這首詩寫於2023年,此時愛國詩人陸游已退居在山陰家中,而北方領土仍在金人統治下。

深秋的早晨,他推籬笆院門,迎面涼風吹來,更增添了他的痛苦悲憤。雖然已是68歲的老人,而且身處貧困,但他仍念念不忘淪陷區內的大好河山,以及金人奴役下的北方人民,盼望宋朝能夠盡快收復中原,恢復統一

【知識與能力目標】

朗讀並背誦古詩。

【過程與方法目標】

、理解詩句的意思,初步感受借景抒情的表達方式。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在反覆誦讀與融情想象中感受詩歌的意象,體會其憂國憂民的情懷

【教學重點】

理解詩句意思,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背誦古詩。

【教學難點】

體會詩人熱愛祖國大好河山,憂國憂民的高尚情操。

多**課件及**。

一、釋題激趣,創設語境。

1、師:唐宋,是我們中華歷史上文化最為繁榮的兩個時代,無數的詩人就像夏夜的繁星,各自閃耀著奪目的光芒,今天,讓我們擷取其中最耀眼的一顆,走進南宋這個戰火紛飛的時代,一起學習陸游的《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2.介紹背景。

師:陸游,一位我們並不陌生的詩人,他是「南宋四大詩人」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他年少的時候就立下「馬上擊狂胡,下馬草軍書」的志願,他寫了無數的詩歌來表達自己對國家那份至死不渝的愛。

師:我們來看他在臨終之前留給家人的一封遺囑,這首詩就是——《示兒》,我們一起來背一遍: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3、作者簡介

陸游(2023年—2023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敕令所刪定官、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和派排斥。

乾道七年(2023年),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陸游奉詔入蜀,與范成大相知。宋光宗繼位後,公升為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不久即因「嘲詠風月」罷官歸居故里。

嘉泰二年(2023年),宋寧宗詔陸游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書成後,陸游長期蟄居山陰,嘉定二年(2023年)與世長辭,留絕筆《示兒》。

二、初讀古詩

1.誰來說說課題的意思?

5.題目中的關鍵詞是哪個呢?為什麼?(引導學生明確:感,感想、感受、感慨。)

6. 讀到這個詩題,我想你的心中一定產生了許多的疑問,你想問什麼?

預設:詩人為什麼那麼早就起來了?他是因為什麼而睡不著?

詩人為什麼心裡會感到一陣涼意?

詩人因什麼而傷感?

7.讓我們帶著這些問題,一起來學習這首詩。

三、閱讀古詩,理解意思

三萬里河東入海, 五千仞岳上摩天。

譯文: 三萬里長的黃河奔騰翻滾,向東流入大海。五千仞高的華山直插雲霄。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譯文: 北方淪陷區的老百姓在金兵統治下受盡折磨,眼淚都哭幹了。他們一年又一年地盼望南宋軍隊收復失地,解救他們。

四、品讀詩歌,體會作者的心。

深秋的早晨,他推籬笆院門,迎面涼風吹來,更增添了他的痛苦悲憤。

雖然已是68歲的老人,而且身處貧困,但他仍念念不忘淪陷區內的大好河山,以及金人奴役下的北方人民——他們哭幹了眼淚,望眼欲穿地盼望南宋軍隊早日解救他們,卻一年又一年地白白等待。

對此,作者寄予了深切的同情。「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兩句詩蒼勁悲涼,充分表現出詩人悲憤不已,念念不忘國事的心情。

五、思考古詩

1.誰來說說「三萬里河」指的是什麼?(提示往東入海。指的是黃河。)

2.黃河是我國第二長河,也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她發源於我國青海省,由西往東,最後在山東注入渤海。

3..三萬里是真實的數字嗎?(不是,是突出了黃河的長。)

4.僅僅是長嗎?你還可用哪些詞語來形容黃河呢?

(「氣勢磅礴、一瀉千里、驚濤駭浪、波濤洶湧」等詞語來形容。)

5.我們已經感受到了黃河的磅礴氣勢,誰來把黃河的這種氣勢讀出來。「三萬里河東入海」。大家一起來讀出這份氣概。

6. 「五千仞嶽」呢?「嶽」指的是什麼?高山,西嶽華山。「仞」是什麼意思長度單位,七、八尺為「仞」;「五千仞嶽」說明了喜歡華山怎樣?(高)高到哪種程度(上摩天,解釋)

7.你能用哪些詞語來形容華山?

(直插雲霄、聳入雲天、高聳入雲……)

8.此時此刻,你感受到了祖國河山如何?(壯麗)

9.面對祖國河山如此壯麗,你的心裡湧起一股怎樣的情懷?

(高興、激動、自豪、興奮)

10.補充背景材料。

北宋末年,金兵入侵中原,攻入宋朝首都汴州,北宋滅亡,中原大好河山陷入敵手,侵略者在我中原大地上燒殺搶掠,無惡不作,無數的中華百姓生活在誰深火熱之中。而宋欽宗的弟弟趙構在臨安稱帝,統治著江南一小塊江山,在苟延殘喘的日子裡根本不思進取,收復失地,繼續過花天酒地的日子。而此時年過六旬的詩人陸游面對山河破碎,生靈塗炭,怎能不痛哭流淚,痛斷肝腸呢?

四、拓展延伸,昇華主題。

師:南宋的統治者在做什麼呢?他們花天酒地,終日沉醉在鶯歌燕舞中,根本把中原大地的百姓忘得是一乾二淨!

而此時此刻,遺民們對王師儘管還存著期望,但是一年兩年,甚至八十年的苦難中,得到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一年又一年的(失望),失望啊!再讀(後兩句)是啊!奸臣當道,小人橫行,多少英雄報國無門,壯志難酬,**穆含恨風波亭,韓世忠終老洞庭湖。

但是,他們絕望了嗎?他們抗戰到底的信念動搖了嗎?(沒有)儘管南宋君昏臣庸,但詩人那對祖國的熱愛,那報國的赤子之心至死不渝,他在臨終之際,留下一紙遺囑《示兒》,讀(《示兒》內容)

1.此時此刻,你一定深深地被詩人的心詩人的情所震撼了,你深切地感受到詩人怎樣的情懷?(憂國憂民)

2.我想,這一刻的你,一定是千言萬語,你想說些什麼呢?

面對終日尋歡作樂、醉生夢死的南宋權貴們,你想說什麼?

面對侵略者鐵蹄下苦苦掙扎、度日如年的百姓,你想說些什麼呢?

面對壯志難酬、憂國憂民的詩人陸游,你又想說些什麼呢?

六、全文總結

我們的作者最終帶著滿腔的遺憾離開人世,但是作者那憂國憂民的情懷、那對祖國無限的熱愛,那一字一句始終縈繞在我們心頭。最後讓我們再一次的讀一讀這首詩吧。

七、布置作業

背誦古詩。

板書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宋陸游憂憂

國民壯麗河山遺民

淪陷敵手淚盡、望(又一年)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說課材料列印

老金廠九年一貫制學校商德梅 一 課題簡介 1 課題是 有效備課的研究 方案 2 課題研究目標 探索在資訊科技飛速發展普及的狀況下,探索有效備課的新形式,教與學的新方式,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3 課題研究措施,採取以下幾種方法 1 在課題研究中,認真鑽研 新課程標準 採納課題組建議,每節課要做到 ...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教學設計

臨城縣第二小學劉素梅 教學目標 1 知道詩的大致意思。2 能有感情地朗讀並背誦古詩。3 感受杭州西湖的美,增強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教學重點 能有感情地朗讀並背誦古詩。教學難點 古詩文高度概括 精練含蓄的特點,以及時代的變遷,造成了學生理解上的困難。教學準備 課件 教學過程 一 複習舊知,匯入新課 ...

《橋》教學設計王曉婷

橋 王曉婷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認識6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能正確讀寫 咆哮 放肆 獰笑 勢不可當 等詞語。3 理解課文內容,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教學重點 感受洪水的肆虐與可怕。教學難點 體會文章表達上的特點。教學過程 一 開門見山,揭示課題 1 同學們,在乙個村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