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能使一顆心免遭不幸我將不會活著無意義

2023-02-14 06:45:05 字數 973 閱讀 2804

人生的意義在於奉獻

人生的價值不在於他得到了多少,而在於他奉獻了什麼。——愛因斯坦

歐亨利的代表作《最後一片葉子》裡有個老畫家叫貝爾門,為了幫助瓊西戰勝病魔,捨己救人,在那個淒風苦雨的夜晚,年過六旬的他在磚牆高處創作了「最後的傑作」——一片不會凋落的常春藤葉子,它給了瓊西以「生」的意志,新的生命,而他卻付出了生命。我認為貝爾門的人生很有意義,他可稱得上是偉大的藝術家。

其實很多奉獻並不需要付出生命的代價,甚至並不需要作出任何犧牲,只需要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就行了。梁啟超說過,不管是當大**,還是拉黃包車,從學理上解剖起來都沒有高下。是啊,不管是大頭兵雷鋒,還是掏糞工時傳祥,都是首先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我們不種地,但有飯吃;我們不織布,但有衣穿。其實每個人都依賴別人而活,每個人都要勞動,只是分工不同。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才能共同創造幸福生活。

當然,工作之餘,還應力所能及地幫助別人,比如雷鋒。有個故事說有人在風雨交加的夜晚迷失在山野,終於找到一口小木屋,門沒鎖,屋裡沒人,但裡面裝滿了新鮮的水和食物。還有一張溫馨提示:

親愛的朋友,這些供你免費使用,但過後請你再送些來,以備他人不時之需。我願意相信這故事是真的,也相信這人會繼續這麼做的。

朋友,你要記住在旅途上你喝過別人給你舀來的泉水;你吃過別人給你送上的食物;你聽過一位姑娘的歌聲;你向乙個孩子問過路。那就告訴缺水的人們前頭**有水,告訴生病的人哪種草藥可以治病,把你這一路的經驗告訴他們,把前方**有路告訴他們。哪怕只是乙個微笑,也會讓人間撒滿陽光。

朋友,不要覺得自己太渺小,不要覺得自己微不足道,只要有一分熱,就發一分光,就為社會增加一分正能量。退潮的海灘留下許多沙坑,沙坑裡殘存了許多小魚,乙個小男孩用手捧著一條條把它們放回大海。有人問,這麼多小魚你救不過來,有誰會在乎呢?

只聽小男孩捧起一條小魚說「這條在乎」,又捧起一條說「這條也在乎」。

是啊,不為錦上添花,只求雪中送炭。贈人玫瑰,手有餘香。舉手之勞,不要吝惜。有時我們也會成為涸轍之鮒,這時我們是多麼渴望別人奉獻的甘露啊!

朋友,你還在等什麼呢?

一顆放逐的心

今天接到了學校的退學通知,說不出是什麼樣的心情。是該懊悔自己沒有好好學習,還是該慶幸終於可以離開困了我十幾年的學校。從小到大,除了學習還是學習,我知道我自己若離開了學校,其實我什麼都不會,這樣我有可能一無所有。家裡人一定因為我的情況傷透了心,非常的對不起,但實在沒辦法了,我對學習已經厭倦了,我不想再...

一顆感恩的心

落葉在空中盤旋,譜寫著一曲感恩的樂章,那是大樹對滋養它的大地的感恩 白雲在蔚藍的天空中飄盪,繪畫著那一幅幅感人的畫面,那是白雲對哺育它的藍天的感恩。這些是自然事物之間的感恩情懷表達形式。在我們人類歷史的長河中,感恩的事故不勝列舉。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 投之以桃,報之以李 這些都是人們在現實生活中對...

擁有一顆愛學生的心

南昌豫章中學吳飛燕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葉存洪老師的一堂課 班級常規管理與班主任工作藝術 讓人一再地反省自己 這點你做到了嗎?那個你做到了嗎?葉老師的課堂裡講的都是樸實的語言,沒有高屋建瓴,沒有夸夸其談,談的都是作為班主任每天手頭上做的普普通通的事,事是普通的事,但是不同的班主任做的效果卻是天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