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寫作技巧散論

2023-02-14 06:42:03 字數 838 閱讀 2920

作者:龍冬

**:《福建文學》2023年第03期

【編者按】;;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資深文學編輯、知名作家龍冬先生在幾年前就寫下了這些文字(也有一些近作),它們並沒有隨時間流逝而被人遺忘,相反,總是不斷有人提起、重溫、傳播。我們久**學的沙場,讀過類似的文字不計其數,但如此洞悉寫作、如此乾淨利落、如此「針針見血」的「文學技巧論」實為少見。《收穫》知名編輯葉開先生說龍冬先生「有來頭,學識淵博,乃至於駁雜;有趣,以至於幽默;好玩,但不至於惡搞。

是乙個上品之人。他的文學技巧微博,有很大的智慧型,閱讀、寫作者,都應該讀一讀」。儘管部分文字在網上流傳許久,我們還是願意將它們刊發在紙刊上,立此存照,表達我們對一切真知灼見的尊重和喜愛。

一、論寫作

有資格著書立說的人總是極其少數的,這是十五年前我在青海一所古老寺院裡得到的啟發。面對著學富五車的幾位僧侶(有人居然為了托爾斯泰的《復活》打算學習俄語),我為自己的無知感到羞恥。他們一律反對個人「寫作」,他們強調閱讀和思考。

寫作是每個人的權利。但是也要時時自問,我配嗎?

每乙個時代,每個民族區域,就文學寫作而言,真正的優秀的有價值的作家其實不過一兩個幾個。那麼,如此多的寫作者都是什麼角色呢?他們都是文學寫**好者。

無論這些寫**好者作品高低不同,寫作目標不同,自我感受不同,他們都是文學愛好者。這是沒有辦法的。

人的可笑可恨可悲可憐可愛可鄙可贊,總之都是很好玩的,都屬於人性範疇。文學藝術對人性的解釋,唯有乙個指向,那就是「好玩」。前輩偉大作家將人性解釋得莊嚴。

未來作家必將人性解釋得可笑。

感覺目下的作家,四五十歲五六十歲的,他們年輕時寫出的作品,自己早期的作品,倒是比自己後來的好,比現在的好。真是每況愈下。失去了真誠、天然和細緻,惟有造作、重複或粗糙。

初中寫作技巧

明天你是否會想起 昨天你寫的日記 明天你是否會惦起 曾經最愛哭的你 一曲悠揚的 同桌的你 從路邊音像書店傳了出來,那帶著綿綿情思的樂曲,把我的思緒帶回了三年前的時光 同桌 排比反覆,創造旋律 朋友,就是我可以為他獻出真摯情感的人 朋友,就是我可以對他付出全部信任的人 朋友,歡樂時與我分享,危難時與我...

軟文寫作技巧

如何撰寫優秀的軟文 眼下報紙和雜誌等傳媒上的軟文越來越多,如何讓我們的軟文脫穎而出?如何讓消費者願意接受我們想傳達的資訊呢?這就要求我們的新聞策劃人員具備紮實的文字功底和非凡的架馭文字的能力。但廣告軟文不是文學創作,它更多地關注 把握消費者的理解方式後再進行撰寫,因此要求要有非常高的寫作技巧。因此新...

辭職寫作技巧

辭職申請書 研究所人事處 我於 年從某化工學院畢業後分配到本所,現在第五研究室工作。因家中父親年老多病需人照料,又因我與愛人長期兩地生活等實際困難,現向領導提出辭去現職,調回家鄉工作的請求。我的家鄉在 省 縣。父親現年七十三歲,於 年患半身不遂病,衣食不能自理。我於 年結婚,愛人在家務農,現有個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