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冊語文文學常識及基礎知識彙總

2023-02-14 06:42:02 字數 2535 閱讀 7286

(八)古詩文詳解

古詩詞:《牧童》 唐呂岩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前一句意思:廣闊的原野,綠草如茵;晚風中隱約傳來三四牧童聲悠揚的笛聲。

全詩意思:青草像被誰鋪開在地上一樣,方圓六七裡都是草地。晚風中隱約傳來三四聲牧童悠揚的笛聲。

牧童放牧歸來,在吃飽晚飯後的黃昏時分。 他連蓑衣都沒脫,就愉快的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明月。

《舟過安仁》宋楊萬里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後一句意思: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

全詩意思:兩個兒童坐在乙隻如扁舟般的小船上,奇怪的是他們在船上卻不用篙和棹。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

怪生:怪不得 (「怪生」除了有「怪不得」的意思,還包含著詩人了解原因後的恍然,也包含著理解了兩個童子撐傘行為而由此產生的好笑有趣的心理。「怪生」一詞看似平常,作者體味到的趣和童子行為的趣就在其中了。

)這首詩淺白如話,充滿情趣,展示了無憂無慮的兩個小漁童的充滿童稚的行為和行為中透出的只有孩童才有的奇思妙想,童言無忌。

《清平樂·村居》宋辛棄疾(這首詞反映了樸素、溫暖而有風趣的農村生活。)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意思:大兒子,在小溪東岸的豆地里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手藝可巧!最逗人喜愛是調皮可愛的小兒子,躺在溪邊剝蓮蓬。

《楊氏之子》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

為設果,果有揚梅。孔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

」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譯文:在梁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個九歲的兒子,他非常聰明。有一天,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恰巧他父親不在家,孔君平就把這個孩子叫了出來。

孩子給孔君平端來了水果,其中有楊梅。孔君平指著楊梅給孩子看,並說:「這是你家的水果。

」孩子馬上回答說:「我可沒聽說孔雀是先生您家的鳥。」

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

基礎知識

【詞語積累】

1.寫人物外貌的:眉清目秀文質彬彬儀表堂堂虎背熊腰身強力壯骨瘦如柴

2.描寫人物神態的:愁眉苦臉目瞪口呆神采奕奕滿面春風擠眉弄眼垂頭喪氣

3.描寫人物行動的:健步如飛活蹦亂跳大搖大擺點頭哈腰

4.描寫人物說話情態的:低聲細語巧舌如簧娓娓動聽語重心長

5.描寫人物心理的: 心曠神怡迫不及待心急如焚忐忑不安心驚肉跳心驚膽戰

6.描寫高尚品質的:拾金不昧見義勇為光明磊落捨生取義視死如歸大義凜然

7.表現機智勇敢的: 神機妙算足智多謀奮不顧生奮勇當先

8.含有人體器官名稱的:眼高手低目瞪口呆胸有成竹頭重腳輕口是心非手疾眼快

9.含有動物的: 指鹿為馬虎頭蛇尾狐朋狗友守株待兔狐假虎威鶴立雞群

10.互為反義的:a.表裡如一:黑白不分黑白分明是非曲直

b.先禮後兵:大驚小怪有氣無力南腔北調明爭暗鬥裡應外合苦盡甘來前俯後仰

c.無獨有偶:弄假成真弄巧成拙口是心非顧此失彼瞻前顧後三長兩短爭先恐後

d.喜新厭舊:此起彼伏前因後果優勝劣汰

11.互為近義的:

a.驚濤駭浪 :爭分奪秒瞻前顧後同甘共苦交頭接耳豐衣足食精打細算同舟共濟

b.花言巧語 :面紅耳赤千方百計裡應外合聚精會神通宵達旦胡思亂想

12.反映歷史故事的:三顧茅廬精忠報國圍魏救趙指鹿為馬完璧歸趙負荊請罪

13.反映口才差的:語無倫次張口結舌漏洞百出

【人物形象的個性特點】

《童年的發現》:費奧多羅夫是個幽默天真、單純、愛**、善於想象的人。

《楊氏之子》:楊氏之子個聰明、機智、幽默的人。

《晏子使楚》:晏子是個機智過人、臨危不懼、愛國、能言善辯的人。

《金色的魚鉤》:讚揚了老班長忠於革命、捨己為人的崇高精神。

《橋》:讚揚了老共產黨員無私無畏、不徇私情、英勇獻身的崇高精神。

《夢想的力量》:體現了瑞恩的一顆善良、堅定執著的金子般的美好童心。

《將相和》:藺相如個機智勇敢、足智多謀、臨危不懼、對友人胸懷寬廣、忍辱退讓的人。

廉頗是個知錯就改、豪爽直率的人。

《草船借箭》:諸葛亮是個神機妙算、足智多謀、寬厚待人(知天文、懂地理、識人心)的人。

周瑜是個智謀過人、心胸狹窄、妒賢嫉能的人。

魯肅是個忠厚守信的人。

曹操是個謹慎多疑的人。

《景陽岡》:武松是個豪放、倔強、機智勇敢的人。

《猴王出世》:孫悟空是個自由自在、快活逍遙、親和友善、頑皮可愛的人。

《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小嘎子是個頑皮、機敏、爭強好勝、富有心計的人。

胖墩兒是個豪爽、隨和的人。

《臨死前的嚴監生》:嚴監生是個愛財如命的守財奴。

《「鳳辣子」初見林黛玉》:王熙鳳是個潑辣張狂、口齒伶俐、善於阿諛奉承、見風使舵的人。

《刷子李》:刷子李是個技藝高超、自信、心細如髮的人。

《金錢的魔力》:反映了老闆等小市民以錢取人、金錢至尚的醜態。

五年級下冊語文學科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又在不知不覺中結束了。回顧這一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我感嘆良多,有令人歡喜的教學成果,也有存在的問題,還需努力解決。現簡單總結如下 一 狠抓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在充分了解學生的基礎上對症下藥,因材施教,不斷提高學生的知識水平。比如,在書寫方面,我大力強調規範性,要求行款整...

小學三年級語文文學常識

一 成語部分 含有出名的成語 聞名中外 舉世聞名 大名鼎鼎 享譽全球 蜚聲海外。人物神態的成語 神采奕奕 驚慌失措 垂頭喪氣 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人物品質的成語 捨己為人 堅強不屈 不屈不撓 大公無私 助人為樂。人物外貌的成語 面黃肌瘦 文質彬彬 明目皓齒 唇紅齒白 眉清目秀。二 古代文學常識 1 ...

七年級上語文文學常識

課文 在山的那邊 走一步,再走一步 出處 杏林子作品精選 作者王家新 莫頓 亨特 朝代或國籍 備註本名劉俠,女作家字三白 曾兩次獲諾貝爾獎 論語 記錄孔子和他的 言行的一部書,共20篇。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是魯國人。教育家 思想家 美國清朝波蘭 生命,生命 紫藤蘿瀑布 童趣 理想 行道樹 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