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活動有益於養生

2023-02-14 06:27:02 字數 1183 閱讀 6947

作者:朱昌來

**:《飲食與健康·下旬刊》2023年第02期

【摘要】書法與繪畫作為一種陶冶情操的藝術活動,受到現代社會人們的高度重視,因為其表現的過程中需要站立、坐與拱等各種姿態,表現線條時也需要吸長氣呼長氣等調和行為。表現架勢有急、有緩、頓挫。書畫藝術是我們中華文化的寶物它具有著非常渾厚的人民基礎,隨著我國的社會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正在逐步地推進,書畫藝術也愈來愈受到普通大眾的青睞。

因此也促使更多的人擁有著更多的身心健康。

【關鍵詞】書畫;養身;藝術;情操;治病救人;高壽書畫家

現代社會的人們對生活的質量越來越注重,從而養生逐漸成為了生活熱點,希望通過學習一些養生方法來達到頤養生命的功效。養生原先指古人通過各式各樣的途徑來保養、調養、補養生命,使其能夠更好地生存、長生。中醫養生重在整體性和系統性,目的是治未病。

順時養生、飲食養生、運動養生等都是傳統的主要養生之道。然而許多人只知道書畫是中華民族的一門傳統藝術,卻不知道書畫還有養生功能。書畫追求的就是一種順應天道、自然無為的養生之道。

在黑與白的世界中,寧神靜氣,徹底放鬆,在「無為」中尋得「有為」,與道家的養生哲學相通——以寫字作畫來達到體內氣血通暢、陰陽平衡的目的。書畫藝術是一種

防病養生的手段,能陶冶性靈,調節情緒,更能傾瀉感情,達到心寬、心淨與心清,以健康書者的心身。探尋書畫藝術的養生功能,在豐富養生之道的方式方法的同時,也拓寬了藝術的功能效用,這兩者巧妙地融合,相輔相成。

在書法繪畫發展的幾千年中,湧現出了眾多高壽的藝術家。一曰靜 :大凡得享高壽的書畫家,其行筆用墨不急不躁,自在從容,欣賞他們的作品時,總能夠從中品味出一種舒緩清逸的祥和之氣,這便是在書畫鑑賞時經常提到的「畫貴有靜氣」。

以清代山水畫壇著名的「四王(王時敏、王原祁、王翬、王鑒、)」為例,其中王時敏享年 88 歲,即使享年排名最末的王原祁,也有 73 歲。縱觀歷代書畫家生卒年表,我們不難看出他們大都長壽永年:歐陽詢 85 歲,張旭 80歲,柳公權 88 歲,虞世南 81 歲, 沈周 82 歲,文徵明 90歲,朱耷 82 歲,董其昌81歲,范寬82歲,吳昌碩84歲,劉海粟99歲,沙孟海94歲,馬遠85歲,啟功93歲,齊白石97歲,張大千84歲,何香凝 94 歲,還有國外畫家如,日本的富岡鐵齋 87歲,葛飾北齋89歲,東山魁夷91歲,西班牙畢卡索92歲等等,數不勝數。

他們在自己的藝術實踐過程中,不沉溺於一花一草的多少或者大小,通過修煉自身的人品、思想、修養、才情,抒發對自然的體悟和感受。以一種怡情養性的方式在不自覺中進入到一種養生的狀態。

書畫大賽活動總結

慶 雙節 師生書畫展活動總結 為慶祝 五一國際勞動節 和 五四青年節 兩大節日,豐富校園文化生活,促進師生之間交流與學習,發掘我校優秀書畫人才,我校經過三周時間的精密組織和籌備,於2011年5月18日成功舉辦了涇渭中學首屆 為學杯 師生書畫展覽活動。本次活動以 迎世園 慶雙節 為主題,展現出我校全體...

書畫大賽活動策劃

書畫大賽 活動策劃方案 活動背景 由校宣傳部聯合19個學院和3個協會的宣傳部,共同舉辦乙個大型的,屬於宣傳部特色的活動 書畫大賽。活動目的 促進校宣傳部與其他學院宣傳部之間的交流,以便日後開展活動更加緊密協作。將宣傳部由乙個小團隊變成乙個大家庭。將體現宣傳部特色的書畫大賽由小做大,讓每個幹事都參與其...

書畫大賽活動總結

風骨廬陵.秀美吉安.華彩井大 攝影書畫比賽總結 為進一步傳承傳統廬陵文化和經典紅色文化精神,更好地展現吉安秀美的自然風光和燦爛的文化底蘊,展示井岡山大學優美的校園環境和健康的校園文化,為我校攝影 書畫愛好者提供交流和學習的平台,展示我校學生優秀的攝影。書畫作品,豐富和活躍校園生活。一 活動宣傳期 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