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體相關的物理小知識

2023-02-14 06:24:04 字數 1923 閱讀 8853

力學壓強(1)人的牙齒用到了壓強的知識。人的切齒和犬齒比較尖,雙尖齒、磨齒的牙冠有尖狀突起,這些都是減少受力面積,增大壓強的辦法使人便於咬斷食物或把食物嚼碎。

(2)人的腳有大小,一般規律是,體型高大的人的腳也較大,這樣保證體重不同的人走路時對地的壓強基本相同。

(3)人吸氣時,胸肌使胸腔體積增大,肺內一定質量的氣體體積增大,壓強減小,小於外界的大氣壓,大氣壓把空氣壓入呼吸道,進入人體的肺泡內;當人呼氣時,胸肌使胸腔收縮壓迫肺使它的體積減小,肺內氣體的體積減小壓強增大,大於大氣壓,從而呼出二氧化碳。

(4)人體血液的流動,是靠心臟收縮產生的壓強。

摩擦(1)在人的口腔中,舌頭表面是粗糙的,還有上顎上也有紋路,這些構造增大了與食物的摩擦,便於攪動食物或者把食物送入食道。

(2)人的手掌和腳掌上都有特殊的掌紋。在握力一定時,手掌上的指紋和掌紋可以增大與接觸物的摩擦,便於人抓緊要拿的東西。腳掌上的花紋,可以增大摩擦,使人走起路來腳不和襪子、鞋子打滑,更省勁。

(3)人走路時,腳和地面之間產生摩擦,腳用力向後蹬地,相對於地有向後運動的趨勢,地面對鞋底就產生了阻礙腳相對於地向後運動的摩擦阻力,這個力向前,正是這個力使人前進。

簡單機械

人的前臂是乙個費力槓桿。肘關節是它的支點,托起東西時,物體的重力是作用於它的阻力,肱二頭肌施加的力是它的動力。

能量(1)人吃進食物,經過消化,把不能被人直接吸收的大分子變成能被人吸收和利用的小分子經消化道進入細胞,在細胞中發生化學變化,把生物質能轉化為化學能被人利用。

(2)人的生理彎曲(頸曲、胸曲、腰曲和骶曲),還有人的腳弓、股骨和脛骨的彎曲,就像自行車車座下的彈簧一樣,能把人行走或跳躍過程中上下運動的動能轉化為彈性勢能,能有效減小行走過程中的振動對大腦的影響。

熱學(1)在人較長時間激烈活動時,人體會產生很多熱量,這些熱量不及時散發出去,會導致人的正常生理活動被破壞,人體的汗腺會及時分泌汗液,汗液的蒸發吸收人體大量的熱量,使人體溫度保持在37℃的恆溫穩狀態。在天氣氣溫較高情況下,人體的熱量較難散發時,人體也會以大量出汗的方式散熱。

(2)頭髮不僅能使你更漂亮,還能調節體溫保護大腦的作用。冬天,寒風凜冽,血管收縮,頭髮能使頭部保持一定的熱量;夏天,烈日炎炎,頭髮可以遮擋日光的直射對頭皮的傷害,同時,血管擴張,頭髮又能幫助向外散發熱量。因此,頭髮具有既能保溫又能散熱的雙重功能。

光學(1)人的眼睛,是最靈敏的「照相機」。眼睛的瞳孔就像照相機的光圈,光的強弱不同,它的大小會改變;晶狀體就像凸透鏡,而且其焦距可以改變;視網膜就像「膠卷」。對於正常的眼睛,當人看較遠的物體時,晶狀體曲度減小,焦距變大;看近處的物體時,晶狀體曲度變大,焦距變小,可以始終使像清晰地成在視網膜上。

(2)人體有恆定溫度,會散發出一定波長的紅外線。但人體某處有炎症,溫度區域性增高時,散發的紅外線強度會發生變化,因此,醫學上可以通過拍攝紅外**進行輔助診斷。

(3)人的雙眼根據光的直線傳播判斷物體的具體位置。當人用乙隻眼睛看物體時,不僅沒有兩隻眼看得清楚,而且逆著光線看過去,不能確定物體距人的遠近,也就不能確定物體的準確位置;而用兩隻眼睛一起看時,逆著光線看過去,光線交叉的位置,就是物體的位置。

電學人體有生物電流,用醫療裝置進行人體生物電流的檢測,可以了解人體組織的工作情況是否正常。如:醫學上的心電圖、腦電圖,就是根據這一現象製成的。

測謊儀也是根據人體電流的變化情況做出判斷的。人在撒謊時,人體的生物電流會發生異常變化,根據生物電流情況可以做出被測人是否在撒謊的判斷。

聲學(1)人的聲帶振動,發出聲音,使人和人之間能用語言交流。不同的人的聲帶不同,在發聲時就產生了不同的音色,我們憑音色就可以辨別是誰在說話。

(2)人的耳朵是聽覺器官,聲音通過空氣的振動傳入人耳。振動的空氣使耳膜產生振動,耳膜把振動傳給聽小骨、經聽覺神經傳給大腦,形成聽覺。

(3)聲音的傳遞需要介質。人的骨頭可以傳遞聲音,如果單單是傳導性耳聾,就可以利用骨傳導的方法聽到聲音。

(4)人的雙耳效應幫助人判斷聲源的位置。聲源到兩耳的距離一般不同,聲音傳到兩耳的時刻和強弱等特徵也就不同,根據這些差異,人就可以判斷聲源的位置。

硒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

硒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是多種疾病的誘因 硒是肝病的天敵體內缺硒的人易被肝炎病毒傳染。此外,體內長期缺硒的肝炎患者轉化為肝癌病人的危險性是其它人群的202倍。中國醫學院專家認為 人體缺硒是導致肝癌的重要原因。補硒可阻抗人群中病毒性肝炎的傳播。硒與胃腸道疾病資料表明 正常人體內的硒含量越低,則患胃病的可...

人體中的物理學知識

河南省平頂山市衛東區田選學校範俊奇 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生活 是中學物理新課程的主要教學理念之一。要求在教學中盡量借助學生所熟知的事情和生活經驗來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分析能力 應用知識能力,使學生覺得物理就在身邊,物理不那麼神秘,不那麼難學,學起來挺有興趣。人是最高端的靈長類動物,人體是生命進...

科學素食與人體健康的關係

摘要 關鍵詞 中西方素食科學素食素菜文化素食餐廳 前言 吃素在很大程度上是存在於宗教的,佛家食素的出發點是為了不殺生,古代文人雅士食素多是崇尚樸素清淡的生活方式,而現代飲食男女吃素則更多是從健康以及保護環境的角度考慮 就連劉嘉玲和梁朝偉都辦素食婚宴,誰說素食不是時尚健康的代名詞呢?正文 20世紀最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