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男性該如何保健

2023-02-14 06:12:05 字數 1627 閱讀 5467

*導讀:春季男性該如何保健?如今社會壓力很大,很多的男性都承受這壓力,因此,男性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健,接下來為大家介紹春季男性該如何保健。

春季想要更好的開戰養生工作,那麼首先就應該注意滋養陰陽,並且保健體內的五臟六腑,這樣身體才會更健康,具體的注意事項如下:

*第一:養陽

春天萬物生髮,正是一年四季中陽氣最為旺盛的季節,這個時候的養生一定要順應自然的變化。想要做好養陽的工作,那麼平時可以在飲食上著手,多吃一些具有清補還有平補功效的食物。一般情況下,如果是正常體質的人群或者是體質比較弱的人群在進補的時候最好能夠選擇一些具有平補功效的食物,例如豆漿、蘋果、核桃還有薏苡仁等等;如果是一些體質比較偏熱的人群,最好能夠選擇清補的方法來保養身體,多吃一些性涼的食物,例如雪梨、蓮藕還有百合等等。

*第二:養陰

如果是屬於陰虛體質或者是腸胃方面不是很健康的患者,那麼這些疾病很有可能就會在春天的時候發作。這個時候想要調養身體,那麼蜂蜜是我們的好幫手。可以將蜂蜜隔水蒸熟然後在每天吃飯之前空腹服用。

除此之外也可以用牛奶加入蜂蜜攪拌之後服用。這些方法都能夠很好的養陰保護腸胃。如果是屬於一些陰虛體質,但是卻有內熱的患者,也可以熬煮大公尺粥或者是蓮心粥等服用。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日常飲食中,最好少吃一些油膩、煎炸或者是生冷食物。

*第三:養氣

養氣是老中醫對於養生的根本要求之一,特別是在春季的時候更應該特別注意。資料顯示,老年慢性支氣管炎在春季的時候特別容易出現。這個時候養生還是建議通過飲食來達到,多吃一些蔥、紅棗還有黃芪等等,除此之外,具有補腎養肺還有祛痰健脾的食物應該多吃。

*第四:多食甜,少食酸

像唐代著名名醫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這個意思就是說在春天來得時候,人麼要少吃人們要少吃點酸味的食品,多吃些甜味的飲食這樣子做的好處就是能夠補益人體脾胃之氣。

但是春天為肝氣當令,根據中醫五行理論,肝屬木,脾屬土,木土相剋,即肝旺可傷及脾,就會影響脾的消化吸收功能。 所以的話,在春季人們要少吃一些帶有酸味的食物,避免肝氣過盛。然而甜味的食物入脾就能能補益脾氣,所以就可以多吃一點。

*第五:飲食要清淡

由膏粱厚味轉變為清溫平淡,飲食宜溫熱,忌生冷。在動物食品上,應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因為油膩的食物食後容易產生飽腹感,人體也會產生疲勞現象。 胃寒的人可以經常吃點姜,以驅寒暖胃;有哮喘的人,可服點生薑蜂蜜水,以潤燥鎮喘;有慢性氣管炎的人,應禁食或少食辛辣食物。

其他人也不宜多吃辛溫大熱的刺激性食物,以免助火傷身。

*男性春季保健吃什麼

*1、五味子粥

配料:五味子10克、大公尺100克。

做法:大公尺、五味子,一起文火熬製。

功效:五味子可以養肝、補腎,大公尺有保肝、護胃的作用,酒後進食能夠減少大量酒精對肝的損害。

*2、三味健脾養腎粥

配料:白朮15克,首烏10克,枸杞子20克,白公尺250克。

做法:白朮和首烏入鍋煮,經一段時間後撈出,將其湯與枸杞子、大公尺一起熬至入味。

功效:健脾補腎,強壯肌肉。白朮易補氣健脾,首烏可補腎、補血、養腦、烏髮、安神,枸杞子能養血補腎。在增加蛋白質前飲用,有利於營養物質更好吸收。

*3、蓮子芡實粥

配料:蓮子50克、芡實15克、大公尺300克。

做法:三味一起熬,水要多放一些,不要使粥過稠。

功效:蓮子可以健脾寧心,芡實能夠健脾補腎,常喝能夠緩解壓力、防止因工作緊張造成的失眠等不適。

小孩失眠該如何進行保健

3 通常1個月更換一次牙刷,最長不能超過3個月,或同時購買23把牙刷輪換使用。使牙刷的乾燥時間延長,同時保持牙刷毛的彈性。如果寶寶寄宿幼兒園,媽媽或幼兒園每週應將牙刷進行一次徹底的清洗消毒。4 牙刷使用後,媽媽幫助寶寶用水沖洗刷毛內部,並將水分盡量甩去,將牙刷頭朝上放在漱口杯裡,或者放在通風有日光的...

男性保健知識介紹

導語 保健養生方面的知識是越來越流行了,不僅是女性對這個感興趣,很多男性也在了解相關的知識。我和老公結婚有1年了,我明顯的感覺到老公因為 保健養生方面的知識是越來越流行了,不僅是女性對這個感興趣,很多男性也在了解相關的知識。我和老公結婚有1年了,我明顯的感覺到老公因為工作的忙碌而出現身體不適,經常很...

冬季男性保健的小常識

導語 冬季天氣寒冷而且乾燥,容易給我們的身體健康帶來威脅,所以我們建議大家在冬天一定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一旦身體出現了異常的情況要及時 冬季天氣寒冷而且乾燥,容易給我們的身體健康帶來威脅,所以我們建議大家在冬天一定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一旦身體出現了異常的情況要及時去處理。不僅女性朋友需要在冬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