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中醫養生方法是什麼呢

2023-02-14 06:12:04 字數 1049 閱讀 6725

導語:男人中醫養生是生活中多數男性需要重視的問題,男人會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其壓力增大,而家庭等多方面的因素則讓男人身體虛弱,多數男性在

男人中醫養生是生活中多數男性需要重視的問題,男人會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其壓力增大,而家庭等多方面的因素則讓男人身體虛弱,多數男性在中年期出現身體問題,因此更需要養生的調理,養生包括飲食、中醫養生等,並且不同年齡的男人養生方法是不同的,其使用的中藥也各有特色,那麼男人中醫養生方法是什麼呢?其主要方式為:

青春期的男子——祛濕熱用茯苓、白茅根

調查顯示青春期的男士都會受到「青春痘」的困擾,因為此時男性體內雄激素分泌水平增高、皮脂分泌活躍,加上求學階段精神壓力較大,容易生活不規律。

痤瘡多因肺經熱盛,或脾胃濕熱引起。這個年齡段的人不妨服用茯苓和白茅根這兩味中藥。茯苓藥性平和,能起到利尿、去溼、健脾的作用,而且不傷正氣,可每日用10克泡水飲用,或與豬苓、澤瀉等煎水服用。

白茅根能清肺胃之熱,還有涼血、清熱生津的功效,建議直接泡水飲用。

中壯年男士——解毒用葛根、白芍

30—55歲的中壯年男性,工作和生活壓力都很大,忙於應酬,經常熬夜、喝酒。如果不注意調養,很容易出現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和心腦血管疾病。

這個年齡段不妨服用一些有解毒功效的葛根。據《本草綱目》記載,葛根性涼、氣平、味甘,具清熱、降火、排毒的功效。白芍有疏肝的作用,經常飲酒的人可以選擇這味中藥泡水飲用,可使氣血調和,陽氣外達。

男人充分了解自身體質,了解養生滋陰的功效,壯陽才會事半功倍。

男人養生離不開飲食調理,養生湯是冬季滋潤的佳品,男性常見的養生食療為:

首烏鴿蛋湯:

原料:何首烏5克,熟地3克,鴿蛋50克,草菇10克。

做法:將鴿蛋放入冷水中,煮熟後剝皮。草菇去皮取芯,將何首烏、熟地煎約30分鐘,留汁備用,用首烏、熟地汁與鴿蛋、草菇一起燉約30分鐘,至熟後加入鹽即可食用。

男人中醫養生的藥物是較多的,要按照其年齡、身體的虛弱情況選擇相關藥物,否則身體會出現諸多不適,對身體的健康影響與危害則會擴大,是極不利的養生方式,中醫養生可以直接服用中藥湯,也可以把中藥放到食物裡,不同的食用方式身體吸收的程度不同,對患者身體的益處也會有變化,建議患者使用不同的養生方式保健。

老年人中醫養生的方法是什么

對於老人來說,養生保健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那麼,老年人中醫養生的方法是什麼呢?下面跟著一起來了解一下老年人中醫養生的方法吧。1 調節飲食。人到了一定年齡的時候五臟六腑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衰弱現象,如果有時不注意就會出現傷害脾胃的情況。所以中老年人的飲食盡量要以軟易消化為主,平時的時候也可以多煮一...

上嘴唇起泡是什麼原因呢?養生小知識

文章導讀 上嘴唇起泡,要注意了解是哪些原因造成,這樣才可以對症的解決,比如常見的口唇皰疹問題,主要是單純性的皰疹病毒感染所引起,所以要注重預防,保證充足的休息睡眠 1 口唇皰疹是由於單純性皰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中醫被稱為 上火 好發於口唇,口角,常由感冒 發熱,疲勞,睡眠不足,心情抑鬱,緊張焦慮等因素...

混凝土裂縫堵漏治理方法是什麼呢

混凝土裂縫治理方法按無害裂縫和有害裂縫進行治理,本文重點簡介有害裂縫的治理。1 無害裂縫治理 無害裂縫治理原則上只進行表面修補,汙水池堵漏常用的方法在混凝土出現裂縫的表面塗刷一層無機防水塗料。無機塗料塗刷後不得開裂,但粘結力強,耐水性好。2 有害裂縫治理 1 有害裂縫治理原則 混凝土結構的強度達到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