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養生知識

2023-02-14 06:12:04 字數 1413 閱讀 1644

六月晚睡早起

養生原則:注意增強體質,避免季節性疾病和傳染病的發生,如中暑、腮腺炎、水痘。

養生關鍵:要晚睡早起,以順應陽氣的充盛,利於氣血執行。

飲食宜忌:飲食清補為原則。宜吃蔬菜、豆類、水果等,如菠蘿、苦瓜、西瓜、荔枝、芒果、綠豆、赤豆等。忌辛辣油膩之品。

七月勞逸結合,保護陽氣

養生原則:保護陽氣。

養生注意:對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來說,要保證充足的睡眠,並加強室內通風,尤其在悶熱的天氣中要注意使用物理降溫。還要注意飲食衛生,防止腸道傳染病。

暑天防中暑是非常重要的。體力勞動者、室外工作的人員此時應多飲水。

飲食宜忌:飲食應以清淡為主,蔬菜應多食綠葉菜及苦瓜、黃瓜等,水果則以西瓜為好。忌辛辣油膩之品。

八月神志安寧

養生原則:防暑降溫。

養生注意:「秋老虎」屬溫燥,損害人體的津液,容易出現**乾燥、眼乾、咽乾、少津液、小便黃、大便秘結等症狀。老年人在此時還易發心腦血管意外。

精神調養:「立秋」後的精神調養應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

起居:生活上應開始「早臥早起,與雞俱興」。

九月陰平陽秘,防秋燥

養生原則:陰陽平衡、陰平陽秘。

養生注意:心情愉快,還可鍛鍊身體。防秋燥也非常關鍵。

飲食宜忌:宜多食西洋參、沙參、百合杏仁、川貝、冬瓜、黃瓜、蘿蔔、梨等。還可用蔥白、生薑、豆蔻、香菜預防**感冒。

忌食:魚蝦、海腥,如帶魚、螃蟹、蝦類、韭菜、辣椒等。

十月控制情緒,養陰精

養生原則:秋冬養陰。秋季必須保養體內陰氣,當氣候變冷時,正是人體陽氣收斂,陰精潛藏於內之時,故應以保養陰精為主。

精神調養:注意控制情緒,避免傷感,多做開心喜好之事,保持良好的心態,平安度過秋季。秋對應的臟器是肺,所以此時要防燥邪之氣侵犯人體而耗傷肺之陰精。

飲食宜忌:宜適當多食芝麻、糯公尺、粳公尺、蜂蜜,雞、牛肉、魚、大棗、山藥等以增強體質。少吃蔥、姜、蒜、辛辣之品。

十一月早睡晚起,保護陽氣

養生原則:養精蓄銳、增強體質。

精神調養:精神養生在十一月應做到精神安靜,保護陽氣,不過度消耗陰精,要保持良好的心態。

起居:生活中做到早臥晚起,保證充足的睡眠,注意背部保暖,這樣,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穿著也應注意保暖。飲食上遵循「秋冬養陰」的原則。

飲食宜忌:多吃牛肉、羊肉、烏雞、豆漿、牛奶、蘿蔔等。少食寒性之品,如海鮮等。

十二月適度進補,動靜結合

養生原則:「因人、因時、因地」進補。

養生重點:養宜適度、動靜結合。精神上要積極向上,保持樂觀。

如體質弱、消化功能差的人,要選擇「慢補」,適當多吃「當歸羊肉湯」等,還要多吃蔬菜,切忌過補、急補。體質好的人則要「平補」,不要過食油膩之品,以防產生內熱而誘發疾病。

飲食宜忌:可多吃羊肉、牛肉、芹菜、白蘿蔔、土豆、大白菜、菠菜、蘋果、桂圓等。忌生冷,如海鮮等大寒之品及冷飲。

養生知識大全十二月養生

養生知識大全 一月至四月滋補養身 一月 預防室內過敏,冬天門窗緊閉,室內空氣不流通常誘發過敏,應增加居室通風,定期清潔床上用品。山藥可以改善冬天手腳冰涼症狀,常吃山藥還能補益脾胃,這時每天喝碗山藥粥,春天就能有個好脾胃。二月 護心正當時,冬末初春是心腦血管疾病高發期,這時不僅 2歲 10歲患心臟病風...

十二月計畫

物聯網學院團總支 學生會辦公室 十二月計畫物聯網學院團總支 學生會辦公室 2015年11月24日 物聯網學院學生會辦公室十二月份工作計畫 十一月即將過去,我們又迎來了乙個嶄新的奮鬥月。新月份,新風貌,每乙個人都以飽滿的熱情去迎接新的階段。在這期間,物聯網學院的日常工作也正井然有序的不行進行。在即將到...

十二月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胡紅作為一名高中數學教師來說不僅要上好每一堂課,還要對教材進行加工,對教學過程以及教學的結果進行反思。因為數學教育不僅僅關注學生的學習結果,更為關注結果是如何發生,發展的.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看 一是從教學目標來看,每節課都有乙個最為重要的,關鍵的,處於核心地位的目標.高中數學不少教學內容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