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遍古今世事,體驗百態人生天人合一 人生追求的理想意境

2023-02-14 06:03:02 字數 1793 閱讀 9913

【看遍古今世事,體驗百態人生】天人合一:人生追求的理想意境

在中國古代,那些先賢們無***理念多麼相悖對立,但是,天人合一的思想卻是如此一致,構成了東方文明的核心。無論是儒家還是道家,無論是佛教還是道教,都把天人合一作為心靈和思想的歸宿。多少賢者志士、騷人墨客注重的是人與宇宙之間的感應,是風掠水面在人的心靈中產生的感**融,是對自然景象難以言傳的頓悟,是士大夫精神世界唯一的寄託,構成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般情景交融的人生意境。

首先,天人合一是中國古代文人志士的人文理想。正是在華夏文化的山水意境裡,涵養著封建知識分子清晰的人格,自然風光在撫慰知識分子的心靈同時,也與他們的心靈開始無盡的溝通。輝煌的唐詩宋詞的誕生,正是由於有中華大地秀美的山水孕育,所以我們說,李白離不開山水,山水也離不開李白,這是一種天造地設的完美的結合。

封建士大夫在與自然的接觸過程中,無論是相看兩不厭、唯有敬亭山,還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總是興懷有寄,投射自己的主觀情緒於山水的形脈之中,《蘭亭集序》產生於一次文士宴遊活動中,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誕生於茂林修竹,清流擊湍之中,保留了山水最真切的神韻。

中國文化的脈動,與中華山水的變遷流盪緊密相連。天人合一的過程,就是人與自然相互作用的過程,自然的物態風華影響了人自身的人格塑造。而大自然也一次又一次接受了那些飽含無奈的心靈,使他們的眼光自覺地將自然景象加以賞識和審美,提公升為一種山水文明。

其次,封建士大夫的社會理想,總是追求一種天人合

一、物我和諧的境界。從老子的小國寡民到陶淵明的桃花源記,都是表達了這樣一種社會理想,一種天人合一的烏托邦。在他們的眼裡,社會理想就是男耕女織、豐衣足食,其間,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心景交融;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中國幾千年的農耕社會,都是這樣一種社會理想的體現。

第三,放情山水,歸隱山林,是中國古代文人志士**心靈創傷的唯一良方。如歐陽修的《醉翁亭記》,一句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於山水也,表露了士大夫與山水相嬉的矯態。而《岳陽樓記》則表達了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情懷,最後在自然恢弘的背景感召下,提公升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境界,便是自然山水與文士心靈之間碰撞出來的燦爛火花。

正直志士的被貶,非但不表示他們被歷史否定,反而從歷史層面上更加深化了他們的人格價值。

蘇軾是幸運的,在故國赤壁的重遊中,他的被貶情緒上公升為對天人合一的認同,於是他的心靈在波濤依然的三國故地歸於寧靜,消除了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的憂慮,凝積成了他豁達的人生觀,這正是赤壁山水在他心靈上乙個顯性的投影。 主客觀參照,使有生命與無生命的界限、角色的高貴與低賤被打破,因而讓他更加有意識地皈依自然。

第四,天人合一鑄就了中國人傳統的人生觀,也成為中國人對待生命的最好詮釋。華夏哲學的天人合

一、心景交融,講的是人與自然的關係的自在認同,人的心靈與自然相互滲透。所謂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把有限的生命置於無限的自然之中,才能消除對生命消泯的恐懼,才能獲得精神的慰藉,才能理解生命永恆的意義;而生命的歸去,變成了理所當然的選擇。

在當今動盪劇變的時代中,如何去重溫古代先賢的思想,保持與大自然默契的感覺,顯得更加重要。在自然中學會心景交融,直至體驗自己是其中一部分,體驗宇宙的寧靜、智慧型和秩序。看看天空,想一想你可能看不到,但卻知道它們存在的星星和所有其他星球。

像它們一樣,你在這個廣闊的宇宙中也有自己的位置,你開始有一種將它作為心靈家園的歸屬感。

大地和晴空織上了人的思想纖維,人的思想和宇宙的思想合而為一。繁星的詩歌只能在心靈與心靈相會的沉寂中,在光明與黑暗的交替中去解析。在那裡,無限在有限的額頭上留下親吻;在那裡,心靈的旋律與自然的天籟構成雄偉的協奏曲,令我們激動不已。

這便是東方詩人泰戈爾給我們描述的心靈與自然密切交融的一種境地,這與中國古代先賢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不謀而合。

看遍古今世事,體驗百態人生孔子 為什麼總是和女人過不去

看遍古今世事,體驗百態人生 孔子 為什麼總是和女人過不去?在中國,孔子被歷代尊為大聖人,但到了近代以來,孔子的命運似乎總是不那麼亨達,先是五四運動被打倒,然後在文革浩劫中又被徹底抄了個底朝天,直到現在還沒有真正恢復元氣。特別是孔子對女人的看法,幾乎成為他的傳世罪狀。最能證明的是他的那句流傳千古的名言...

17句話看職場人和世事

7 不要害怕犯錯誤。勇敢去嘗試,即使犯了一些錯誤,也要比什麼事也不做強吧!每一次成功都要經歷過失敗的洗禮,每一次失敗都會送你走上成功的殿堂。到最後,令你感到悔恨不已的不是你做過的事,而是那些你從未做過的事。8 不要再責備自己所犯的那些錯誤。我們或許會愛錯人 或許會為不值得的事痛哭流涕,但有一點是確信...

連看10遍,定會大徹大悟

連看10遍,定會大徹大悟!作者 慧明 駕駛園 2016年第06期 1 多想想自己的錯,就會慢慢忘記別人的過,本沒有對錯,只是立場不同,在誰的場要捧誰的場。2 請你不要冒然評價我,你只知道我的名字,卻不知道我的故事。你只是聽聞我做了什麼,卻不知道我經歷過什麼。3 乙個真正強大的人,不會把太多心思花在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