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放心以慰本心

2023-02-14 06:00:02 字數 1021 閱讀 4900

王悅茗放,失者。求,尋也。

我們何時,才能尋回迷失的本心?

在社會與科技高速發展的現代,我們的心亦日趨焦躁,對身邊的世事已習慣保持冷眼旁觀的高傲姿態,並且將更多的目光投諸對物質的追求。

於是,我們就看見了商販難抵金錢的**,迷失本心,走上違法的道路;**因為權力的蒙蔽,拋棄本心,最終落入法網;明星因為名利的追逐,喪失本心,不惜自我炒作。

最終,我們便可看見在弱者急需幫助時那乙個個冷漠的眼神,在一點利益下網路傳遍的流言蜚語。

人的天性也當如此,總是趨利避害的,但這世間也並不乏一些追尋自己本心的智者。

陶淵明不為五斗公尺折腰,他幾度體會官場的汙濁,明白了自己難以繼續這種狀態,毅然辭官隱居,與菊為伴。職位不迷失於官場而退出來找回原來的自己。

歷史見證了他們的歷程。我看見了魯迅棄醫從文,用紙筆化作利器衝擊當代封建愚鈍的思想向人民作出無言而又振聾發聵的吶喊。在那個充滿白色恐怖的歲月裡,他沒有像多數人那樣違背自己的本心選擇躲避與屈服。

他見證了數億中國人麻木不仁的靈魂,卻沒有迷失在這紛爭的洪流中。他的本心使他選擇了一條救名族危難於存亡之際的艱難道路。

秋瑾、譚嗣同……又有多少革命家用自己的生命踐行自己內心的準則。

莊子一度被後人奉為自由之神,他也確是在春秋百家爭鳴時期顯得超然物外。他不會像孔子周遊列國,也不同於墨子那般輾轉於世。紛飛戰火,榮華富貴都沒有使他失去自己的本心,他甘以不合當世之風俗,如魚在淵,淡然高潔。

隨見世人急功近利的紛爭與喧囂,仍以「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的精神境界對抗浮華對人們的控制。

「不樂壽,不哀夭,不通融,不醜窮。」他的這一番話便是對本心的最好解釋。

尋回本心,便不會因為一些蠅頭小利而害人害己;不會因為貪慕權力貪贓枉法;不會因為追慕虛名喪失良知……

滄海一粟,世事變遷,人類也是時間洪流中的匆匆過客。但也正是人類對世界的創造改變使得可以在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但當我們在不斷追逐物質富足的同時也需要時時捫心自問,自己的「心」是否還在呢?

也許我們當務之急所需做的,便是認清自我,看清現狀,在物欲橫流的時代沿著先賢所一路的足跡,欣然以純淨的心態追尋自己的本心。

以生為本建構高效

作者 陸曉芹 學週刊 上旬刊 2015年第05期 摘要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無疑是當前我國教育的一場深刻而堅定的重大變革。課堂教學改革已成為這場變革的重中之重,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已成為當前課堂教學改革的關鍵,在教學實踐中我們進行了有效探索,提供了新的解決途徑。關鍵詞 小學數學以生...

以房養老如何突破瓶頸成為放心之選

資訊 人民 宋嵩繪 閱讀提示 你留下房子,我為你養老 老人將自有產權的房子抵押給銀行等機構,機構每個月付給老人 養老金 或者提供養老服務 以房養老 逐漸進入人們的視野。這是一種在一些國家已經比較成熟的養老模式,中國對此探索了數年,但至今仍沒成為較普遍的選擇。按理說,這種方式對老人提高晚年生活品質多提...

談教育以學生為本

作者 廖文勝 教書育人 教師新概念 2014年第02期 讓學生像樹木一樣自然生長 教育以學生為本。這是大家早已耳熟能詳的教育要義。雖說是 要義 其實是說著容易做著難。因為我們至少要弄明白幾個看似早已明白 其實似是而非的問題。比如,教育以學生為本的 本 是什麼?其次,為什麼要以學生為本?再者,既然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