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愛的一首詩六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

2023-02-14 05:48:03 字數 794 閱讀 9964

我國是乙個詩的國度。從古至今,我國湧現出無數偉大的是大詩人:屈原、李白、杜甫、白居易……這些響亮的名字早已深深地刻在詩歌的歷史名碑上。

他們的作品,更是被後人千古傳誦。我最喜愛的,是明代詩人于謙的《石灰吟》。

這首詩是明代名臣,民族英雄于謙之作。詩的全文是這樣的: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碎骨粉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

第三句「碎骨粉身全不怕」極形象地寫出了石灰石燒成石灰的過程,而「全不怕」又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而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這首詩是一首借物言志的詩。句句都在寫石灰,而實際上卻句句在寫人。前兩句就石灰的特徵說人,「若等閒」三個字,抒發了作者在困難面前的大無畏精神。

末句表現了丹心照汗青的高風亮節。作者用這寥寥數十字,就深刻地反映了忠心報國的高貴品質,為人們樹立了乙個榜樣。

當我第一次讀到這首詩時,心中熱血澎湃,被這種豪邁氣概所深深吸引。「千錘萬擊」、「烈火焚燒若等閒」、「碎骨粉身」這些詞彙語句映入我眼簾時,我心中感受到的是無所畏懼的精神和豪邁不已的氣概。

作者于謙身為明代大臣,以身作則,精忠報國,清白做人。他以這首大氣的七言絕句比喻自身,其語言明白,內涵深刻,其人與詩,永垂不朽。這首詩表達的正是:

做人要像石灰一樣堅貞不屈,即使「千錘萬擊」、「烈火焚燒」「碎骨粉身」都無所畏懼,只為留下清白在人間。這也是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的高估品質:要清白做人。

這就是我最喜愛的一首詩——《石灰吟》。

六年級作文我喜愛的一首詩

我喜愛的一首詩 寫作人 蘇樂樂輔導老師 桑彥松 自從我開始學說話起,接接觸各種內容的古寺。但至今給我啟發最大的我最喜愛的一首古詩就是李紳的 憫農 這首詩的大意是 在炎炎烈日底下,農民伯伯在地里幹活。身上的汗水不斷的往下流淌,滋潤著田地裡的每一棵禾苗。單有誰知道,飯碗中的粒粒白公尺,都是通過農民伯伯的...

六年級作文 我最喜愛的老師,實用寫作

週記本又發下來了,我迫不及待地開啟,看起那密密麻麻的評語來。忽然,我怔住了,啊!一根白髮,這不是老師的白髮嗎?看到這根白髮,我不禁想到了孟老師,她是我最喜愛的老師,也是同學們最敬愛的老師。但是因為種種原因,孟老師不教我們了,大家都很想念她。是她把乙個個不懂事的孩子教育成了愛讀書的好學生,儘管我們常常...

六年級上冊第三單元作文 我最喜歡的一首古詩

一天早上,駱賓王在花園裡散步。他走到池塘旁邊的小亭子裡想休息一會兒,忽然看見大白鵝正在水中嬉戲 遊玩,在荷花的映襯下美麗極了。小金魚全圍著它們游來游去,彷彿在和兩隻大白鵝說 我們做個朋友吧!駱賓王看得入了迷。兩隻大白鵝彎著長長的脖子,好像在對著天空歌唱,連王駱賓也想唱一首歌了。這兩隻大白鵝,毛色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