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是學生健康成長的沃土

2023-02-14 05:48:02 字數 1048 閱讀 8420

作者:譚慧鵑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06期

摘要:寬容是一種美德,是一種方法或手段,更是一種精神。教師在教育學生中應善於運用寬容,為學生樹立良好的榜樣。

關鍵詞:寬容;教育;方法蘇霍姆林斯基說:「寬容是一種美德,是一種方法或手段,更是一種精神。

」對教師來說,在教育學生中應善於運用寬容,為學生樹立良好的榜樣。當然我們對學生過失的寬容,決不是姑息、放縱,而是在嚴格要求的前提下,對犯錯誤的學生理解、尊重,給予充分的反思時間,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讓他們在寬容中得到自省、自糾,在包涵中得到自律、自悟,最終改正錯誤。

「聞道有先後,學業有專攻。」由於每個學生的成長環境不同,家庭教育不同,個人經歷不同,所以他們的性格、智力、能力、特長和愛好也不盡相同。在每乙個教學班中,總會有各種各樣的學生:

既有守紀律、成績好的雙優生;也會有重特長、有個性的特長生;既有愛熱鬧、成績差的學困生;也會有愛搗蛋、犯錯誤的問題生。作為班主任,要在教育教學活動過程中,「因材施教,面向全體」,認真研究每一位學生,掌握每一位學生的個性特點、專業特長和興趣愛好,寬容對待他們的不同個性、不同特長、不同愛好,給予他們必要的扶持、正確的引導,使他們都感到被信任、被接納,從而自覺自願融入班集體,熱愛班集體,才能建立良好的班集體,才能建設健康向上的班風學風。而要做到寬容對待每乙個學生,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困難。

寬容對待守紀律的雙優生自然容易做到,但是更重要的卻是必須特別關注以下幾類學生。

一、必須寬容對待有個性的特長生

人總是有個性的,個性不同,性格特徵和心理傾向也不一樣。就性格而言,有人堅強,有人軟弱,有人活潑好動,有人沉靜穩重,還有人倔強固執等。俗話說: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可見性格方面的東西一般來說是很難改變的。「大禹治水,宜疏不宜堵」,所以,對性格較為特殊的人,教師必須持寬容態度,並努力喚醒其個性優勢,淡化他性格中不好的一面,把劣勢轉化為優勢。

就心理傾向來說,學生的興趣愛好各式各樣,有愛好文學的,也有愛好數學的;有愛好運動的,也有愛好唱歌的;有喜歡學習的,也有喜歡打遊戲機的……作為班主任,對待他們的不良愛好也不能大刀闊斧地硬來,同樣應該持寬容的態度,鼓勵和肯定他們的優點,充分利用他們的個性長處,來淡化、糾正他們的缺點。

有效評價是學生健康成長的鑰匙

作者 吳金珍 教師 上 2013年第08期 新 數學課程標準 要求以 人的發展 為目標,以 有效評價 為重點,建立評價方法多樣化 評價主體多元化 評價內容科學化的評價體系。多年來,在探索實踐中,我深入進行數學教學評價改革,著力實施有效評價,讓學生健康成長,收到了較好的效果。一 評價方法的多樣化 1....

班主任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

作者 高菊 新課程 小學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在18年的教育生涯中,深深地體會到 要想做好班主任工作,就必須愛學生。教師只有愛學生,才能激勵學生健康成長 只有愛學生,才能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 也只有愛學生,才能開啟學生的心靈,創造教育的奇蹟。關鍵詞 健康 環境 教育 下面我就結合自己的班主任工作...

成長樹伴學生健康成長

奎文區實驗小學六年級三班季慧玲 蘇霍姆林斯基說 能夠促進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新課程改革也向我們提出了在教學過程中要尊重學生主體地位,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的要求。由此可見培養學生自我教育能力的重要性。多年來,我針對學生在行為習慣養成過程中存在 自制力缺乏,主題作用發揮不明顯 等弊端,在班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