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大學生畢業後,要選擇什麼城市工作

2023-02-14 05:15:02 字數 2825 閱讀 3932

作文:大學生畢業後,要選擇什麼城市工作?

作文試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

又到大學畢業季,到什麼城市工作成了大學生們的熱門話題。

大學生甲說:生活成本低、環境宜居的城市是我的首選。

大學生乙說:競爭不是很激烈,生活、工作節奏較慢的城市是我的首選。

大學生丙說:收入高、物質條件較好的城市是我的首選。

大學生丁說:能提供較好發展平台的城市是我的首選。

這引起了人們的深思。

請結合材料內容,針對大學生到什麼城市工作發表你的看法,體現你的認識與思考。

要求:自擬標題,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洩露個人資訊;不少於。(2020江西穩派9月全省聯考語文試卷)

作文題解

這是一道選擇型任務驅動作文,題目意在引導考生關注社會,要求考生面對多種選擇,談自己的認識與思考,考查考生的價值取向和思辨能力。

材料為考生們提供了四種不同的觀點,前兩則材料裡的大學生注重生活成本低、環境宜居;後兩則材料裡的大學生注重個人收入與發展空間。不同的選擇標準,體現了大學生不同的人生觀、價值觀。

考生可以選擇的角度是多樣的。既可以選擇其中的兩則材料提煉觀點,也可以分析比較,綜合立意。然而不論選擇什麼角度,考生都要就材料所反映的主要問題做一些深層次的分析,並得出自己的觀點,而不能就事論事,停留於材料的表面。

審題提示

一)限制性

1.內容限制。材料提示語中的「大學生」「畢業」「到什麼城市工作」等詞語都對內容做了限定,材料提供了四種看法,寫作內容的選擇不能脫離此範圍。

2.思維限制。材料給出了四位大學生對「到什麼城市工作」的選擇和理由,暗示考生要注重比較、權衡和選擇,分析時要結合現實條分縷析,避免空泛議論。

3.寫作物件限制。作文題目限定文章是寫給那些即將畢業的大學生的,考生寫作時需要時刻注意針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這一寫作物件進行說理。

4.文體限制。「發表你的看法,體現你的認識與思考」,引導語暗示考生選用議**體更佳。

二)開放性

1.立意角度是自由的。前兩則材料側重選擇環境宜居、工作節奏慢的城市;後兩則材料側重選擇工作報酬高和發展空間大的城市。

四則材料側重點不同,但各有其道理,考生可就其中的兩則材料或綜合幾則材料來提出自己的觀點。考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從客觀條件來看,小城市競爭壓力小,生活節奏慢,空氣環境好,歸屬感強烈;大城市機會多、資源多,發展空間大;從精神層面來看,可以談不放棄對夢想的追逐,趁年輕去奮鬥;還可以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這一問題:當不同的選擇擺在面前,我們不一定要選擇最容易的,而應該選擇最值得的。

選擇乙份熱愛的工作,在乙個熱愛的城市,過一種喜歡的生活,樂在其中,才是幸福的。

2.聯想和思考是自由的。材料中的一些關鍵語句都會觸發我們的聯想和思考,考生可以充分展開行文。

考生可以由材料出發進行模擬聯想或對比聯想,立足工作城市的選擇,具體分析,充分論證。此外,每個人的體驗都具有個體的獨特性,體驗不同,思考的方向、行文角度自然會不同。「體現你的認識與思考」,體現了命題者有意引導考生進行個性化寫作的用意。

參考立意

一)切題立意:

1.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適合發展的城市最值得選擇。

3.愛我所愛,堅持理想。

4.忠於自己的選擇。

5.尊重多元價值觀下的多樣選擇。

6.只要有心,**都可以找到詩和遠方。

二)偏題立意:

1.眾多選擇帶來的困惑。(忽略任務)

2.城市容不下肉身,農村放不下理想。(沒有給出明確的結論,未能完成寫作任務)

3.我的工作我做主。(審題不到位,忽視了對「城市的選擇」這一問題)

下水作文

愛我所愛,忠於自己的選擇

山西太原古交一中張俊梅

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有的選擇環境宜居、工作節奏慢的城市;有的選擇工作報酬高、發展空間大的城市,不同的選擇體現了不同的人生追求與價值觀。

到底誰對誰錯?其實無需糾結,愛我所愛,忠於自己的選擇即可。

大城市大咖雲集,機遇眾多,發展空間大,包容性強。2023年度高新技術企業數量排行榜中,北京一騎絕塵,佔據2萬餘家。擁有如此規模的企業,給了更多人發揮才能的平台。

同時,大城市不斷變化的經濟形勢和競爭壓力,也讓人們不斷地提高自己,從而成為更好的自己,最終實現自身價值。競爭使城市更有活力,投身於充滿競爭的環境可以促使人獲得更好、更快的發展,因為「平靜的湖面,煉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環境,造不出時代的偉人」。

選擇有發展空間的城市很重要。從某種角度講,它影響著個人的視野和發展高度,所以選擇不可不慎重。

孟子家原來住在墳地附近,他常常玩築墳墓或學別人哭拜的遊戲。後來,母親把家搬到學堂旁邊,孟子就跟著學生們學習禮節和知識。因為置身於美麗的杭州,少年時的馬雲獲得了在西湖邊為外國人做導遊的機會,同時讓外國人教自己口語。

這段經歷讓他獲得了學好外語的機會,也開闊了視野。因為外語出眾,馬雲和朋友出國考察,發現了網際網路這一機遇,回國後他決定投身網際網路產業,才有了後來的商業帝國——「阿里巴巴」。假如當初沒有這些有利條件,馬雲也不會獲得現在的成功。

當然,小城市的慢節奏,可以讓我們充分地享受人生。

閒暇之餘,可以呼朋喚友,於觥籌交錯之中,悠閒自得地暢談人生,一邊唱著「你會挽著我的衣袖,我會把手揣進褲兜」,一邊盡享生活的平和與美好。不用為擠地鐵而早起,不用揹負高額的房貸,更不用忍受糟糕的尾氣……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朱」和「墨」並無錯誤,關鍵看你選擇「朱」還是「墨」。

選擇需要慎重,選擇之後卻需要堅守,而堅守需要篤定,心猿意馬只會讓我們錯過自己該有的幸福。一些人身處僻靜的城市,在「抖音」和「快手」中虛度年華,羨慕著大城市的繁華,卻為自己無力改變現狀而唏噓感嘆;一些人望著大城市擁堵的滾滾車流,嚮往著小地方寧靜平和、喂馬劈柴的生活,卻因捨不得眼前的繁華而暗自糾結。

讓我們認清自己的強項和弱勢,明白自己想要的,選擇適合自己的,愛我所愛,忠於自己的選擇,活出理想的詩與遠方。

大學生畢業後要先立業,再戀愛

大學生應該先立業後成家一辯稿 謝謝主席,大家好!所謂開宗明義,概念先行,開篇立論自然先要明確辯題中的幾個概念。首先辯題為我們確定了本次討論的範圍 大學生畢業後。所謂大學生,是指接受過大學教育的人,作為社會新技術 新思想的前沿群體 國家培養的高階專業人才,代表著最先進的流行文化。所謂成家,顧名思義是指...

80後大學生畢業感言

如今快到了各級畢業生離校的日子了。最近一段時間,走在河大校園中,總會看到一幕幕熟悉的場景,戀人分手,同窗別離,師長的叮囑,前途未卜 人類的很多恐懼來自對未來的不可預知。同樣,人類的很多癲狂也來自對未來的不可預知。於是,畢業成了狂歡的理由,成了醉生夢死的理由。或許夏天過後,每個人都會戴上另外一副陌生的...

大學生畢業後的人生感悟

我的2011年過得並非完美,畢業後剛剛跟社會接觸,沒有多少社會閱歷,生活也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樣激情。撇著腳走過了一年,今天終於有空閒反思人生。生活的壓力並沒有那麼急迫,職場 婚姻 家庭的概念也僅停滯在朦朦朧朧的階段,所以對人生的思考未免稚嫩。每乙個今天都會成為明天的回憶,所以不用依依不捨過去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