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看圖寫話訓練方法

2023-02-14 04:42:03 字數 2698 閱讀 1591

看圖寫話訓練的乙個重點就是按順序觀察,在此整理了一年級看圖寫話訓練方法,供大家參閱,希望大家在閱讀過程中有所收穫!

看圖寫話寫作要求

1、開頭空兩格。有幾幅圖就寫幾個自然段。

2、第一句要明確寫清:什麼時間、誰、在哪兒、幹什麼。

3、通過仔細觀察,展開想象,能夠寫出每幅圖「最重要的情節」,必須詳細寫。所謂「詳細寫」,就是能寫出人物間的對話,圖中的人物具體是怎麼做的,並能夠用上恰當的動詞。別人一看就知道這句話寫得就是這幅圖的內容,而不是其他圖的內容。

4、能正確使用能寫通順的句子,不丟字,不多字。學過的字必須寫字,沒有學過的字可以寫拼音。

看圖寫話寫作基本方法

一、把句子寫完整

怎樣的句子才算是完整的呢?讀讀下面的句子:

1.我們勞動。(誰,幹什麼)

2.小螞蟻運送食物。(什麼,幹什麼)

3.哥哥是一名少先隊員。(誰,是什麼)

不難看出:在一般情況下,句子是由兩部分組成的,前半部分交代「誰」或「什麼」,後半部分交代「做什麼」「怎麼樣」或者「是什麼」。前後兩部分說全了,句子才算是一句完整的話。

需要強調說明的是:知道什麼是完整句,怎樣的句子才算完整,這只是乙個知識性的問題;落實在行動上,即平日在說每一句話,在寫每一句話時,都要認真思考,反覆斟酌,提高「完整」意識,不寫殘缺不全的句子,這才是最重要的。

二、把句子寫具體

句子要完整,這是首要的。但在許多時候,句子只做到「完整」是不能準確表達意思的,還要做到「具體」。怎樣的句子才算是具體的呢?讀讀下面這幾組句子,體會一下:

第一組:

1.爸爸做工。

2.爸爸在工廠裡做工。

分析:第二句寫清了爸爸在哪兒做工。

第二組:

1.小蜜蜂飛來。

2.夏日,乙隻金色的小蜜蜂從遠處嗡嗡地飛來。

分析:第二句寫清什麼時候,有多少,什麼樣,從哪兒,怎麼樣。

由上面這兩組句子可以看出:在句子主要成分的前面或後面,寫清什麼時候(時間)、有多少(數量)、在什麼地方或從哪兒(地點)、什麼樣(形狀或顏色)、怎麼樣(態勢)、達到什麼程度(情境)等,就寫清了事物外形特點、活動特點,就把自己要準確表達的意思寫出來了,這就叫做把句子寫具體。這樣的句子就算是完整、具體的句子。

學習把句子寫具體,這是一項極為重要的技能,需要同學們抓住人物或事物的特點,準確運用詞語,進行持久練習。

看圖寫話寫作技巧

一、從圖中場面及人物加以推測

看圖寫話要求中常常會問圖上是什麼時間,小朋友在觀察圖畫時就要從圖中現有的一些場面來推測。例如呈現一幅圖,公園裡人們在鍛鍊身體,有的在跑步,有的在打太極拳,還有的在打羽毛球。從**能看出時間呢?

小朋友就要仔細觀察人們身上穿了什麼,如果人們都穿了短袖、還有女士穿裙子,就可以推測是夏天。如果人們穿著厚厚的衣服,還有人戴手套、戴帽子,就可以推測是冬天。

再看場地是在公園,人們都在鍛鍊身體,顯然人們是在公園裡晨練,從而知道圖上畫的是早晨。因此理清圖意,仔細觀察、認真思考以及合理推測很重要。

二、仔細推敲寫話要求找出要素

看圖寫話,通常都會配有這樣一段文字。「圖上畫的是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有哪些人在幹什麼?

想一想他們會說什麼?請用幾句話把圖上的意思連起來寫一寫。」這段文字很重要,小朋友千萬不可一看而過,要細細推敲,這段文字就是對寫話的要求,也提示我們如何寫話。

寫話要求通常提示我們觀察圖畫要關注時間、地點、人物、事情,還要發揮想象他們會說什麼。因此在寫話的時候你就要寫上這幅圖所告訴你的時間、地點、人物、事情,還要發揮想象他們會說什麼。只有這些要素都具備了,才是合格的寫話。

三、對比前後圖畫的不同之處

理清圖意需要小朋友們仔細觀察、認真思考。例如給你兩幅圖,第一幅圖呈現了一條小魚在魚缸裡、乙個貓站在魚缸邊上正朝著魚缸看,第二幅圖呈現了乙個魚缸和乙隻舔著嘴巴笑眯眯的貓。你在觀察時,就要對比兩幅圖的不一樣,細心的你會發現第二幅圖中魚缸裡的魚不見了,而貓正在舔著嘴巴。

經過你的認真思考,你會想到魚被貓吃了。圖中省去了貓吃魚的過程,就需要小朋友們仔細觀察、認真思考,理清圖的意思。

四、發揮合理想象豐富語言

很多同學在寫話的時候既表達了圖意,也能夠有條理地描寫,但是語言很簡單,僅僅是就圖說圖,缺乏合理的想象。其實想象可以使你的寫話充滿靈氣和活力。

例如一幅圖上呈現四個小朋友,他們有的扛著小樹苗、有的提著水壺、有的拿著鐵鍬,很顯然小朋友們是準備植樹了。在小朋友的頭頂上還有兩隻小鳥在飛。如果在寫話的時候只是寫你觀察到的兩隻小鳥在小朋友的頭頂上飛翔,就顯得簡單無趣。

這時你就要展開合理的想象:小鳥可能在給小朋友們唱歌,小鳥可能在說:「太好了,我們又有新家啦!

」這樣的想象就比寫小鳥在飛要生動有趣的多。

想象可以給你的作文添彩,但如果不根據圖畫進行合理想象,就會使你的作文變成「胡編亂造」。如果你想象圖中的小鳥要去南方過冬、圖中的小鳥正在覓食,就與四個小朋友去植樹沒有關聯,背離了圖意。

五、按順序觀察才能表達有序

看圖寫話訓練的乙個重點就是按順序觀察,只有按順序觀察了才能使你的表達有序,而不是雜亂無章。

按順序觀察常常出現在場面描寫中,例如出示一幅圖是小朋友們三兩成群地在雪地裡玩耍,有的打雪仗,有的堆雪人,有的滾雪球。小朋友在觀察的時候可以按照從前到後、從後到前、從左到右或者從右到左的順序觀察,並按照這樣的順序進行描寫,這樣你的表達就顯得條理清晰。

按順序觀察是前提,能詳略得當地描寫可以使你的作文更顯張力。這就要求我們在觀察的時候還要有所側重。你可以重點觀察小朋友是如何堆雪人的,雪人的眼睛、鼻子、嘴巴、手都是什麼做成的。

也可以重點觀察小朋友是如何打雪仗的,他們的動作和表情怎樣。重點觀察後再寫出來,那你的寫話就更出彩了。

一年級看圖寫話,訓練方法

看圖寫話是培養 提高兒童認識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良好途徑。如何指導孩子們寫好看圖寫話,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 指導看圖,培養觀察力看圖寫話 看圖是基礎,但是一年級學生還缺乏觀察能力,特別是剛入學的孩子,觀察事物無目的 無順序。這就要求我們要在指導看圖上下功夫,讓學生掌握看圖的方法,通過仔...

一年級看圖寫話訓練方法

看圖寫話是培養 提高兒童認識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良好途徑。如何指導孩子們寫好看圖寫話,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 指導看圖,培養觀察力看圖寫話,看圖是基礎,但是一年級學生還缺乏觀察能力,特別是剛入學的孩子,觀察事物無目的 無順序。這就要求我們要在指導看圖上下功夫,讓學生掌握看圖的方法,通過仔...

看圖寫話訓練方法

看圖說話 看圖寫話是培養 提高兒童認識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良好途徑。如何指導孩子們寫好看圖寫話,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 指導看圖,培養觀察力看圖寫話,看圖是基礎,但是一年級學生還缺乏觀察能力,特別是剛入學的孩子,觀察事物無目的 無順序。這就要求我們要在指導看圖上下功夫,讓學生掌握看圖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