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敘事作文 我讀安徒生

2023-02-14 04:30:03 字數 1409 閱讀 3898

似乎每乙個年代都不乏屬於它的歷史,不乏只為它抒懷抑或憤慨的筆者。譬如巴爾扎克,用自己凌厲的筆觸導演了19世紀西歐的人間喜劇;譬如魯迅,他吶喊的餘音迴盪近乙個世紀;譬如曹禺,一陣雷雨表達的是太多的憤懣與警醒。

於是在這樣的思緒下,不知怎的,想起安徒生。

提到這個名字,當今世界自然不會有誰陌生,好幾代不同的人或懷念或自豪地回憶:「我就是讀安徒生長大的!」

我最早接觸安徒生的作品,是在四歲左右,或者是那之前更年幼的歲月,在搖籃裡聽母親輕讀那些童話,只是那些片段大多都模糊了。我記得自己第一次看的是《海的女兒》,結尾處小人魚在夕陽中化作泡沫的場景讓我至今都唏噓不已。我也至今不明白,為什麼人們提到安徒生,總是冠以他「童話大師」的稱號,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已越來越無法理解大多數人的想法。

我讀安徒生,早已不再滿足於「故事」的本身,我看到的是—個看盡人間聚散離合的作者,在無數次心靈的撞擊之後寫下的冷峻讚歌。《賣火柴的小女孩》展現給我們的是人們對光明的追求,是那個時代人性的冷漠;《海的女兒》放在現在,結局早已被改為艾麗兒和亞力克最終得以結合,而它的原文則是忍受巨大痛苦的人魚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成了愛情的殉葬品;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夜鶯》,夜鶯一生不倦地為皇帝唱著歌,卻在失去知己後死去,它的胸脯上,刺著一朵可愛的玫瑰花……

賣火柴的小女孩死在對光明的嚮往裡,她別無選擇;海的女兒死在自己的愛情裡,她不願有多餘的選擇;夜鶯則成了「熱愛」的殉葬品,就像張愛玲筆下「屏風上的鳥,死也死在屏風上」。

所有的這一切,都太過凌厲。安徒生不應該被粗淺地冠上「童話大師」的頭銜,他的偉大不能被當作「童話」而被人們隨著年齡增長而拋棄。兒童正是花一般的年紀,他們的心靈不應該被現實的悲哀太多地侵蝕,「很久很久以前」、「最後他們過上了幸福的生活」,諸如此類的字眼是最適合他們的,光明、美好、幸福、和樂,諸如此類的主題才是他們應該讀到的。

所以,我讀安徒生,遠離童年好多年後的今天,仍然讀那本貌似「幼稚」的童話集。安徒生,在我看來,19世紀批判現實主義作家群中應該有他的一席之地。他的筆,淒美而尖銳,委婉而凌厲,真正做到了以小見大,以他獨有的睿智和機敏發洩著對現實的不滿和對下層人民的悲憫。

有時候會不自覺地把魯迅和安徒生放在一起作比較,這樣的說法也許在大多數人看來是無稽之談,甚至是我一時興起做的無聊拼接,也許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吧。不同時代、不同國籍、不同種族的兩個人,用不同的角度卻表現著類似的思考。安徒生是丹麥的象徵與驕傲,而在中國人眼裡,魯迅何嘗不是中國的脊梁?

他們面對的是不同民族在不同時期的黑暗與絕望,抒發的卻是同乙個夢想:光明、安寧。

乙個人與乙個社會相比,力量顯得太過渺小,乙個文人若是敢於與黑暗相對抗,敢於不懈地戰鬥、默默地忍受,那樣的力量又怎麼計量?在我看來,安徒生的文字裡就隱含著這樣奇異的力量,隱藏在看似溫柔美好的文字背後,隱藏在安靜甯好的氛圍之中,但又有幾個人能真正明白他的憤怒與壓抑、他的顧慮與無奈……

生在21世紀,我無法與安徒生對話,無法知道他的意願與想法。但是,一代大師的作品被定性為「童話」,這到底是對安徒生的褻瀆,還是對諷刺藝術的美化?

初三敘事作文 珍惜

乙個永恆的話題。珍惜生命,在有限的生命中去做無限的有意義的事,體現出更大的價值,讓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珍惜水源,滴滴答答 晶瑩剔透的水珠從水龍頭中輕輕地,輕輕地跳了下來。它們傷心哭泣,因為它們是地球母親最珍惜也是最重要的能源。水 渴望得到關懷,可從來得不到真正的關懷。在地球形成之際,也形成了水。水...

初三敘事作文 學會珍惜

很小很小的時候,老師和父母就告訴我們,要懂得珍惜,學會珍惜。時間飛快的流逝著,我們都長大了,你可曾注意過父母臉上的皺紋和日漸增多的銀絲,他們老了,他們把年輕給了我們。你注意過隔壁家的小孩子嗎,明明感覺上次見面還沒多久,可是這次見面已經會跑會跳能上學了。時間啊,你可不可以慢一點,不要讓我親愛的父母老的...

初三敘事作文 真正信任的人不會問

淵離,今天你生日噢!貓貓趴在我的桌子上,軟綿綿的,眼裡閃著興奮的光。哦,那又怎樣?我一邊翻著書,一邊懶洋洋地說。喂!淵離,生日哦!這麼重要的日子怎麼可以這麼隨便呢?貓貓抬起頭來,好看的眉毛皺在一起 所謂生日 鈴鈴鈴 上課鈴聲響了。呼,我鬆了一口氣,要是讓貓貓說下去,我肯定會睡著的。貓貓的聲音和她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