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誦《八月十五月亮圓》

2023-02-14 04:27:06 字數 952 閱讀 1816

第二週晨誦《八月十五月亮圓》

今天是八月十三,後天就是中秋節了。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估計聽過中秋節這個名字,但是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中秋節,也不知道中秋節的來歷以及相關的習俗。怎樣讓孩子們很好的了解中秋節呢?

我找了一下相關的繪本,結果沒有發現,本想講述繪本《團圓》,但是《團圓》講述的卻是春節團圓的故事。突然想到曾經讀過《八月十五月亮圓》的兒童詩,很是通俗也朗朗上口。於是急忙尋找起來,最後在網上搜尋終於找到了此詩。

八月十五月亮圓八月十五月亮圓,月亮圓圓象銀盤。紅木桌子金閃閃,西瓜月餅供上邊,當中擺個大鴨梨,紅白石榴兩邊站,手捧甜酒把月拜,拜得月亮爺爺心喜歡,銀輝朗朗灑滿地。

我連忙在網上**了一些月亮的**,製作起ppt來。製作完成後連忙把它發給一二年級實驗的幾個老師。師:小朋友知道後天是什麼節日?生:中秋節!

生:中秋節的月亮特別的圓。

師:對呀,中秋的月亮是一年中最圓的。所以人們把中秋節也稱為團圓的節日。

每逢中秋節,家人都要回家團圓。你們知道中秋節有些什麼風俗習慣嗎?生:

中秋節要吃月餅的。師:還有呢?

生:……

師:每逢中秋節,人們會在院子裡或陽台上放上一張桌子,放上月餅,蓮藕、柿子等東西供奉月亮。你們知道為什麼要供奉月亮嗎?生:……

(畢竟是一年級的小孩子對於嫦娥等故事不太了解)師:其實中秋節還有很多動人的故事呢?想不想聽?生:想!

師講述嫦娥奔月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有九個太陽,曬得地上的莊稼、植物全都乾死了,人們也是熱得受不了……嫦娥沒辦法吞下仙丹,結果她發現自己飛了起來,一直向月亮飛去,再也不能回到人家和親人丈夫團圓。人們為了紀念嫦娥所以在院子裡擺上了月餅、柿子等東西供奉月亮仙子嫦娥……

我繪聲繪色地講著,一邊講一邊演示投影,孩子們乙個個瞪大眼睛,聽得津津有味。

講完故事,我就帶領孩子一遍又一遍朗誦起來:

八月十五月亮圓,月亮圓圓象銀盤。紅木桌子金閃閃,西瓜月餅供上邊,當中擺個大鴨梨,手捧甜酒把月拜,拜得月亮爺爺心喜歡,銀輝朗朗灑滿地。

論語八則晨誦教案

第一課時 一 匯入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三人行,必有我師 焉 說起這些話,沒有哪個中國人會覺得莫名其妙,都會有一種發自內心的親 切感,可謂婦孺皆知。它們出自已經影響中國文化兩千多年,並將繼續對炎黃子 孫產生深遠影響的一部書 論語 就是這部書將民族智慧型的靈光留在我們 的血...

八月長安語錄

2016年05月26日星期四晴 1 我的腦海是乙個容量巨大的硬碟,層級完整的資料夾和孤零零的 混在一起,沒有種類的劃分,沒有建立時間的排序。2 不知道記憶的滑鼠會在什麼時候碰到哪乙個圖示,毫無預兆地,一段來自過去的資料就跳了出來,不可思議,卻又不容置疑。這算不上什麼特殊的才能。誰沒有回憶,誰不會懷舊...

八月培訓小結

八月份各部門培訓小結 西餐部 時間 2012年8月10日 2012年8月25日 地點 南山廳 人員 10日出勤人數6人,25日出勤人數6人,培訓員 鐘華新,小結 西餐部通過員工服務態度培訓的能力要求,使所有員工明白了只有正確的服務態度,讓所有員工牢固樹立 賓客至上,服務第一 的專業意識,做到主動 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