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板畫一朵玫瑰花

2023-02-14 04:12:01 字數 3791 閱讀 4990

(課件1)同學們,想成為乙個聰明的人嗎?什麼樣的人是聰明的人呢?如果這節課上,你能做到耳朵認真地聽老師和同學的發言(板書「耳」),兩隻眼睛仔細地觀察(板書‵′)出口成章,並做到我和別人說得不一樣,文章中心明確,那麼你就是個聰明的人了!

一、 出示玫瑰花

乙個尋常的清晨,一縷陽光射進我的小屋,暖暖地,和風夾雜著早晨濕潤的空氣翩翩而來,拂在我的臉上,也吹拂著我手中這朵玫瑰花,誰能用最美的句子來說說老師手裡的玫瑰花?

(課件2:隨意地美美地說玫瑰花:

1、多麼的玫瑰花啊!

2、這是一朵的玫瑰花。)

(板書:嬌嫩芳香撲鼻婀娜多姿鮮豔看它長得亭亭玉立有刺保護自己保護生命……)

(課件2)玫瑰花美麗的外表下還蘊藏著美好的含義,誰能透過它的表面,說說它還象徵著什麼?

(板書: 浪漫的愛情 )

如果只能傳達男女間愛意的話,那花店老闆賺不了那麼多錢,玫瑰花還傳遞了哪些情感?

(板書: 親情、友情、師生情 )

這嬌豔的玫瑰花象徵了人與人之間許多美好的情感!(板書:人與人之間的美好情感)

二、 觀察老師

同學們說到玫瑰花婀娜多姿,老師何嘗不希望自己也擁有花兒般的身材,可是啊哎——(故意嘆氣),不過我還是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優點的。哪些同學開通了qq空間?新增了「好友印象」應用嗎?

現在登陸老師的qq空間,(課件3)咱們口頭給老師來個「好友印象」的評價好不好?通過自己的觀察,夸夸老師是個怎樣的人嗎?(課件4:

老師的若干生活**)

(帶白手錶掛裝飾掛飾)

(板書: 熱愛生活可愛工作認真——今天能的從22位老師中脫穎而出參加賽課關心學生)

三、玫瑰花的來歷

1、哦,沒想到大家給了我這麼高的評價,為了表示感謝,老師送你們乙個關於玫瑰花由來的美麗傳說。

(課件5:玫瑰花的傳說:玫瑰花被人們譽為花中之王。它花大色豔、芳香撲鼻。阿拉伯回教中傳說,它是回教教祖穆罕默德的汗水灑在地上變化而來的。)

2、不過今天老師手裡的這朵玫瑰花肯定不是穆罕默德的汗水變成的。根據你的生活經歷,結合剛才大家對袁老師的猜測,聰明的,請你來猜猜我的這朵玫瑰花是怎麼來的?(課件5)盡量說得與眾不同,有特色些,記住聰明的人別人說過的我就不說。

(1)別人送的誰送的?為什麼要送?(愛人、親人、學生、朋友、陌生人……)

你說得我心理暖哄哄(喜滋滋)的。

(2)買來的根據你對老師的了解,我為什麼要買?買來幹什麼?

你猜得很有意思。

(3)撿來的為什麼會撿?僅僅是被花的外表吸引了?也許是玫瑰蘊含的哲理深深吸引我?

你的猜測很獨特(與眾不同)!

(4)老師自己種的

種花可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可能中途還遇到了哪些困難?也許這些困難老師乙個人不能解決,根據你的經驗,我應該怎麼做?

(5)中獎中的你認為生活中會有中獎中玫瑰花的嗎?那花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在獲獎中?(頒獎臺)

你的說法很有生活氣息!

大家的思維真的很活躍!

四、編故事

1、這麼嬌豔的玫瑰花,袁老師到底是怎麼得到的呢?那麼,現在咱們分小組來進行一場編故事比賽,看看誰想象的故事最精彩?

講故事也好,寫作文也罷,都要把事情的六要素交待清楚。哪位同學知道事情的六要素是什麼?

(課件6:事情的六要素——指事情的人物、時間、地點、起因、經過與結果。)

為了幫助大家把故事說好,老師有幾個溫馨小提示。

(課件7:小提示:(1)故事的主人公:老師另乙個重要事物:玫瑰花

圍繞這朵花是怎麼來的再把事情的時間、地點、起因、經過與結果都說清楚,注意你的故事編得要合理。

(2)你的故事可以是讓人潸然淚下的,可以是溫馨浪漫的,也可以是搞笑幽默的,甚至還可以是充滿懸疑色彩的。

(3)給大家五分鐘的時間,推出小組裡說得最好的在班上說,這名同學可以得到老師給的乙份意外的禮物。)

2、計時五分鐘,預備——開始。

分四人小組同學討論:把你故事的起因、經過、結果說給同學聽,盡量地說詳細。

3、推薦組裡最有特色的劇情全班交流。

(1)細節描寫的指導

女士優先,我想先請乙個女孩子來說說。其他同學認真聽,待會可以根據老師的小錦囊,評一評他說得怎麼樣?

大家覺得他的故事怎樣?**吸引了你?那麼這個部分可能就是文章的重點部分,你覺得他應該怎樣說得更清楚?

剛才老師注意了你的故事當中有這麼個細節,我覺得你還能說得更細緻入微些。比如:人物當時怎麼說的,他們的交談,人物舉止表情心理活動等。你能再把這個細節講一遍嗎?

對了,你的故事裡加上了這些內容後,你的語言就豐富多了,故事也更有魅力了!這就是細節描寫的好處。 板書:細節描寫

為了感謝你第乙個給大家帶來的這麼精彩的故事,老師決定送給你乙份特殊的禮物,咱們現在進行第一次隆重的頒獎,全班投去讚賞的目光——送你一片嬌豔的玫瑰花瓣。大家掌聲鼓勵。

(2)文章主題的指導

剛才那位同學給我們帶來了乙個(溫馨浪漫)的故事,這次老師先問問,你打算給大家帶來乙個怎樣的故事?

指名說。

從大家專注的眼神中老師看出來了,他的故事已經深深吸引你了。他的故事的確始終圍繞了他的主題來說。(這位同學說了這麼多,你到底想告訴我們什麼?

你的故事想表達乙個什麼主題,你不是說你的故事是圍繞……來說的嗎?可是你的故事前後脫節了,也沒有圍繞你的出題來講啊!)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文章要——緊扣中心。

板書:緊扣中心

獎勵:你把這麼好的作文技巧送給了大家,我也代表大家送你一片芳香撲鼻的玫瑰花瓣。(聞花兒:嗯,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3)敘事方式的指導

剛才幾位同學都是直接開門見山地講了故事的起因、經過、結果。在寫作中,我們把這種敘事的方式叫做順序的方法。你也可以先描寫老師已經有了這朵嬌嫩的玫瑰花,再講它的來歷,這種先寫結果再寫事情具體經過的方法就稱為——生:

「倒敘」。 板書:敘事方式

誰能用「倒敘」的方法美美地給我們講講你這個故事的開頭。

除了在故事的開場用倒敘的方法外,其實你還可以吊吊聽眾的味口,可能你的故事支援率會更高!

誰來說說這種提問式開頭或乙個有懸念的情節。

獎勵:老師用這一片花瓣感謝你給我們帶來的這份神秘感!

(4)綜合運用

老師還請一位同學把剛才前面學到的方法充分地運用到你的故事裡,精心打造乙個最獨特的故事。在題材上還可以更豐富些,童話、**、紀實、科幻都可以。情節的一波三折、跌宕起伏是吸引聽眾的關鍵。

五、學生習作,老師巡視。

大家還記得上學期的《月光曲》嗎?「當兄妹倆被美妙的琴聲陶醉時,貝多芬早已離開了茅屋。他飛奔回客店,花了一夜工夫,把剛才彈的曲子——《月光曲》記錄了下來。

」大家剛才說的故事多精彩啊,不記下來太可惜了。快!咱們也把它記下來(課件8)。

當然,一篇好文章也需要乙個新穎又特別的題目。從現在開始直到袁老師喊停,你選擇這個故事中任意乙個片斷來寫,或者是乙個引人入勝的開頭,或者是乙個精彩的情節,看誰寫得又快又好,獲勝的人又可以得到乙份驚喜。

六、習作展示

選擇幾篇優秀的習作當堂展示,評一評。寫得好的及時鼓勵。

七、總結

一束普通的玫瑰花,乙個老師,在同學們的想象之下,竟然有了這麼多精彩紛呈的故事。大家把起因、經過、結果都說出來了,編出了乙個又乙個美妙的故事,最後還把它們寫下來,這就是構思的過程。凡寫文章,無論任何天才的作家,下筆之前,總要先進行一番構思,這便是通常所說的「打腹稿」。

(課件9)唐代著名詩人王勃,就有一種特殊的構思方式。據說,他每寫文章前,總是先磨墨數公升,隨即持酒酣飲,飲罷引被覆面而臥。一覺醒來,提筆便寫,往往文不加點就是好文章。

人們稱他是「打腹稿」,這就是「腹稿」一詞的來由。看來,王勃是用蒙頭靜思的方式進行構思的。你會用什麼方法來構思呢?

在每一次我們寫作文之前能在腦海裡這樣構思一番,相信你的文章會寫得更精彩、更有創意。願每乙個同學都能「文思如泉湧,下筆如有神!」

(課件10)

本資料來自網際網路共享文件

好資料來自網際網路,一起創造,共同分享。

今年的故事 一朵玫瑰花

故事 一朵玫瑰花作者 若雁 有位紳士在花店門口停了車,他打算向花店訂一束花,請他們送去給遠在故鄉的母親。紳士正要走進店門時,發現有個小女孩坐在路上哭,紳士走到小女孩面前問她說 孩子,為什麼坐在這裡哭?我想買一朵玫瑰花送給媽媽,可是我的錢不夠。孩子說。紳士聽了感到心疼。這樣啊 於是紳士牽著小女孩的手走...

11朵玫瑰花的故事

4月14日 black day 黑色情人節,今天是黑色情人節,這個黑色可不是 黑色星期五 的黑色哦,而是因為雜醬麵是黑色的。他吃了你送的巧克力,你嘗了他送的糖,那麼彼此一起去吃雜醬麵吧!在傳統好味道裡,兩個人的心也可以連在一起。好久沒寫日誌了,因為心情一直很好,沒沒遇到什麼大事,雖然前一段時間有點忙...

今年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朵玫瑰

小王子他其實是個有很多疑問但力求解答的人,現在的人已經很難做到所謂的 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不焉。而他正巧還擁有這種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不會因為一句敷衍的話就放棄去問,還會從中挑選一些疑問句去反問別人,但是現在的我們卻不會這樣,我們就像溫室裡的花朵,等待別人幫我們澆水,讓別人告訴我們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