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析田中一光設計美

2023-02-14 04:06:03 字數 2171 閱讀 6475

田中一光有著獨特的設計視角,他將日本傳統美學與西方現代化設計風格相融合,個性化設計語言的運用使其作品具有獨特的視覺效果和與眾不同的設計美,他開創了日本設計的新時代,被譽為「日本設計界的教父」,他讓世界知道了日本的設計。

田中一光2023年出生於日本奈良市,小時候田中一光就是乙個電影迷,十幾歲時自己製作過電影海報,也為以後的戲劇海報設計奠定基礎,十六歲考上了京都市立美術專科學校,2023年畢業後先後在產經報社、拉伊特廣告公司、日本設計中心工作,2023年建立了田中一光設計室,開創了自己的設計之路,他將日本傳統藝術美學與西方現代設計手法相融合,作品具有鮮明的個性特徵。2023年田中一光提出:「最適合的形態展現產品品質」作為無印良品的指導思想,因此,田中一光被稱為無印良品之父。

田中一光曾經負責「日本之歷史」博覽會、「海洋文化」博覽會整體的設計,並在seibu博物館、紐約cooper協會和巴黎public博物館舉辦個人作品展,獲得了華沙國際海報雙年展的銀獎、adc優秀獎。田中一光的作品單純、優雅、樸素、純淨,在平面設計符號的運用和視覺效果的展現中具有一定的表現主義色彩,設計語言清新簡潔、形式優美。揉和了東西方的文化特徵與傳統美學觀念,具有獨特的設計思路和藝術表現手法,其作品的鮮明個性特徵,在日本設計界掀起一場對傳統美學藝術精神的再創造運動。

田中一光有著獨特的設計視角,他將日本傳統美學與西方現代化設計風格相融合,個性化設計語言的運用使其作品具有獨特的視覺效果和與眾不同的設計美,通過對西方幾何構成表現主義和日本本土崇尚簡潔、自然的藝術文化氣息的融合,尋找到東西方藝術設計語言的契合點。這對於日本本土乃至世界的設計界,都具有極高的價值,建立了乙個新的里程碑。**田中一光的設計作品,他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特別注意對視覺元素中表意功能的處理,以女性臉作為設計視覺表現物件的海報作品《日本舞蹈》,是田中一光設計的最經典的海報之一,畫面設計運用包浩斯平面構成主義表現,以幾個等分的幾何圖形高度的展現了乙個舞蹈表演者的形象;面部運用方形、三角形歸納整理,眼睛和嘴運用圓形加以點綴,兩個半圓的眼睛對稱向內微微傾斜,兩個表達嘴的圓形相互重疊、上下微錯,同時又有顏色的變化,不僅生動的表現了舞蹈表演者那種委婉、含蓄的表情,而且在整幅以方形和三角形為主的機械、僵硬、呆板的構圖中活躍氣氛,充滿生趣,使整幅畫面充滿了節奏感和韻律美。

幾何形態是田中一光海報作品設計構成的基本要素,規整的幾何形態給海報帶來了強烈的秩序感和嚴謹性,田中一光對於包浩斯抽象幾何構成主義非常感興趣,他將這種西方的藝術設計的構成主義和表現手法與東方的本土文化和審美結合,進行提煉和昇華,尋找東西方文化的契合點,從而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設計美。當然,田中一光對於這種幾何簡約美的追求也離不開日本民族的大和文化對他的影響,他所表達的秩序感、嚴謹性、簡潔、優雅、樸素、純淨的設計美與日本大和民族性相吻合。

田中一光對於色彩的凝練也具有獨特的見解,其海報作品《第五回產經觀世能》和《第二十八回產經觀世能》不僅運用了幾何圖形表達,而且在色彩上運用了強烈的對比色和呼應色,這就是田中一光對於色彩的詮釋,對比色和呼應色會給觀賞者留下深刻印象,通過調節色彩的明亮和純度,發揮色彩本身最大的功能,吸引觀者眼球,田中一光作品中對於色彩的掌控恰到好處,既不誇張,也不俗套,很好的控制了色彩本身內在的張力,他的色彩的搭配和融合更加和諧,運用對比色但是並不炫麗,只是那種單純的明麗和諧之美給人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女性臉作為設計視覺表現物件的海報作品《第五回產經觀世能》中,田中一光運用了紅色與綠色,黃色與紫色的對比色,他對色彩本身的明度進行控制,拉開了整幅海報的層次關係,加上幾何圖形的運用,整幅海報表現了很強的秩序感,雖然只有女性臉乙個元素,但是並不顯得單調,用對色彩本身張力的控制來與觀者內心進行溝通,融入觀者的內心世界。

田中一光的作品總能給我無限的想象空間,他能讓我陷入他所想表達的意境中無法自拔,他作品大膽的想象力和思維的嚴謹性震撼著我的心靈,暢遊在田中一光的作品中,更多的不是來單純的欣賞作品,而是淨化心靈,那種禪宗理念的滲入,越顯素雅清靜,單純空寂,優雅靈動,這就是他的設計美,他能用圖形和顏色來與觀賞者溝通,這是乙個藝術家的精神境界,如海德格爾所描繪的那樣,田中一光就像詩一樣的棲居在藝術的大地上,是一種品位,是一種思想,在他的作品中體會禪宗「天人合

一、寧靜致遠、中庸和諧」的理念。

中國的平面設計已經進入發展階段,如何發展,發展的方向是我們面臨的乙個問題,目前中國大多數的設計缺少自己的靈魂,我們只能看到設計表面的東西,怎樣才能用作品打動**者的心靈,進行思想上的溝通,是我們需要研究的一項問題,我們應該從田中一光的設計美學中學習精華,將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融入中國現代設計中,這不僅是現代設計美學界的進步,同時也是我們對於中華文化的一種維護。

(作者單位:吉林大學)

作者簡介:魯旭(1990-),女,吉林大學,數碼設計方向。

中一班主題活動設計

主題內容 有禮貌的孩子 專題目標 1 知道對人有禮貌是尊敬別人的表現,願意做乙個有禮貌的孩子 2 學習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禮貌用語,並經常使用。專題內容主題一 家中的我 主題一家中的我 主題目標 1 明白自己是在長輩和父母關懷照顧中成長的,應當尊敬長輩。2 學習禮貌待人,會用禮貌用語。活動建議 1 學生...

建築結構設計中一些要點

芻議建築結構設計中的一些要點 摘要 筆者通過多年的所積累的結構設計經驗,重點從建築結構設計的要點和結構整體的角度出發,並針對設計當中存在的若干問題進行詳細 關鍵詞 建築 框架梁 柱 結構設計 目前,由於人們在具體的建築空間結構體系整體研究上還有一定的侷限性,在設計過程中給予採用了許多假定與簡化。作為...

《不完美也是一種美》教學設計

3.學生交流自己單手系紅領巾和用嘴巴咬住筆寫字的感受,與平時有什麼區別。4.在這短短的幾分鐘裡,大家就感到了許多不方便,而殘疾人卻天天如此,年年如此,多麼不容易啊。可他們戰勝了生活的困難,克服自身的殘疾,用自立自強譜寫了一篇篇感人的故事。活動三 說說我自己 1.找不完美。師 從剛才的一系列活動中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