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老年人運動後腰痠腿痛

2023-02-14 04:06:02 字數 750 閱讀 1740

老年人喜歡運動是好事,但是因為身體的原因,不少人運動後總是腰痠腿痛,那麼老人如何預防運動後腰痠腿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老人如何預防運動後腰痠腿痛,看看吧。老人運動為什麼會腰痠腿痛?

人有五節腰椎骨,尤其第4、5節腰椎擔負的重力最大,隨著年齡的增長,日積月累的腰部活動,促使腰椎骨與骨之間的椎間盤發生老年退化性改變,椎骨骨質增生邊緣生長骨刺,醫學上叫做肥大性脊椎炎或稱腰椎骨關節病,增生性脊椎炎等,這是引起中老年人腰腿痛的常見原因,當腰椎骨關節磨損重,增生很多,椎骨後面的小關節發生肥大改變,這樣就出現不同程度的慢性腰痛。它的特點是從靜止狀態突然變換體位,如早晨起床或久坐後突然起立行走時疼痛加重,經活動以後疼痛反而減輕,如活動過多疼痛又加重,少數病人除腰痛外,還合併一側或雙側臀部、大小腿後外側明顯的麻痛,走不遠腿痛即加重,休息或坐下後症狀很快緩解,這是由於增生的骨組織或椎骨增生的小關節壓近或刺激了坐骨神經的根部,引起坐骨神經痛的緣故。如何預防運動後腰痠腿痛?

1、熱身運動運動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就像是低強度的有氧運動,或低負荷的重量訓練,將能使肌肉活動部位的關節放鬆,加速血液迴圈,並要適當地伸展活動肌群。2、循序漸進運動的負荷、運動的時間要採用漸進式的方式逐漸增加,不要超過個人的能力範圍。3、避免離心性收縮從事不熟悉或不常從事的運動型態,特別是從事反覆離心肌肉收縮運動時,更容易發生肌肉痠痛的現象,所以應該避免離心性收縮的運動。

4、避免過度運動不少人平時很少運動,偶爾運動一次,要把自己累得不行才覺得過癮,這樣難免第二天腰痠腿疼,所以不常運動的人要注意運動時適可而止。因為一次大量運動不但不能達到鍛鍊的目的,反而對身體有害。

如何預防老年人駝背

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一些老年人彎腰駝背,身高越來越矮。造成老年人駝背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骨組織中成骨細胞不活躍,不能產生骨的蛋白質,致使骨生成少 吸收多,骨質就容易疏鬆,產生脊柱畸形,從而形成駝背。怎樣防止老年人駝背 1 體育運動能推遲骨骼老化。昂頭挺胸邁大步。外出散步或出門辦事,最好不要把雙手放在背後...

老年人如何運動治療肩周炎 x

不少人年過45歲,就開始感到肩部疼痛,肩關節活動不便,有時抬不起肩膀,不敢用力向上伸,臨床上叫肩周炎。不少患者多次求醫,因無特效藥而苦惱。實踐證明,應用藥物 針灸等 配合體育 肩關節的功能恢復比較快。肩周炎的體育 動作較多,現介紹幾種,可酌情選做。1.甩手站立,兩腳同肩寬,兩臂輕輕前後擺,並逐漸增大...

關於老年人運動的護理

摘要 根據老年人身體特點的需要及其身心的變化等角度提出了老年人運動的相關因素 目的及重要性 運動原則及活動有關的護理問題。關鍵詞 老年人 運動 護理 中圖分類號 r473.5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674 7526 2012 08 0163 02 年老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變化,人的老化始於胎兒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