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藍貴花之意鮮花店經營模式轉變到電商的聯想

2023-02-14 04:03:05 字數 765 閱讀 8960

隨著電商的介入,社會的商業模式已經顛覆。面對這股驚天駭浪,各大小企業紛紛做不出同姿態。有支援「電商將是未來主要商業模式」觀點的紛紛採取行動加入電商,也有對電商利潤小甚至為負的結果不能欣然接受的則選擇觀望、躲避態度。

但是,在這種電商已經成為流行的狀況下,各行各業都會有心動的。於是出現各行各業摸著石頭過河,進軍電商。

我身邊就有乙個例子值得思考---花卉。花卉不算是很特殊的商品,但是其不易保鮮和儲存的特性也區別於其他商品。花卉在面臨介入電商時就有如下的若干問題:

第一,鮮花原材料該定多少貨?如果訂少了,網上的訂單多了,短時間無法採購到足夠原材料,只能損失訂單。而相反若原材料持有過多,因其保質期短可能直接導致鮮花材料浪費,成本上公升。

目前的鮮花店也只能是根據通常情況估算採購原材料的量,不管是上述哪種情況發生,損失只能自己擔著。

第二,鮮花質量的好壞。現在已經存在一種鮮花店全國聯營模式,乙個花店接到的網上訂單由於地理或其他原因不能執行,可以將訂單轉給方便的花店,再由二者分利。這樣的聯合形式上的確解決了花店地理位置的問題,但實際上也暗含乙個很大的問題---質量問題。

如果加入聯營的某家花店給顧客送的鮮花質量不行,以次充好,損失的將是接受訂單的花店的名譽。就說鮮花的質量標準應該是怎麼樣的,誰也不好說。消費者、接單者、實際出單者這三者之間的監督到底如何執行?

談以上這些並不是說電商不好,電商能給企業帶來巨大的利潤就像我在上面提到的全國網上聯營模式給鮮花店帶來了福利。但是,我們在進軍電商時,更要結合自己商品的特性,行業的特徵,做好電商標準的制定,質量的監督以及責任的落實工作。唯有做足以上工作才能久立電商不倒!

讀書心得 學問貴從有恆來

事實上,如文中作者所舉例,古今中外,成功有學之人必有恆心。無論學習 工作,都要有持之以恆的耐性。讀書求學兼以致用這樣一件複雜而系統的事,如果沒有作者要求的那顆恆心,是無法完成的。先賢 只要功流傳的 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 的故事,就是求學求知貴有恆的典型,時至今日令人受益良多。讀書只有堅持,才能從書...

從搜尋領域看網際網路競爭中的「藍海戰略

搜尋,可以說是 順勢而生 隨著網際網路的急速發展,量從幾百個猛增到幾萬個,甚至幾十萬,幾百萬,資訊量隨之劇增。使用者需要的資訊網際網路肯定有,但如何把它從大海一樣的資訊大流中找出來了。人力,顯然無法實現。於是,為使用者搜尋有效資訊的搜尋引擎就出現了。搜尋引擎的發展,無疑對網際網路泡沫的挽救起到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