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富不能富孩子

2023-02-14 04:03:02 字數 1396 閱讀 3368

作者:徐文平

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這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校園標語,可究竟怎樣理解這句話呢?近年來,**加大了對教育的投入,施行了兩免一補政策,孩子上學不成問題。

怎麼才算不苦孩子?是給孩子優越的育人環境,而不是無條件地滿足孩子。可許多家長卻誤解這句話,對孩子嚴厲不足,溺愛有餘。

突出表現就是,對孩子的零花錢限制越來越少,孩子可以隨意揮霍家長給的零花錢。在農村有這種現象,城市更嚴重。農村孩子手中的零花錢每月在幾十元,而城市的孩子零花錢每月要

一、二百,甚至更多,不少孩子擁有了自己的「小金庫」,家長還美其名曰:「讓孩子學會理財。」真的如此嗎?

在我們村,有一戶比較富裕的人家,孩子去年夏季公升入初中,可在春節後就已經退學。是什麼原因讓小小年紀的他輟學呢?是家長的過分嬌慣。

由於父母長期在外工作,把他交給爺爺奶奶照管。可能是怕孩子受委屈吧,父母每次離開家時都會留下不少錢,想以此作為對孩子缺乏愛的補償。久而久之,孩子養成了花錢大手大腳的壞習慣。

每個月的零花錢在

一、二百元左右,比同齡的夥伴多了一倍。公升入初中後,他學會了上網,經常逃學,偷偷上網。花錢更多了,當爺爺奶奶不再滿足他時,就偷偷拿同伴的錢,一次、兩次沒有被發覺,時間長了就被值班老師發現。

學校教育了多次,可他仍然不思悔改,無奈,學校勒令他退學。父母這時才發覺到問題的嚴重性,趕緊從外地趕回家。他們找了幾所中學,卻沒有學校肯收留這個孩子,只好輟學。

如果沒有當初的嬌慣,哪來今天的煩惱?

其實,孩子的零花錢越多,孩子越不知道珍惜。當他們向父母伸手要錢時,家長如果很痛快地給錢,他們就覺得父母掙錢很容易,因此花起錢來就不心疼。如果每次要錢,家長都詳細問清情況,並告訴他們掙錢的不易,他們一定不會亂花錢。

家長最好讓孩子知道自己多麼辛苦,勞動了多久才掙來了有限的工資,是不可以隨意揮霍的。身在農村的我,從小過慣了苦日子,深知生活的不易。平時對孩子要求嚴格,從來沒有讓孩子亂花過一分錢。

但過春節時,孩子的壓歲錢一定讓孩子自己管理。許多人羨慕我,說孩子很懂事,我感到自豪,也感到欣慰。兒子正在上大一,每次回家,都從自己的生活費中省出錢來,為妮妮買些禮物,看著他們開心的樣子,我也會露出會心的微笑。

妮妮正在上初一,也很節約,每次回家,我都會問孩子拿多少生活費。她說出錢數後,我總要再多給孩子幾十元錢,可她只是多拿十元錢,剩下的如數交到我的手中。

也許,朋友們會說,這樣的孩子太乖了,沒有個性,將來怎麼適應社會?可我卻覺得,懂得珍惜的孩子才更能吃苦。沒有苦中苦,哪來的甜中甜?

為什麼現在的孩子這樣任性、自私,還不是家長太寵愛自己的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我們在為孩子智力投資時,應該大大方方,不要吝嗇手中的錢,盡一切力量滿足孩子的要求;而在生活方面,則要讓孩子學會過苦日子。「再富不能富孩子」,一味地滿足可能讓孩子誤入歧途。

因此,不贊成孩子擁有自己的「小金庫」,一定要限制孩子的零花錢。懂得節約的孩子,將來走入社會才會經得起挫折和失敗,才會融入社會的潮流中,懂得拼搏和進取。

論先富後富和共富

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提出 允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帶動其他地區,其他人共同富裕 這一鮮明的先富,後富,共富理論。先富加上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這可以說是 共同富裕構想中最具創造性的思想。當達到小康水平的時候,先富的地區要多交點利稅,支援貧困地區的發展,逐步解決貧富差距的問題。但是不能削...

創富船務簡介

from 創富船務劉先生 151 020t o 尹小姐 您好!非常榮幸能與您聯絡,理海 陸 空的國際進出口運輸業務,是一間以番禺及香港為基地的大型運輸企業。我司現有員工一百多人,等。為了配合將來業務的擴充套件與多元化發展,我司除了。務求為客戶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和更準確的資訊,願貴司能踏出真誠合作的第一...

何根富簡歷

何根富1965年出生,湖北省襄陽市太平店鎮人。何根富17歲時進入當時還是國營企業的襄陽縣食品公司。18歲便以自己聰明才智取得了公司領導和職工的信任。被任命為公司下屬的食品所經理。1986年食品公司率先成為各國營企業改革的先鋒,當別人還在為手中的鐵飯碗被打破而茫然不知所措時,何根富已看出他人生大展手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