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實操經驗房地產企業成本核算物件如何確定

2023-02-14 03:57:03 字數 806 閱讀 2403

正確確定房地產企業的成本核算物件是房地產企業經營成果公允表述的基礎。一般來說,房地產企業的成本核算物件應結合專案的開發地點、規模、週期、功能設計、結構型別、裝修檔次、層高等因素確定,而且乙個成本核算物件只能計算出乙個單位成本,並據以結轉銷售成本。對單體開發專案來說,一般以獨立編制概算或施工圖預算的單項開發專案為成本核算物件。

但對開發規模較大,工期較長的專案,尤其是同一專案有不同的功能區,成本核算物件如何確定?實務中存在以專案整體作為成本核算物件,待專案建成後再按一定的標準在各功能區分配的做法。比如,同一專案既有寫字樓、又有公寓等功能。

不同的功能導致其設計不同從而建築成本相差很大,這種情況下,如果不單獨核算各功能區的成本而將專案整體作為成本核算物件,會導致成本在各功能區上的平均化,但各功能區銷售**和租金**卻相差很大,這樣便導致成本和收入的不配比,不符合會計上的配比原則。實務中還有一種做法是先將整個專案作為成本核算物件歸集各功能區成本,然後根據各功能區的情況估計乙個比例來分割不同功能區的成本,即從乙個成本核算物件計算出兩個或多個單位成本,這種做法一方面會導致會計核算工作量的加大,另一方面,由於分割比例是事後確定的,容易導致企業對各功能區單位成本的人為的調節,不利於保證會計資訊的可靠性。較合理的做法是按不同的功能區確定成本核算物件,從乙個成本核算物件計算出乙個單位成本。

這樣既能滿足會計資訊的可靠性要求,又能保證成本和收入的配比。

結語:會計是乙個注重積累的職業,出納、會計、主管、經理一路攀公升,是正常的途徑,從簡單的賬務處理到報表製作、稅務處理、到財務分析、到更高層級的管理會計,應該有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大家定要積累大量的知識並且盡量運用到實際的工作當中,現在只需沉澱,相信將來會有更大更好的發展,最後感謝大家的支援!

新制度下房地產企業如何做好成本核算會計實務,會計實操

財政部頒發了 企業產品成本核算制度 試行 下稱 新制度 並規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在除金融保險業以外的大中型企業範圍內施行,鼓勵其他企業執行。該制度對我國企業產品成本核算有關的 成本核算物件 成本核算專案和範圍 成本歸集 分配和結轉 等內容,進行了系統的明確與規範。對所有企業建立健全產品成本核算...

萬科房地產公司成本核算指導

第一章總則 第二章成本核算的基本程式 第三章成本核算物件的確定 第四章成本費用專案及核算內容 第五章會計科目與帳簿設定 第六章成本費用的歸集與分配 第七章成本報表 第八章附則 vanke萬科企業股份 房地產開發企業成本核算指導 編制單位 財務管理部 第一章總則 1 1 為了加強成本管理,規範集團房地...

房地產開發企業成本核算存在的問題及對策探析

作者 呂超峰 財經界 學術版 2012年第07期 摘要 成本核算直接關係到房地產開發企業成本的管理水平,進而關係到企業的經濟效益。房地產開發成本包括土地 土建及裝置費用 配套及其他收費支出和管理費用和籌資成本。房地產行業成本核算中存在的問題是成本核算物件不明確 成本費用的歸集和分配方法不明確 任意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