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解說詞

2023-02-14 03:54:05 字數 923 閱讀 9348

納西族服飾

乙個民族有別於其他民族最顯著的特徵是服飾。這三套服飾是我們納西族的服飾,但猶豫地域及生活環境的不同。居住在不同地區的納西族人在服飾上都受到周邊民族的影響而有所區別。

這套服飾是居住在麗江壩區的納西族婦女的服飾。這套是四川俄亞小伙的服飾,受到彝族服飾的影響。這是中甸三壩婦女的服飾,受到藏族服飾的影響。

青蛙巴格圖

此圖叫做青蛙占卜圖,也叫《巴格圖》。納西族神話專門敘述了占卜的起源,其中主要講述了《巴格圖》的來歷和構成。納西族各代先民到天上女神處求取占卜方法和經書。

女神賜求卜者360種卜具、卜書,後來卜書被住在美楞達吉海浬的神蛙所吞食。於是,求卜者請來善射的神人射死了神蛙。神蛙死時,其叫聲產生了五行,頭尾和箭的兩頭變成了東西南北中。

納西族就用神蛙的形體構圖定方位而占卜。占卜時設事於圖,並按天乾(父母五行),地支(十二獸)在圖中運轉推算然後依據五行、十二獸相生相剋原理定凶吉。

此圖可占卜結婚、嫁娶、生育、出行等。它既是一副占卜圖,也是一副包含我們納西族豐富而古老傳統文化的神圖。

神路圖神路圖》納西語叫「黑白平」,它是長卷直幅畫,是卷軸中最原始最有代表性的巨作。全長 14公尺,場面巨集大,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縱型畫卷之一。圖中畫有360多個不同的人物、佛神、牛頭馬面以及奇禽異獸的形象,造型很奇特。

《神路圖》在喪葬儀式中比較重要,因為納西族是遷徙而來的,所以人死後,他的靈魂應該順著神路圖反遷徙回祖先居住的地方。神路圖又叫「神決定路線圖」,死者的靈魂應順著神路圖從地域到人間再到天堂一節一節超度。有些學者認為神路圖是古代納西族社會的一部《法典》。

因為從神路圖上可以看到什麼事情可以做,如果人們在世做了不到的事情,危害社會危及他人的事情,會受到相應懲罰。跟佛教的因果報應思想是一致的,靈魂在經過人間部分時,也只不過是生前生活的再現。如果一般的人死了,他的靈魂只超度到大鵬鳥這一節。

但東巴死了,他的靈魂必須要超渡到最高境界。東巴死了要祭東巴教的始祖東巴什羅。

察右後旗規劃館解說詞

察右後旗成就展解說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是志願者 能為各位領導提供解說,我感到非常榮幸。近年來,察右後旗主動融入國家 一帶一路 規劃藍圖,踐行自治區 8337 發展思路,打造祖國北疆 六道亮麗風景線 做活烏蘭察布 三篇文章 察右後旗奮力前行,努力構建跨越式發展的新局面。強載體聚資源...

參觀博物館

今天學校組織了 走進博物館,感受古文化 的實踐活動,我們都一起去 了博物館,今天我真是受益良多呀。博物館建在城北,我國著名書法家沈鵬先生題寫的館名 諸城市博物館 蒼勁古拙,讓人不由得從心裡感到歷史的渾厚和文化的燦爛。我跟著長隊往前走,我一路走來,看到了許多石刻,導遊告訴我們 石刻藝術是我國古代燦爛文...

蘇州博物館

冠雲峰冠雲峰位於留園東部,林泉耆碩之館以北,因其形又名觀音峰,是蘇州園林中著名的庭院置石之一,充分體現了太湖石 瘦 漏 透 皺 的特點。冠雲峰相傳為宋代花石綱遺物,因石巔高聳,四展如冠,所以取名 冠雲 冠雲峰高5.7公尺,底高0.8公尺,總高為6.5公尺,重約5噸,其高大為江南園林中湖石之最 與蘇州...